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怎么别人动不动年薪十万百万,而我上班五六年了,还是月薪四千?

2020-08-18    
加入收藏

-1-

最近,一组数据刷上了热搜:

《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的人数比例仅为22.44%。

也就是说,约八成的职场人,从2009年参加工作,经过十年,月薪仍然没有过万。

而他们的月薪大约是多少呢?其中,十年来,月薪持续横盘在4000元左右的职场人,是最多的。

怎么样?

是不是跟你一直以为的“年薪百万遍地走”的状况差距有点大?

网上经常有人吐槽月薪五千没法活,但你看,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四五千的工资,而且长达十年。

未来年龄越来越大,人生的可能性反而越来越少,这四五千,还能赚几年,也说不定了。

经常有小伙伴和小编吐槽:

上班已经快八年了,工资还是在四千到五千之间徘徊,不是没跳过槽,也不是没报班学习,更不是不努力,但我的工资怎么就是上不去呢?

其实,多数年轻人,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都是稀里糊涂找的,也不会对自己的职业做什么规划,只是走一步看一步,不会想太多。

既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应该去追求什么,更不要谈,混沌了三年、五年、八年,才猛然惊醒:

自己之前那么多年,竟然都这样浑浑噩噩地走过来了,从来没有考虑过什么职业生涯,更没有做过任何规划。

现在开始也不晚。

你擅长什么?你喜欢什么?你最想从事什么?做什么工作的时候你会感觉比较快乐?

我们可以先把工作划分成三种类型,然后再根据你的现状,去定制自己的职业规划。

一,【大起大落型】。

怎么别人动不动年薪十万百万,而我上班五六年了,还是月薪四千?

 

这种类型的收入曲线,我们还有个更熟悉的名称,叫做——青春饭。

“青春饭”类型的职业特点,想必同学们都很熟悉:

也就是说,大起大落的“青春饭”型的职业,不适合用来当做长久的职业规划。

因为你总会老去,而当你年龄增长到不匹配“青春”二字的时候,就会有正当青春年华的后辈,从你的手中夺过饭碗。

在这种行业里,年龄大了,就等同于失业。

这种职业一般出现在很多新兴行业里,比如网络主播,视频up主,职业运动员,电竞选手,模特,一些风口行业的从业者,外卖小哥,以及大部分小公司的职员。

他们的共同点是:

在合适的年龄,通过努力和运气,短时间内有可能赚到旁人多年打工上班才能赚到的钱;

但,绝大多数人,只要过了那个年龄节点,事业就会走下坡路,随着年龄的增加,收入的落差会越来越大。

前几天,刚刚听说一位非常知名的电竞选手宣布因病退役,常年的职业电竞生涯,令他过着极度不规律、不健康的生活,非常年轻就罹患了糖尿病,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事业。

这也是青春饭行业的另一个通病:

对从业者的消耗非常巨大,可以说是拿命换钱。

 

二,【细水长流型】

怎么别人动不动年薪十万百万,而我上班五六年了,还是月薪四千?

 

这个类型,是目前社会上最普遍的类型。

社会上的多数人,都从事着这样一份工作:

二十岁出头时参加工作,一直到三十岁左右,这十年间,收入会随着职业年龄的增加而稳定增长。

但三十五岁,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从这个年龄开始,工资就涨不动了,一直横盘,直到退休和职业生涯的终结。

典型的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大公司,传统行业从业者,一般到了35岁,收入和职场的地位很难再提升了。

这种工作的特点是:

稳定,不会轻易丢饭碗,但从入行开始就一眼看到头,这辈子基本上就这样了。

其实这种工作如果放在二三十年前,还可以称之为是一条不错的谋生之路。

因为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其实是最稳定也最幸福的。

但是,随着现在生活和职场的节奏越来越快,整个世界不停的在变化,许多原本稳定的工作,渐渐变得不稳定。

近几年来,隔三差五我们会看到某某大公司裁员,某某巨头倒闭破产,某某事业单位缩减人员等等新闻,真的应了那句话“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而且巨变到来之时,往往是在职场人生活压力最大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房贷车贷负重前行,自己也过了而立之年,不再如年轻时那般生龙活虎。

收入已然是涨不动了,但支出仍然在逐年增加……

这届中年人,真是太南了。

 

三,【厚积薄发型】

怎么别人动不动年薪十万百万,而我上班五六年了,还是月薪四千?

 

如果说跟青春饭有对应的词,小编自创了一个名字叫做:

“中年饭”。

这种类型的工作特点是:

前期收入很低,甚至还需要大量投入时间金钱和精力;

而到了收获的节点时,比前两个【大起大落】和【细水长流】都更优越,更稳定,也相对轻松。

典型的比如医生,律师,教师,财会从业者,各种含金量高的证书持有者。

就拿医生这个职业举例吧,

光是本科就得读五年,四年理论加一年实习,

然后到医院规培三年,期间还需要考取各种资格证,

才能成为一名正式医生。

注意哦,这是最短最迅速的流程,尚且需要八年,如果考研呢,考博呢?就更长了。

所以“厚积薄发”这个词真不是乱说的,前期的成本真是太“厚”了……

但这种职业的好处是:

前期看似收入不高,但随着年龄增加经验提升,越老越吃香,后期收入会越来越高,而且几乎没有封顶!

所以,这也是相亲市场上的热门职业。

很多过来人看了太多旁人的起起落落,知道这种类型的职业,对婚姻家庭是最稳定的(老人言偶尔听听还是没错的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一类职业还有了另一条副业拓展的方式:

那就是通过售卖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赚钱,就比如开专栏,卖网课,做直播等等。

只要你能做到专业靠谱,就一定能将你的知识和技能变现。

因为后期实在是太香了,所以【厚积薄发型】的职业,沉没成本比较高,如果你做了几年放弃了,就等于前功尽弃,人生最好的几年也过去了。

所以入行之前一定要想好,正确的选择往往是很难的选择,选定了,就别轻易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结语:

看完这三种收入类型,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是不是有了新的认识呢?

你最想选择的,是哪种类型的职业?

是找准风口奋力一搏,还是追求小风险的平淡人生,抑或是愿意忍受前期的清贫去换取某一时刻的爆发?

生活方式并没有对错之分,选择自己喜欢的,想要的,就是一种成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