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老年代步车路在何方

2021-04-16  中外企业文化  
加入收藏

事件回放:有媒体报道说,工信部于12日发布了第34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该公告显示,33款纯电动轿车车型向工信部申报了产品公告。人们注意到,33款纯电动轿车车型中,微型电动车多达19款,占比超过一半。

现实情况:各地严查老年代步车、集中销毁老年代步车……

老年代步车拥有者说:我今年42岁, 摇了6年号了,都没有摇到,只能买一部老年代步车先开着,我也知道它不能和汽车比,但我确实没办法。电动车到我手上,至少需要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四个环节。生产,有地方市场部门的监管,生产企业正常纳税;运输,有交通管理部门监管;销售,有市场、工商、街道、公安等多个部门监管。你为啥就治理最后一个环节?

老年代步车路在何方

 

年近70的苏大爷花了一万多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平时经常驾驶着他的‘小车’载着老伴一起去买菜、接送孙子。老年代步车不仅遮风挡雨,而且小巧便于停放,接送孩子和日常出行的要求都能满足。谈及安全问题,老人表示,只要自己小心,不违规就不会有大问题。

围观群众说:电动车确实该管,随便开的人比比皆是,我也支持规范和处罚。一味地禁止和扣押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存在既合理,为什么能如此大规模的盛行,一定有它的道理。这需要有关部门分析原因,给与解决办法,绝不是这种简单粗暴的管理办法。

老年代步车的门槛比较低,确实方便了一些人的出行需要。这些老年代步车在马路上行驶的时候,也经常出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另外,购买和使用这种老年代步车的人大多都是一些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

对于全面封禁的北京,查处老年代步车力度非常大,首先是交警查处非法上路行驶的车辆,其次是公安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所售车辆商家,进行销售、上路“双查”的方法。

但是从长远来看的话,我们希望老年代步车不会实施全面封禁的管理,根据工信部12日发布的第34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透露,今年低速电动车国标很有可能会出台,那么将会对老年代步车上牌、驾照、保险等都会做出约束,如果一旦老年代步车有了标准,意味着不再是非法车型,那么管理起来也会引导规范化使用,不会“一刀切”封禁,相信这种方式广大车主和老百姓也能够接受。

一方是市场需求,一方是严格管理,看似是矛和盾的关系,但绝非水火不容。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在他们之间搭建起一座畅通的桥梁。(马上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