<返回更多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2021-06-17    宏和匠酒
加入收藏

中国人酷爱饮酒,也乐于分享酒,更擅长酿酒。汉武大帝一句“甘美之”造就了现如今的中国酒都茅台镇,除此之外,各地都有独具特色的酒坊与品牌,滋润了几千年国人的口舌。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开心了喝酒,难受了喝酒,没事也喝酒,文人士子们更是对酒趋之若鹜,备受推崇,似乎不会喝酒的文人不是好文人。武人煮酒论英雄,对酒更是钟爱。酒是人类生活中的重要饮料,在我国,酒的历史源远流长,史籍记载早在夏朝时期,杜康(一说仪狄)就已开始了酒的酿造,而宴席饮酒的习惯,更是历经数千年而不绝,始终贯穿于国人的日常饮食和社会交往之中,久而久之,一整套完整的酒桌礼仪文化便在漫长的生活中逐渐成型,又根据时代及文化背景的不同产生众多分支及有意思的仪式。

古代的饮酒礼仪
  中国建立一套比较规范的饮酒礼仪,是从西周时代开始。总体可以概括为4个字:时、序、效、令。就是要求人们饮酒要遵循严格的时令,要尊礼、适量,不能随心所欲。关于酒德的记载,最早见于《尚书》和《诗经》。

  儒家思想认为,饮酒者要有德行,不能骄奢淫逸。古人饮酒,倡导“温克”,即是说虽然多饮,也要能自持,要保证不失言、不失态,教人不做“三爵不识”、狂饮不止的人。所谓三爵,指的是适量,量足为止。

  古人在酒宴上,就仪礼而言,约有四部曲:拜、祭、啐、卒爵。就是先作出“拜”的操作表示敬意,接着把酒倒出一点在地上,以祭谢大地生养之德,然后尝尝酒味,啧啧称美,令主人高兴,最后仰杯而尽,“卒爵”,也就是“干杯”,这是古人的礼,因为古酒淡薄,干杯不算难事。

  而干杯,今人每说先干为敬,但古人的敬酒礼仪却是后干为敬。礼记曲礼说“侍饮于长者”,“长者举未釂,少者不敢饮。”意思是说陪侍尊长喝酒,尊长举杯未干,年少的就不敢喝。而宾主之间,则是客客气气,有节有度。

  如主人敬客人酒叫“酬”,客人回敬主人酒叫“酢”,客人之间相互交错敬酒叫旅酬,依次向入斟酒敬酒叫行酒。敬酒时总要说句类似祝您长命百寿的话语,所以敬酒又叫“为寿”。普通为寿以三杯为度,敬酒时敬人和被敬的,都要避席起立。

  礼记《玉藻》说,君子饮酒,饮了一杯,表情肃穆恭敬;饮了两杯,显得温雅有礼;饮了三杯,心情愉快而知进退。这是筵席上礼节的分寸,因为如果酒过三巡犹然不止,量浅的人难免失态。

  左传记载晋灵公赐赵盾饮酒,埋伏甲兵要攻杀赵盾,赵盾的贴身侍卫提弥明察觉阴谋,急忙登阶入堂,说:“臣侍君宴,过三爵,非礼也。”于是扶出赵盾逃难。可见三爵是礼,过了三爵,就可以不受礼节约制而纵饮为欢了。

  所以曹植诗《箜篌引》说:“乐饮过三爵,缓带倾庶羞;主称千金寿,宾奉万年酬。”仪礼中的饮酒,最后也有“无算爵”,意思是说,能喝多少就喝多少,不必计较杯数了。也因此论语说孔子的饮酒观是“唯酒无量,不及乱。”孔子的意思是只要不酒后失态惹是非,酒爱怎么喝都可以。由以上可见,酒简直成了礼的附庸,虽然也有无算爵的豪纵和孔子唯酒无量的达人之观,但毕竟多半是儒者的自我设限。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现代人酒宴礼节
  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一、敬酒等领导间相互喝完再开始,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二、除非你是领导,可以一人敬多人,否则一般还是多人敬一人。
  三、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敬酒最好按顺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四、如果自己职位卑微,记得多给领导添酒,不要自作主张给领导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领导确实想找人代的情况下再代,要表现出是自己还想喝酒,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才喝。

  注意别让酒杯空着  
  一、自己敬别人,如果碰杯,说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如果不碰杯,也不要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在敬别人。
  二、喝酒前,右手握杯,左手垫杯底,切记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不过如果你是领导,就别放太低,否则要叫人为难了。 
  三、别让自己的酒杯空着,别人看到你的酒杯里没酒,就会过来给你倒酒。而且一般宴会结束后,总会有个闷杯酒,空着有可能措手不及。

  酒量不行的9个技巧:     
  1、不要主动出击,实行以守为攻战略。
  2、如果是实在不能喝,在干杯后,不要马上咽下去,找机会用餐巾抹嘴,把酒吐进餐巾里。
  3、上座后先吃一些肥肉类、淀粉类食品垫底,喝酒不容易醉。
  4、掌握节奏,不要一下子喝得太猛。  
  5、不要几种酒混着喝,特别容易醉。
  6、领导夹菜时,千万不要转酒桌中间的圆盘,领导夹菜你转盘是酒桌上的大忌。
  7、喝到六分醉时,把你面前的醋碟中的醋喝下,再让服务员添上。
  8、每次干杯时,倒满,然后在喝前假装没有拿稳酒盅,尽量洒出去一些,这样每次可以少喝进去不少。

  商务宴请喝酒的规矩
  先给领导斟酒,并随时观察领导酒杯是否缺酒。酒桌上要先给领导斟酒,如果有客人的话,先给客人斟酒再给自己的领导斟酒,并且随时观察他们的酒杯是否有酒,没有就赶紧填上,另外要注意给别人斟酒不宜太满也不宜太少,一般以斟八分满为最好。

  跟别人碰杯时端杯稍比别人低,要用双手,别只是用一只手伸过去碰一下,这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正确做法应该是左手放在杯底,右手拿着杯子,端着酒杯与别人碰时要低于别人的酒杯,这是一种尊重。

  注意敬酒有序,主次分明。敬酒要注意顺序,不要乱敬酒,一般是按照主人敬主宾、陪客敬主宾、主宾回敬、陪客互敬的顺序敬酒。可以多人敬一人,不可一人敬多人。自己去敬酒的时候,千万别一人敬多人,只有领导才可以这样敬,但是可以几个人一起去敬一个。

  敬酒要有说词。敬酒的时候应当说点什么,不然光敬酒是很尴尬的,如果是领导或者同事,那么可以说“谢谢领导或者同事对自己的关心与照顾,以后需要经常向您学习,这杯酒代表我对您的谢意与尊敬”,如果是刚认识的客户的话,可以说“很高兴认识您,希望您以后多多帮助”。

  为领导挡酒要巧妙。给领导挡酒的时候要看领导是否喝得差不多了,喝得差不多的话可以给领导挡一些不必要的酒,也就是对领导来说不重要的酒,而且挡酒的时候不要明目张胆,自己先察言观色,是否有人准备给自己的领导敬酒,有的话就拦住他,假装自己要跟他敬酒。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男士吹瓶小技巧

  喝啤酒吹瓶技巧对于一些经常要参加聚会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平时可以在喝啤酒以前,先把瓶子尽量摇晃。这样就会有大量的泡沫流出来了,这样就可以少喝一点了,这样喝进肚子里的酒就不足一瓶了。同时喝啤酒的时候也要注意。

  啤酒流量不能把嗓子眼全堵住,那样嗓子一边出气,一边倒啤酒。全堵住只能咽了。喝的时候嘴不要包住啤酒瓶,张大嘴,保持气息顺畅。不能把瓶口完全堵住,以免酒流出来时空气无法快速进入,这样就可快速对瓶吹了。

  喝啤酒的时候瓶子最好要保持90度左右,这样吹美瓶就比较容易一些,同时如果喝啤酒喝得太猛,还可以放下瓶子装醉。同时喝完啤酒以后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打出气嗝,这样喝啤酒吹瓶就没问题了,不过喝过多的酒对人体是没有好处的,所以说尽量不要求海喝为宜。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出席酒宴的行为准则

  1、众欢同乐,切忌私语
  大多数酒宴宾客都较多,所以应尽量多谈论一些大部分人能够参与的话题,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知识面不同,所以话题尽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独尊,天南海北,神侃无边,出现跑题现象,而忽略了众人。特别是尽量不要与人贴耳小声私语,给别人一种神秘感,往往会产生就你俩好的嫉妒心理,影响喝酒的效果。

  2、瞄准宾主,把握大局
  大多数酒宴都有一个主题,也就是喝酒的目的。赴宴时首先应环视一下各位的神态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单纯地为了喝酒而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机会,更不要让某些哗众取宠的酒徒搅乱东道主的意思。

  3、语言得当,诙谐幽默
  酒桌上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才华、常识、修养和交际风度,有时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会给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无形中对你产生好感。所以,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很关键。

  4、劝酒适度,切莫强求
  在酒桌上往往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的人总喜欢把酒场当战场,想方设法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不喝到量就是不实在。以酒论英雄,对酒量大的人还可以,酒量小的就犯难了,有时过分地劝酒,会将原有的朋友感情完全破坏。

  5、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敬酒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好使与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如何称呼,这一点心中要有数,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的局面。

  敬酒时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顺序。有求于某位客人在席上时,对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则不应只对能帮你忙的人毕恭毕敬,也要先给尊者长者敬酒,不然会使大家都很难为情。

  6、察言观色,了解人心
  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必须学会察言观色。因为与人交际,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7、锋芒渐射,稳坐泰山
  酒席宴上要看清场合,正确估价自己的实力,不要太冲动,尽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说话的分寸,既不让别人小看自己又不要过分地表露自身,选择适当的机会,逐渐放射自己的锋芒,才能稳坐泰山,不致给别人产生就这点能力的想法,使大家不敢低估你的实力。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酒前酒后小贴士

  一、酒前
  1、喝酒之前,吃饭只能吃7份饱,且不可大量饮水,这是为了留下肚子好喝酒。
  2、喝酒之前半小时,喝瓶牛奶,最好是纯奶或者含糖的,可预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症。饮加砂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进乙醇分解,又能保护胃黏膜。由于脱水会使盐分丢失,可适量饮些淡盐水或补液盐。
  3、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二、酒中
  1、喝酒时切忌不能饮用冰水、柠檬水等等刺激性的饮料,不然前面的牛奶就白喝了;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2、喝白酒,不可一饮而尽,要分成几口喝。喝啤酒,须待啤酒稍消化下以后再喝,否则可能会腹胀难受。
  3、喝酒的间隙喝酸奶,有解酒之功效。
  4、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5、宜慢不宜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6、食饮结合。饮酒时,吃什么东西最不易醉?以吃猪肝最好。这不仅是因为其营养丰富,而且因为猪肝可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饮酒的人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的丢失,而猪肝又是维生素B最丰富的食物,故吃煮猪肝或炒猪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三、酒后
1、酒醉后可以喝点淡茶。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不能喝浓茶,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或者可以事后吃一些水果、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很多人酒后往往不吃饭,这样危害更大,应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来一碗面条就非常好。

  2、甜点加水果。饮酒后立即吃些甜点心和水果可以保持不醉状态。俗话说“酒后吃甜柿子,酒味会消失”,这话不错。甜柿子之类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谢掉,甜点心也有大体相仿的效果。

  3、在饮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鱼汤,特别具有解酒效果。

4、酒后如呕吐不止,应立即找来矿泉水灌下,以免胃里没有东西而呕出血来。

  5、呕吐完后,不可立即进食,尤其是烧烤一类食物。

  6、睡觉之前请记住在床头放置盛器一个,以免睡醒欲吐污了床被。

  7、饮酒翌日若感胃酸,请服用胃舒平,等胃酸缓解后再喝水。

  8、若感胃痛,可视情况服用其他胃药,且不可服用止疼药,因为止疼药对于胃疼疗效甚微。

  9、早点可选用豆浆、牛奶一类热饮。若还需上班者,可选用脉动、红牛等提神饮料,以保证不耽误工作。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酒席座次怎么坐

  家庭聚会
  家庭聚会酒桌上的座次,一般是要按照辈份高低、年龄大小来排序的。也就是不论谁请客,辈份最高或年龄最长者要坐在最里面面向门口的显要位置;接下来可按辈份或年龄依次一左一右地排列。有时还要在长辈旁边安排一位老人喜欢的小孩,一般都是隔代人。如果是长辈请客,可能要指派一人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负责做好各项招待工作;如果是晚辈请客,请客者会自然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

  朋友聚会
  朋友、同学、战友等聚会酒桌上的座次,一般来讲是谁请客谁坐在面向门口的位置,也叫“坐东”或“庄主”,有时庄主也可能把此位置让给职位较高或德高望重者,其余的要可以按年龄大小依次一左一右排列。因为都是朋友,所以有时也不计较这些,谁坐哪儿都无关紧要,但庄主的位置别人是不会去坐的。

  接待客人
  接待客人属于外交范畴,酒桌上的座次讲究可能多一些。一般来讲接待客人分主客两方。总的来讲,酒桌上的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侧右席为首席。 推荐:中华饮宴排座次的礼仪
  酒席上的座位是不能随便坐的:主与次,贵与贱有严格的等级。首先,你不能单独入席,而要同其他客人一齐步入。进门的对方是上席。席中有三个座位最重要;上席中间座位是东道主坐的——酒席的邀请人或埋单者。右手是贵宾座,一桌之尊贵者。左方则其次。两边与对方均是陪客与次等客人。其实,一般的酒店里,在酒桌上早已做好标记:玻璃杯中用布绢叠的一只鸟,鸟头朝向则是上席。
  总的来讲,酒席的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而如果酒席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酒席点菜注意事项

  如果时间允许,你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宴请的时候你会担心预算的问题,因此,要控制预算,你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

  一般来说,如果是你做东,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你的老板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酒席吃得多,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对方会觉得不够体面。

  而如果你是赴宴者,你应该知道,你不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你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点菜时,一定要心中有数,可根据以下三个规则:

  1、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2、看菜肴组合。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3、看宴请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那么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商务宴请的时候,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或你的公司,在客户面前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而且客户也会觉得不自在。

  在安排菜单时,还必须考虑来宾的饮食禁忌,特别是要对主宾的饮食禁忌高度重视。这些饮食方面的禁忌主要有四条:

  1、宗教的饮食禁忌,一点也不能疏忽大意。例如,穆斯林通常不吃猪肉,并且不喝酒。国内的佛教徒少吃荤腥食品,它不仅指的是肉食,而且包括葱、蒜、韭菜、芥末等气味刺鼻的食物。一些信奉观音的佛教徒在饮食中尤其禁吃牛肉,这点要招待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同胞时尤要注意。

  2、出于健康的原因,对于某些食品,也有所禁忌。比如,心脏病、脑血管、脉硬化、高血压和中风后遗症的人,不适合吃狗肉,肝炎病人忌吃羊肉和甲鱼,胃肠炎、胃溃汤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也不合适吃甲鱼,高血压、高胆固醇患者,要少喝鸡汤等。

  3、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偏好往往不同。对于这一点,在安排菜单时要兼顾。比如,湖南省份的人普遍喜欢吃辛辣食物,少吃甜食。英美国家的人通常不吃宠物、稀有动物、动物内脏、动物的头部和脚爪。另外,宴请外宾时,尽量少点生硬需啃食的菜肴,老外在用餐中不太会将咬到嘴中的食物再吐出来,这也需要顾及到。

  4、有些职业,出于某种原因,在餐饮方面往往也有各自不同的特殊禁忌。例如,国家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不准吃请,在公务宴请时不准大吃大喝,不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用餐,不准喝烈性酒。再如,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喝酒。要是忽略了这一点,还有可能使对方犯错误。

酒席吃菜有讲究

  我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礼数的重要性人所共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吃有吃相,在酒桌上虽然热闹,但不管在座的是亲近的家人还是朋友,或是工作中的商务宴请,都要注意进食时的礼仪。以中餐的商务宴请为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有些高档酒楼,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盂,其中飘着柠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有人喜欢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外宾没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你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布菜,那就只好饿肚子。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招呼,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另外,不要挑食,不要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菜吃,或者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菜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

  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指向别人。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

  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

各地酒桌习俗

  山东
  山东人摆酒,入席后每位先满上一杯,叫门前杯。意思是让各位自扫门前雪。这杯酒是每位到场的人必喝的,不喝是对主人或者东家的不尊重。这第一杯酒当然要由主人带领大家喝。主人一般要有一个开场白,客套一番,然后定个标准。就是说这杯酒要分几次喝完。一般是6次,叫“六起”。“起”的意思包含有“发达”的意思,图个吉利。

  这样大家在主人的带领下,边喝、边吃、边说话。这个酒一般不碰杯,山东人叫“碰杯喝了不算”。但是在举杯的时候可以在桌子上点一下,叫“过电”。经常可以在饭店里面听到这样酒杯磕碰桌子的乒乓声。酒桌戏称“丐帮开会”。

  等主人带领大家满饮此杯,该轮到主陪发言了。同样是客套一番,也带领大家喝一杯酒。一般情况下,两杯酒下肚就在半斤以上,主客面红耳赤、脚下生云。这个时候,主人宣布礼毕,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了。注意了,这个自由活动可不是真的让你出去活动一下醒醒酒,而是可以和任何人单独喝酒了,而且喝多喝少可以不加限制。

  一般这个时候,客人要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一下谢意,一般第一轮是主宾与主人,次宾与主陪,依此类推。在这期间,是酒桌上气氛最活跃的时候,宾主的关系一下子能拉近许多。但这个时候往往是比较头疼的时候。因为此时已经有半斤白酒下肚,期间劝酒的花样又多,特别容易喝醉。

  山东人喝酒时间一般比较长,除了一些礼仪性的筵席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外,一般酒席时间要超过3小时,而一些挚友之间的聚会则时间更长。所以在山东除了酒量小的,一般人一场酒要喝个半斤八两左右,等酒席结束,大部分人肯定是舌头大、步子歪了。

  京沪
  京城的“老北京”喝二锅头,须是56度的,猪耳朵、花生米、葱芯拌豆腐丝各一盘,齐了,那是最佳、最爱的下酒物。当然,北京不少知名店铺的各类卤、熏酱货也很受人青睐。而沪上人家多喝老酒,亦即绍兴酒,熏鱼、糖醋小排、糟鸡,还有素火腿、素鸭等最是得意的下酒菜。

  江浙苏杭
  江浙一带,南京人白干、绍酒皆可用,盐水鸭、盐水鸭肫、熏鱼、炸臭豆腐干等必不可少。苏杭、无锡多饮绍兴黄酒,糖醋排骨、肴肉、醉鸡、酱鸭、油焖虾、腌笋干、黄泥螺,加之陆稿荐、采芝斋、稻香村等百年字号多种品类的卤酱制品,酒菜可谓极大丰富。绍兴的咸亨酒店因鲁迅先生的《孔乙己》而得名,于今做成了大买卖,茴香豆、毛豆、盐水花生、青鱼干、醉鸡、臭豆腐早已成为招牌酒菜。

  天津
  天津百姓最爱白干,度数越高越带劲。中华老字号天宝楼的酱肉、酱肘子、粉肠、小肚儿、大腊肠、烧鸡、乳鸽,月盛斋的酱牛肉、腱子肉、牛蹄筋,冠生园的鸡腿、鸡翅、鸡爪、鸡脖和卤豆腐干……无不受酒友们的光顾。而一包酱杂样、大果仁、芽乌豆、炸素丸子,搭配很是得当,也是尽下白酒的好搭档。我觉得这并非穷喝,像〃老北京〃的猪耳朵几样菜一样,是从多种选择的实践中优选出的最适宜下酒的美味。

  津城爱酒的人,还爱在家里动手做凉拌菜,且多彩多姿。拌粉皮、拌菜心、拌黄瓜、拌菠菜、拌西红柿、拌豆角、拌萝卜、拌豆腐、拌豆腐丝、拌蜇头蜇皮、拌麻蛤、拌肚丝、拌腰花、拌白肉……都是下酒的好菜。至于热炒酒菜肴,家家户户各有千秋,天津的家庭主妇们更是配置得很到位。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蒙古族饮酒礼仪

  蒙古族是一个热情好客、讲究礼仪、胸怀坦荡的民族,至今保持着一套特有的民族礼仪,蒙古族男女喜饮奶酒;且有大碗喝酒的豪侠风度,“每饮必烂醉而后己”,他们饮酒有未饮先酹的礼数,“凡饮酒,先酹之,以祭天地。”

  蒙古族人好客,有客来必热情款待,宴饮必备各种酒,献上纯净的马奶酒和各种肉、乳食品。主人和客人必须畅饮,“男女杂坐,更相酬劝不禁”,“客饮若少留涓滴,则主人更不接盏,见人饮尽则喜”,“必大醉而罢”。他们认为,“客醉,则与我一心无异也”。来客后,不分主客,谁的辈分最高,谁坐在上席位置。客人不走,家中年轻媳妇不能休息,要在旁听候家长召唤,随时斟酒、添菜、续菜。

  蒙古族接待客人讲究礼节,欢迎、欢送、献歌、献全羊或羊背等都按礼仪程序进行,程序中都要敬酒或吟诵。他们敬酒也有一套富有特色的程序,一般礼仪如下:

  1、敬酒者身着蒙族服装(头饰、蒙古袍、腰带、马靴),站到主人和主宾的对面,双手捧起哈达,左手端起斟满酒的银碗,献歌;
  2、歌声将结束时,走近主宾,低头、弯腰、双手举过头顶、示意敬酒;
  3、主宾接过银碗,退回原位;
  4、主宾不能饮酒的,要再唱劝酒歌或微笑表示谢意,以右手无名指沾酒,敬天(朝天)敬地(朝地)敬祖宗(沾一下自己的前额),施礼示敬或稍饮一点儿;
  5、主宾饮酒毕,敬酒者用敬酒时的动作接过银碗,表示谢意;向主宾敬酒完毕,按顺时针方向为下一位客人敬酒或按主人示意进行。

酒桌上怎么做才能显得得体?(收集整理)

 

苗族饮酒礼仪

  黔东南苗族的酒礼,每当开席,不得先端饭碗,而是先把酒喝够。首先是由主人给每个人斟酒,各自喝干两杯。其次由主人给大家敬酒,也是每人须敬两杯。在敬过酒后,大家就可以吃饭了。

  饭后,又继续喝酒,以酒作乐。喝酒的方式由大家决定,或交杯,或猜拳,或唱酒歌。大家吃饱喝足要收席时,还要喝一次团圆酒。此外,居住在边远山区的苗族同胞在社会交往中,凡有嫁娶等喜事或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时,还保持着相互敬传酒礼的传统美德。

  苗族陪客仪式的第一项是祝酒,苗语叫“保酒”。由主人或主人委托的人,一人端酒,一人端一碟肉或鱼之类的佳肴,分别把酒杯送到每一个人手上,主客一视同仁。人人都经过了这一程序后,接下来就是“转转酒”。由两个主人轮流给席上的每一个人敬酒,与刚才不同的是,这回不要求接酒的人说什么,而敬酒的人却要唱敬酒歌,每唱一首敬一个人。

  牛角酒
  苗族独特的牛角酒,主要盛行于黔、滇及相邻川南、桂北、湘西南苗族地区,因以一种特制的水牛角作为酒具盛酒,故名,一般只有在重要的场合下才使用。牛角吊在事先栽好的做成拱门的两根竹子上,或吊在门两旁,客人来了,顺势拿起牛角就可以斟酒敬酒,敬牛角酒是苗族待客的高规格礼节,在任何情况下,喝牛角酒都只能用嘴接喝,不能用手接下来。

  进寨拦路酒礼
  这种礼仪多用于公共节庆活动,它是传统习俗和时代风尚相结合的一种礼仪,这一礼仪多用于苗族聚居的村寨住户嫁娶,小孩长毛酒时较为常见,是典型的传统《迁徙芦笙舞》(即苗语“阿佐”)的主要内容。

宴罢离席的礼节

  一般酒会和茶会的时间很长,大约都有在两小时以上。也许逛了几圈,认得一些人后,你很快就想离开了。这时候,中途离席的一些技巧,你不能不了解。

  常见一场宴会进行得正热烈的时候,因为有人想离开,而引起众人一哄而散的结果,使主办人急得直跳脚。欲避免这种煞风景的后果,当你要中途离开时,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每一个人一一告别,只要悄悄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去便可。

  中途离开酒会现场,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说明、致歉,不可一溜烟便不见了。和主人打过招呼后,应该马上就走,不要拉着主人在大门大聊个没完。因为当天对方要做的事很多,现场也还有许多客人等待他(她)去招呼,你占了主人太多时间,会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礼。

  有些人参加酒会、茶会,当中途准备离去时,会一一问她所认识的每一个人要不要一块走。结果本来热热闹闹的场面,被他这么一鼓动,一下子便提前散场了。这种闹场的事,最难被宴会主人谅解,一个有风度的人,可千万不要犯下这种错误。

好了,搜集整理了这么多条,文章也确实挺长的,不过很多小知识还是很实用的,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