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防范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

2020-07-30    
加入收藏
【网警课堂】如何防范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

 

公安部7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呈现出案件持续高发多发、网络诈骗迅猛增长、诈骗窝点快速转移、作案群体逐步泛化、黑灰产业日益泛滥等特点。

贷款、兼职刷单、冒充客服退款、虚假购物、冒充公检法成为当前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

大家知道如何防范这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

 

贷款类诈骗

不法分子在网上购买借贷App的源代码,设置“冻结”、“银行卡异常”、“审核不通过”等情况,再通过审核不严格的分发平台发布钓鱼APP。之后在各个渠道大量发布贷款广告,承诺超低利率超高金额等吸引囊中羞涩的人上钩。受害人下载APP之后,就会制造各种麻烦诱骗受害人缴纳保证金、介绍费等,实施诈骗。

网警提醒

网贷一定要选择知名大平台,并且选择在各大应用市场内下载使用。相比来路不明的分发平台链接,应用市场对上架APP的审核更加严格,能够隔离绝大多数骗子仿冒的钓鱼网贷APP。

兼职刷单类诈骗

关于刷单兼职,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套路”:第一种是小额报酬引诱上钩,后续骗取大笔金额。第二种是利用商家代付功能发送收款链接或者二维码,直接划走受害人的财产。第三种是谎称系统问题,接连“套路”受害人的财产。第四种是表面为刷单做任务,实则骗取受害者的信息进行第三方贷款。

网警提醒

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所有刷单都是诈骗。

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

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如快递信息泄露等),并致电或短信告知受害人,能详细说出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等内容。谎称其购买的货物有问题需要申请退款,并让受害人添加“官方客服”微信。用受害人支付信用不足无法到账等借口,一步步诱使受害人转账或者从互联网借贷产品中贷款给对方。

网警提醒

遇到这类诈骗,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添加你的微信好友,一切操作请在该平台进行,让你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的一定是骗子。

虚假购物类诈骗

犯罪分子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等聊天软件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即被划走。

网警提醒

购买商品要到正规商店或正规电商平台。切记,诱饵再大绝不脱离平台交易,拒绝所有私下付款,严格遵守平台交易流程。

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子使用各类通讯工具与被害人联系,自称公安局的民警、检察院的检察官、法院的法官的骗子,告诉被害人“摊上事儿了”,通话中经常会出现传票、通缉、洗钱、走私、贩毒、身份被冒用犯罪等关键词,并且很“关注”被害人的钱、财产情况,要求被害人安装用途不明的App、登录指定的网站填写信息、申请网贷、扫码付款、提供短信验证码等繁琐的配合工作。

网警提醒

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你核查资金、将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或者将此类材料邮寄到个人手中。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资金核查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