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那些高销量外卖店是如何消失的?做不好复购成大问题

2020-08-25    
加入收藏

有些高销量的外卖店铺,上一次你看到的时候还是月销7000+,过几个月你看到的时候就已经降到2000+单了,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这些老用户被转移了。

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一个原理:“转移概率”!

假设:在同一商圈有A饭店和B饭店是同类竞对。

两个店内产品大部分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地方是:B比A的种类更多样,口味稳定。

A的顾客,消费一次后,有70%的人会继续选择该店,有30%会选择去B店;

B店的顾客,在消费一次后,有90%的人会继续选择该店,有10%会选择去A店。

假如一开始的时候,A和B的顾客是一样多的,例如都是500个,请问经过一段时间后,两家的顾客分别是多少?

答案是:A店有250个顾客,B店有750个顾客。

我们变换一下条件。假如一开始的时候,这条街只有A店,1000个顾客全是A的。而B刚刚开张,1个顾客都没有。请问经过一段时间后,两家的顾客分别是多少?

答案还是:A店有250个顾客,B店有750个顾客。

只要这个转移的概率不变,最后经过一段时间,这个顾客比例最终是恒定的。也就是你的店铺复购率越高,转移率越低,最终你会保持更多的用户。

相反,如果你不能做好复购,每天来你店里的用户都在不断流失,区域内用户数量就那么多,吸引新客的能力再强,也有耗完的那一天。

事实上,市场上没有“顾客忠诚度”这一回事的!

顾客只会根据最近一次的消费印象来决定下一次是否重复消费。只要某一次的消费体验不好,或者其它商家提供了更好的产品体验,用户马上就会掉头去选择其它的店铺。

说白了,用户经常来你的店里下单,可不是因为对品牌产生了什么感情,而是因为你目前值得并且没有更好的选择。

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外卖行业发展的内核:消费体验带来的客户满意度影响着复购率。

那么如何用消费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继而让复购率的数值飙升?

产品

做好产品,做好产品,做好产品,重要的事说三遍!

产品是拉新留存促活的前提和基础,餐饮店始终是把产品、服务作为内容提供为消费者的。产品味道好是第一位的!

关于留存,先不用讲什么诀窍,把你的产品做好,做好及时根据顾客反馈做好产品的及时改进,包括菜品味道的改进以及产品新品的增加。

没有其他的借口,做好产品相当于做好内容,如果产品不牢靠,建议把店面和外卖关掉。

速度

我们都知道,外卖可以说是懒人经济的衍生物,尤其是美国营销专家劳特朋教授在1990年提出的4C理论,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直接解释了外卖的逻辑。

有研究显示,价格战后,仍然持续点外卖的人,其实并不在乎价格,而是更加珍惜时间,希望把有限时间用在工作、学习等更有意义的事儿上。最核心的那批外卖用户,反而是社会上最努力的人,所以他们更在乎配送速度。

即使是同一个品类,消费者点餐也会直接点配送速度更快的品牌,在外卖场景中,影响配送速度的要素只有两个:一是出餐速度,二是骑手取餐和配送的速度。

对餐企来说,能自主控制的只有前者:出餐速度,而后者只能交给平台。而做好标准化就可以大幅度提升出餐速度。比如说,在用餐高峰期,当堂食和外卖都忙的情况下,外卖也需要有独立的动线设计,做到从生产、打包、配送等都有专人负责。

价格



当下商家设定的外卖价格,并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越合适越好,这就涉及到了“性价比”,它指的是消费者对餐品的满意值与期待值,也是在用户期待值与实际支付之间形成反差,做到物超所值的效果。

所以说,要想达到高顾客满意度,餐企就得学会设计合适的价格。

如何设计价格呢?细分顾客群体是一个好的切入方法,高端用户更在意服务,对产品品质的需求是少而精,品牌定制餐具的仪式感必不可少;中端用户在意周边配套,所以价格适中、良好的产品搭配是突破点;大众用户更在意价格优惠,这类大多数消费者喜好的则是价廉量多。

服务

在线下就餐场景,顾客不满可以当场反馈,而线上订餐的质量跟踪难度变得很大。如果不能对外卖顾客的意见进行及时处理,不佳的口碑传播可能让后续订单流失,所以优质、高效的客户服务显得尤其重要。

1、用户备注信息必须足够重视,很多用户在饮食方面都会有一些偏好和习惯,如不吃香菜和不能吃辣等,商家要根据用户的饮食习惯制作餐品;

2、用户在用餐期间,可能会产生某些不快的因素,如餐具缺失、分量不实等,有些小问题,通过有效沟通可以提前解决,避免用户因体验不佳而流失。

店铺可以留下客服电话和微信号等,引导用户出了问题后联系客服,第一时间帮助用户处理问题,争取最大限度地挽留用户。

对于外卖商家来说,现在的流量越来越贵,获客成本也水涨船高,留住每一个顾客都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店铺能够服务好顾客,给他们满意的体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