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将实现电子病历、医学影像所有医院共享

2020-12-31    
加入收藏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北京市将实现电子病历、检验结果、处方信息和电子医学影像等共享,这是今日公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创新功能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提到的利好。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芳介绍,该举措能减少患者重复检查,也能减少医保不必要的重复支出。

2020年12月30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委、市科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市医保局、市药监局、市中医局十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创新功能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从激发创新活力、建设创新策源地、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加强创新投入、创新组织管理六个方面提出了28条改革措施。

《方案》中提到了推进电子病历影像共享的相关计划。按照整体谋划、分部门落实、分阶段实施的原则,设计北京健康云,实现北京市电子病历、检验结果、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处方信息和电子医学影像共享。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芳介绍,健康云是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建设项目,是政务云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云以北京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未来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以促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资源共享开发利用、提高政府部门间的协作效率为目标,结合医疗、卫生等部门的需求,打通医保、医疗和医药的数据壁垒,实现参保患者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的共享,推动实现医保基金监管、卫生健康宏观分析与管理服务等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目标。

“病历、片子都会进入这个平台,从患者的角度,在不同医疗机构就诊,检查数据可以共享,可以减少重复检查,医保也能减少费用,让两方都受益。”她介绍。健康云的目标是覆盖北京所有的医疗机构,数据的汇集和打通任务艰巨庞大。首先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将北京市近三千家医保定点机构的数据收集起来,为下一步数据共享提供基础。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