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我国独居青年超2000万,超6成难离社交软件, 内心孤独且“宅”

2020-09-01  中国青年网  
加入收藏

在各种孤独中间,人最怕的是精神上的孤独。

据统计,我国独居青年已超2000万。如今,独居已不只是孤单、寂寞的代名词。

近日,南方都市报联合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搜狐文化就此报告针对当代独居青年的独居原因、社交形态、未来计划等方向,带你近距离观察当代独居青年的生活轨迹。

“享受独处”成新趋势

据调研数据显示,被调研的年轻人中,因工作或学习引发的跨地域因素占比达31.69%。

而高达38.56%的被调研用户表示独居是因为“享受独处,喜欢自由”,女性用户对独处的主动选择明显高于男性。其中,因为单身而不得不独居的用户占比达29.75%。

独居可怕吗? 离家千里,陌生城市,万家灯火。

周嘉宁在《一个人住的第三年》曾写道:一个人住久了以后,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的,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

其实我们并不孤独,在平行时空里,有很多人在与我们一同精彩地独居着。

近七成被调研用户想早日结束独居生活

在关于“你对目前的独居生活满意吗?”的调研中,有67.80%的被调研用户表示想早日告别独居。

其中,68.80%的男性用户表示“喜欢热闹,想早日告别独居生活”,高于该选项女性用户10.78个百分点;但在“享受孤独,一个人很自由”的选项中则呈现相反的结果,女性用户选择该选项的比例高于男性用户13.05个百分点。

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不再囿于传统价值观念,而努力寻找理想中的生活方式。女性用户在社交破冰上呈现出主动的趋势,在寻求独立自由、成为更好自己的同时,也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伴侣。

社交软件成缓解独居孤独的“良药”

与独居相对应的,是孤寂。人们渴望独处,但又离不开群体的热闹与喧哗。

在关于“通过何种方式结交新朋友”的调查中,高达64.83%的被调研用户选择通过社交软件来结交新朋友。

对大多数独居青年而言,线上交友,与线下朋友聚会等途径带来的社交价值并无明显差异。

在人生的长河中,一个人的独居生活可能就那么几年。

在这短暂的时光里,除了努力工作,不妨督促自己享受当下,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沉淀自我,不断提升自我,发现生活中隐藏的美。

数据来源:

探探&南都传媒,《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

中国青年网,《探探2020独居青年生活报告》:社交软件成交友拓圈首选方式

图 / 刘珊珊,文 / 刘珊珊,审 / 任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