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说了多少次!不要再信了!这就是诈骗!

2021-02-07  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  
加入收藏

近期,正值学生放假、春节临近的特殊时期,每个人接触最多的大概就是手机……为有效预防和降低吴忠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切切实实保护好广大老百姓的“钱袋子”,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丁丽丽和何家琪、金振阳(实习-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结合全市入冬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的新形势和新特点,讲解各类诈骗套路。

网络刷单

近日,利通区孙家滩马某报案称:自己是一名返乡大学生,由于无聊在网上冲浪,意外发现了一款名叫“易邦招聘”的App,里面有刷单的广告信息,抱着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顺便赚取假期零花钱的心态添加了对方的联系方式。随后,马某按照对方提供的刷单流程进行代支付,结果眼睁睁地看着23000余元在自己的亲自操作下被骗走。

警方提示

今年以来,刷单案件持续不断,发案量位居高位。经陌生人推荐并在网上投资的兼职刷单都是陷阱,就是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微信、QQ等即时聊天软件发布网络兼职刷单工作信息,通过快速返还本金和佣金为诱饵获得受害群众的信任,再以各种话术欺骗受害群众多次完成刷单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佣金和本金,待受害人按步骤操作完成后,犯罪分子再以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账号输入错误等为由,继续诱导受害人汇款转账到指定账户,待受害人转账成功后,犯罪分子就将受害人拉黑,完成整个诈骗过程。

利用QQ、微信群红包返利诈骗,组建QQ群(微信群),并把群设置禁聊,通过群内发送“红包返利规则”,然后以虚假成功返利截图为诱饵,吸引受害者添加好友,实施诈骗。

游戏诈骗

(1)红寺堡小佳报案称:自己在一款游戏的公共频道上,看到充值游戏币的优惠信息,便添加对方为QQ好友。对方称小佳需登录网站充值50元才能享受优惠,充值成功后,又称因小佳是首次充值,需要再预存580元才能实现提现。小佳为了能提现,给对方提供的微信收款码转了580元。转款成功后,小佳的账户提示银行卡信息错误、账户被冻结。客服回复称:需要继续充值与账户内相等的金额才能解冻账户,小佳又陆续充值了三次,累计充值12000元,对方还是提醒要求继续充值,直到这时小佳才终于意识到是陷阱……

(2)青铜峡周某报案称:自己是小学生,今年12岁,进入了一个名叫“游戏福利群”的QQ群,一个陌生好友加她时,告诉她可以免费送游戏“皮肤”,她信以为真跟着对方的指导进行操作,结果“皮肤”没到手反而被骗取22000元。随后,周某家长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金额出现异常,立即报了警。

警方提示

网络游戏是许多学生和青年用来消磨时间、娱乐放松的方式。不少犯罪分子便在游戏聊天界面、QQ群、微信群中广泛发布低价销售游戏币、游戏账号或游戏装备等虚假信息,待受害学生或青年玩家加为好友后,以换绑手机号/QQ号需要押金、充值金额不足、不能自动发货、解冻冻结资金等为由诱骗玩家转账至指定账号,骗取钱财后迅速失联,或在网上交易游戏装备时,被犯罪分子以未成年人不能买卖,需要提供父母的银行卡、微信信息为由,盗刷父母微信绑定银行卡内的余额。

网络贷款

盐池小李报案称:自己接到一个自称可以办理贷款的客服电话,便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根据对方提供的链接下载了某贷款APP,并在APP中填写了身份信息。随后,对方以“证明还款能力”、“保证金”、“保险费”等各种理由让小李以微信转账或银行卡转账的形式,转给对方15000元。转款后,对方称同意为小李放款,小李便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但APP显示银行卡号输入错误,对方又以收取解冻费为由再次骗取小李30000元,这时小李才发现自己被骗......

警方提示

网上贷款前,以任何理由先收取钱的都是诈骗!

部分学生为了满意自己的虚荣心,利用网络申请贷款在网上购买手机、包包、衣服等物品超前消费,犯罪分子紧紧抓住学生或学生家长急于获取贷款时的心态,以收取解冻费、验资费等各种理由,让受害群众先交费再放贷,最终被骗取钱财。

甚至有的还要求贷款学生先拍裸照作抵押,再以发布照片相要挟,让掉入陷阱的学生打款就是——“裸贷”。

校园贷

上周,利通区买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因对方准确说出买女士何时被录取到某院校及其在读情况,买女士便信以为真。对方称买女士虽未进行过“校园贷”,但因其在某贷款APP上曾注册过账号,为了避免影响买女士的征信,以为买女士注销“校园贷”账号为由骗取其25000余元。

“校园贷”与传统的电信诈骗不同,它的诈骗方式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以“无忧借贷”、“手续简单”等理由帮你进行贷款,与你签订合同后会顺利将钱打入你的账户,获得“校园贷”如此轻易,所以很多人压根不会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如:你抵押的东西不一定能完完整整拿回来、你借到手的钱不一定会还得起、催债的手段你不一定都想的到。“校园贷”所谓的“低利息”,事实上都是包裹着糖衣的“复利”,哪怕每个月的利息只有3%,但每年的利息就高达43%;哪怕每个月的服务费只有3.09%,计算下来每年就高达37%;哪怕每天的罚息只有0.1%,每年就高达219%……

被盗用账号

(1)同心县郭某(高中生)报案称:自己在QQ上收到初中好友的消息,对方称自己花呗还款日期到了但手头有点紧,希望郭某能给他的银行卡转5000元钱。由于两人没有在同一所高中就读,所以郭某没有核实消息准确性便相信了自己的“好朋友”。但一个小时后,自己得知好朋友的QQ号被他人盗取,郭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2)骗子A首先潜入班级QQ群,成功伪装成“班主任老师”后,立即通过分享群二维码,将骗子B和骗子C邀请入群。骗子B和骗子C用同样的方法,分别将头像和昵称替换为群内的两位家长作为“托儿”,主动与“老师”互动,并以家长的口气分别向老师进行咨询,随后骗子B上传早已准备好的“缴费截图”,诱骗真正的学生家长上钩。

警方提醒

犯罪分子盗用学生微信号、QQ号后,会冒充学生本人向学生的亲戚、朋友借款,或者以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得病等为由,要学生亲戚、朋友转钱。

值得警惕的是:近期,一种冒充老师诈骗家长的手法再次升级,欺骗性大幅提升,已有数十名家长被骗。各位学生及家长一定要警惕,突然遇到以学校名义收取各种费用的情况,请务必与老师联系问清收款缘由,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后再进行转账。

 

防范电信诈骗小妙招

1、不轻信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陌生手机号码的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

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不明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验证码等情况。如有疑问,可及时拨打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反诈咨询电话96110求助咨询,或打电话向家人和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3、不转账

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提供的账号汇款、转账;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突然收到本单位领导或业务往来单位财物人员发来要求往指定账户转款的信息,在汇款、转账前,一定要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再三核实对方身份和账户,谨防上当受骗!

4、及时报案

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保存和骗子聊天、通话、发信息、转账等一切证明被骗过程的信息,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

这些都是诈骗

不要再信啦

1.陌生人打电话自称网购平台或快递公司的客服,并能详细报出你个人订单信息,并称订单无效要“退款”或者“退货给补偿”等,引诱你点击钓鱼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等手段,诱导你将自己借呗、花呗、网贷平台资金转入对方指定账户的。都是诈骗!

2.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或发信息,告知你名下某张银行卡、电话卡涉及一起正在侦办的洗钱案、诈骗案等,并通过网络发送伪造的拘留证、逮捕证等恐吓你,再以你必须自证清白为由,让你将自己名下所有资产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进行所谓的安全验证,都是诈骗!

3.陌生人通过短信、微信、群聊、网页广告等方式发布各种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广告,让你轻松办理网络贷款或者让你登陆某贷款网站、APP,再以需要验证还款能力、缴纳保证金、解冻费等理由,要求您先交钱再放款的都是诈骗!

4.陌生人以高额返利为由,让你通过网上兼职刷单挣钱的都是诈骗!

5.陌生人在游戏、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布游戏装备交易广告、优惠刷点券广告、游戏充值广告等,让你先付款后交易或是诱导你到官方平台之外的其他链接地址进行交易的都是诈骗!

6.收到领导、亲朋、同学等熟人遇到急事让你转账汇款的短信或留言,没打电话或经当面核实的千万别操作,都是诈骗!

7.网上买卖商品,凡是以价格最低、折扣最大、返利最多的名义,让你私下交易的都是诈骗!

来源: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

来源: 平安吴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