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被“月入过万”的打工人:中国人的真实收入究竟是多少?

2020-12-24    
加入收藏
被“月入过万”的打工人:中国人的真实收入究竟是多少?

 

时近年关,格隆商学院发布了一张颇有意思的收入中位数统计图,对比了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人均收入与中位数收入的差距。

被“月入过万”的打工人:中国人的真实收入究竟是多少?

图源·格隆商学院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各地人均收入均已逼近万元人民币,最低的西安也有7677元,但收入中位数无一过7000,最高的北京卡在6900块。

收入中位数是近十几年国际上最流行的收入统计方法,其能最真实的反应绝大多数人收入的真实状况。

以北京为例,2019年,北京常住人口有2100万人,那么收入由低到高排序,第1050万个人的收入就是中位数,换而言之,北京有一半人的月收入绝对低于6906元。

为什么北京人均收入有11623元,而中位数只有6906元?其背后反应出的是收入公平状况。

1 被拉高的人均收入

在生活中,经常能看到官方发布的一些人均收入情况,比如南京人均收入达8928元,很漂亮的数据,但网上诸如“我拖了全市后腿”的吐槽声不断,质疑人均收入的真实性。

其实,数据是真实的,只是大家都被“平均”了。

比如,一个小组有11个人,最有钱的月收入10万,其他十个人收入分别是100、200、300,以此类推,到1000元。那么这11个人平均收入就是9590元,中位数收入则是600元。

这样的数据,除了一个收入10万的人,其他十个人自然不会感受到他们享受着“9590的生活”。绝大部分的收入红利被一人独占,十个人“被平均”。

所以说,如果平均收入与中位数收入悬殊过大,反映的是一个社会收入公平性的问题。

在北上广深,似乎月薪过万是在一线城市生活下去的基本条件。打开各种招聘网站,大多数岗位月薪高达20000。

现实中,以销售为驱动的公司,为了更好的招人,往往会在网站上夸大收入,底薪+提成是普遍现象,底薪3000,提成17000,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工作,在网站上挂月薪10万也没问题。

常晓就职于上海的一家健身房,担任“会籍顾问”,说白点就是“卖卡的”。

他底薪仅有4000元,拉一个两年期的会员可以提成500元,想拿到20000元的月薪,他一个月要拉32个会员,基本天天要开单,做过销售的人都知道,天天开单有多难。

同时,健身房为了“帮助”销售们提高收入,附加了每月至少开10万元的底线,如果达不成,4000元的底薪都保不住,只发上海市最低工资:2480元。

“想达到10万元的底线,一个月至少开16个会员。”

常晓表示:“对新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我们健身房只有一半人能完成基本任务,能拿到2万元的不到10%。”

为了完成10万元的底线,常晓已经70多天没有休息:“哪敢休息,我只敢在周六人流最少的时候,休息几个小时,回宿舍洗洗衣服。”

每天除了打50个电话拉会员,常晓每天还要开两个会,一个是早上的动员会,给大家打气“冲!冲!冲!”,另一个是晚上的总结会,汇报今天自己的销售情况。

“我们健身房还好,卖得不好月底扣钱呗!有的健身房你卖得不好,还要被公开羞辱。”

常晓说,自己最高的一个月赚了3万块,疫情过后,健身房生意差得出奇,他已经连续4个月拿了2480元的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

你说,常晓的收入究竟是多少?

2 马云和我的收入加一起全国第一

网上有个段子说,马云和我的收入加在一起,就能问鼎中国首富。

听上去是个笑话,转念一想,逻辑没有错误,马云拥有4000亿的财富,随便在街上找个流浪汉,两人的钱加在一起都是全国首富。

这背后反应的是财富高度集中。

中国只有一个马云、一个王健林、一个马化腾,99%的人是普通打工人,但社会财富创造者是99%的打工人。

美国为什么这几年闹得那么凶?网上在嘲讽特朗普是“著名相声演员”时,有没有想过特朗普代表的是美国中下层打工人的利益?

美国依靠冷战后的世界红利,美元渗透到全世界金融体系中,攫取巨额利润。

以投资回报率为例,如果这些资本留在美国,经济环境最好的情况下,年回报率是12%,但投资到中国,年回报率可达20%。

如果你是华尔街精英,你会把钱放在哪个口袋?资本只会向回报率最高的地方流去。

美国在产生诸如贝索斯、扎克伯格、马斯克这样亿万富豪的同时,中产阶级纷纷破产。

残酷的数据显示,2000年-2016年,美国收入中位数有12年在下跌,越来越多的下层美国民众生活陷入贫困,这才是特朗普上台的真实原因。

反例是日本。

2019年,日本厚生省发布数据,日本国民月平均收入,相当于2.8万人民币,月收入中位数为2.3万人民币,两者相差仅18%,反映出日本社会收入很公平。

中国最夸张的城市佛山,平均收入与中位数相差57%,最好的北京,也相差41%。

众所周知,日本是个社会流动性很小的国家,在这里,很难听说有什么新晋富豪的诞生。大家所熟知的日本富豪,无非是小时候就耳熟能详的索尼、松下、三菱等财阀。

甚至在互联网经济兴起后,日本集体沉默,30年间仅出现了一个孙正义,媒体称之为“日本失去的20年”。

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真的沉沦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这30年,日本经济已高度发达,政府把关注点聚焦到民生上——全体国民的福利。注重提升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实现收入公平。

正是因为收入中位数与平均收入差距小,日本711便利店店员与软银投行精英的差距不大,日本社会普遍弥漫着一种富足感,幸福感,人均寿命世界第一。

在收入公平的保证下,日本社会保持着高度稳定性,阶级流动小不会被当成社会问题。

3 小而美的生活,并不差

当然,日本的收入公平性问题是近30年才逐步解决,在上世纪60,70年代经济腾飞时期,日本社会动荡不安,街头暴力屡见不鲜,最夸张时,能发生学生持枪与自卫队对峙的情况。

在我国社会发展还未达到充分发达阶段,人均GDP刚刚过万,排在世界第72名,谈这些问题,未免有些言之过早。

发展高速时期,应该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40年前,中国人要挣1万元需要58年的时间,40年后,只需4个月,人均收入实现了巨额增长。

原来家家拥有自行车都是遥不可及的梦,现在上下班堵车天天被人吐槽。生活越来越好。

在一二线城市之外,中国底色是广大的乡村和低线城市,一二线4亿人口,剩下的10亿生活在这之外。

他们的生活中可能没有40块一杯的星巴克,没有动辄上千万的商品房......

但他们的生活其实并不差,没有巨大的工作压力、没有还不完的房贷、没有开不完的会议、孩子没有上不完的补习班。

小而美的生活,并不差。


作者:江左佑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