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非北京户籍在京打工多年,退休后能享受北京养老待遇吗?

2021-04-01  今日头条  王五说财
加入收藏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农村或是小城市走出来去往大城市打工挣钱,甚至有的人会去往不同城市打工。在当地缴纳养老保险的情况下能按照当地标准领取养老金吗?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这方面的政策。

 

为什么要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办理退休

先要和大家声明一点,无论是灵活就业人员还是有固定工作单位的打工人,不论是在老家办理退休还是在打工地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前提是按规定累计缴纳了15年的养老保险。如果都不符合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那就不用讨论在哪个城市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的问题了。

因此,本文讨论的基础是符合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的退休人员。

在一线城市领取养老金,待遇为何会更加高?

要理解这个问题就要对养老金的计算有一个简单的认识。

打工人退休后的养老金分为两块。一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发放,这部分完全和在职期间缴纳的养老保险挂钩,不存在在哪里退休划算的因素。

二是基本养老金发放,这部分发放的多少由个人缴费指数、缴费年限、退休上年度的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共同决定。

个人缴费指数和缴费年限和本人缴纳养老保险相关,属于多缴多得、长缴长得范畴;而退休上年度的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完全是只和办理退休的地方相关了。

两位工作时缴纳年限和金额类似的人在不同地区办理退休手续后领取养老金会有不小差距就是因为当地社平工资差距很大导致的。

比如,工资和工龄差不多的A和B,A在北京退休后拿到了5000元的养老金、B在河南退休后只拿到了3500元的退休金。A和B最终都回老家养老,可每月获得的养老金却相差很大。

由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的社会平均工资为全国最高,每月能得到9000元以上,而三四线城市每月6000元都不到。在计算基础养老金两者时一个用的是9000元的基数、另外一个用的是5500元的基数,那差距自然就大了。

因此,这也是为何在一线城市退休更加划算的原因。

 

基本养老保险转移办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09年年底的时候发过一个专门针对跨省就业人员退休后到底在哪里办理养老手续并享受当地待遇的文件,下面我给大家简要解读一下。解读前,先讲两个概念。

1.户籍地

在下面的文章中我把户籍地简称为老家。

2.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

是指缴纳养老保险的地区,我简称为养老关系地。对于在不同地区工作的人来说,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有可能会更换。

比如,李四老家在河南,20岁在北京打工并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则北京为李四的养老关系地;30岁时李四去往了上海打工,则上海变成了李四新的养老关系地;40岁时李四又去了深圳打工并在当地退休,那么深圳成为了李四最终的养老关系地。

理解这两个概念后就可以解读基本养老保险转移办法中的内容了。

 

一直在老家打工或在外打工但一直在老家缴纳养老保险

两种情形下符合这条。

一是李四为河南人,从工作到退休始终在河南打工并在当地缴纳养老保险。

二是李四为河南人,虽然在全国各地都有打工经历但他属于灵活就业人员,选在自己在老家河南缴纳养老保险。

符合以上两种情形的人退休后只能在老家办理退手续并领取按当地标准领取养老金。对于河南人李四来说,就是只能在河南退休并按河南的社保标准领取养老金。

 

养老关系地不在老家,在当地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0年

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1.李四老家为河南,去北京打工并在一直工作到退休,李四总共在养老关系地(北京)缴纳了35年的养老金。

2.李四老家为河南,现在武汉打工了14年并缴纳养老保险,后去北京打工直到退休又缴纳了养老保险21年。这个情形下,李四老家为河南,养老关系地先是在武汉但后来转到了北京。

以上两种情形下,李四均可以在北京办理退休手续并按当地标准享受养老待遇。

这是因为李四养老关系地不在老家,同时在养老关系地累计缴纳养老保险的年数超过了10年。

 

养老关系地不在老家,在当地累计缴纳养老保险不满10年,将养老养老关系地转回最近一个累计缴纳满10年的地区

举例说明:

1.李四为河南人,先在武汉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28年,之后去了北京工作继续缴纳养老保险7年并退休。

对于李四来说,不能在北京退休。因为养老关系的累计缴费未满10年,只能转回最近一个累计缴纳满10年的地区,也就是在武汉办理退休手续并按照当地标准领取养老金。

2.李四为河南人,现在武汉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7年,后去了上海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8年,后去武汉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9年,后又去了北京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6年,最后又去了深圳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5年。

对于李四来说,养老关系地在深圳,但未累计缴纳满10年。转回最近一个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区武汉(9+7=16年),享受武汉的退休待遇。

 

养老关系地不在老家,且在每个打工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养老关系地转回老家

举例说明:

李四老家为河南,去过很多地方打工并在当地缴纳养老保险,具体为:北京5年、天津6年、上海3年、武汉8年、深圳7年、广州6年。

对于李四来说,任何一个养老关系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这种情况下退休时将养老关系转回老家河南。李四只能在河南办理退休手续并按照当地标准领取养老保险。

 

一定年龄后养老关系地不能再转了

以上如果看懂的话能够得出结论,在哪里退休的关键有二,一是老家(户籍地)在哪;二是是否在养老关系地累计缴费满十年。

如果大家想要在社平工资较高的一、二线城市领取养老金待遇的话,请确保在该地区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超过十年。

这里还要提示一点,如果一位跨省就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也就是在全国各个地区都有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的经历的话,如果始终没有回老家,则在一定年龄后养老关系地就不能转了。这个年龄标准为男性年满50岁、女性年满40岁。

 

举例说明:

李四老家为河南,性别为女性。先是在北京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9年,后又在武汉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15年,最后在43岁时又去了北京打工并缴纳养老保险7年。

对于李四来说,在北京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虽然满了10年(9+7=16年),但她仍然不能按照北京的待遇领取养老金。因为李四的养老关系地不在北京而在武汉,李四第二次去北京打工时年龄已经满40岁,养老关系地不再转移留在了武汉。当然,第二次在北京缴费的年限和金额不会浪费,会把缴费金额在退休时转移归集到武汉。只是计算养老金的社平工资用的是武汉标准而不是北京标准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