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与陌生人打交道,要有点“心眼”,太天真,要不得

2020-07-07    
加入收藏

一般来说,萍水相逢的人的承诺往往是不可靠的,若是你太轻信,就可能成为骗子的猎物,受到伤害。

与陌生人打交道,要有点“心眼”,太天真,要不得

 

据报载,一位失业的年轻女子去北方探亲,乘车时与一位很富态的中年男子坐在一起。

这男子很热情和蔼,言称自己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经理,此行是到内地招工,并向她展示了自己的名片。

而眼下,女孩因正在待业而焦急,当即表达了报考的意愿。中年男子答应推荐她当秘书。听了这话后,女孩很感激,于是和他一起下车,住进一家旅馆里。

当天晚上,女孩就被侵犯了。原来这个自称经理的人是个流氓诈骗犯。

你看,就凭借一张名片,一通胡吹,一声许诺,便深信不疑的跟着别人走了,结果咽下了人生苦酒。

由此可见,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一定要多长点心眼,太天真、太轻信要不得。

骗子们都是“心理专家”,他们十分重视研究人的心理,善于利用其心理弱点,如爱虚荣、急功近利、贪图享乐等等。

他们把自己伪装成事业的强人、职位优越、经济上的阔者,通过虚张声势的名片、优雅的谈吐和诱人的许诺,制造心理“障眼法”,巧妙地消除了人们的心理防御系统,为行骗成功扫清道路。因此,我们说麻痹轻信是骗子行骗的心理助手和帮凶。

古人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在与陌生人相处时,“防人之心”是少不得的。尤其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更应保持警惕,完善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具体来说,我们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被迷人的外表蒙蔽双眼

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人们习惯于以貌取人,很容易对那些风度潇洒、仪表堂堂的人产生好感。

骗子们善于利用人的虚荣心和求美心理,精心用华美庄重的服饰来包装自己,蒙蔽他人,诱使你上当受骗。

因此,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被他们的外表所欺骗。

2、不要被莫名的殷勤所感动

殷勤的言行很容易让人感动,骗子们当然也懂得这一点。

他们善献殷勤、套近乎,是为了骗取信任和好感,让你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最终落入陷阱。

尤其是当人们处于困境或沮丧、孤独的时候,最希望得到同情、关心和帮助。此时也正是骗子们最容易得手的时候。

因此,此时保持警惕尤为重要。在陌生人的殷勤面前,不妨多长一个心眼心,与殷勤者保持一定的距离。

3、不要被轻率地许诺所诱惑

人很容易对别人的承诺表示感激,并产生一种信任感。此时,也是防卫心理失灵的时候。本文开头讲的那位女孩就是如此。

因此,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人的许诺,应该保持警惕。

一般来说,萍水相逢之人张口就许诺往往是最不可靠的,若是太轻信,就可能会成为骗子们的猎物。

当然,加强积极防卫心理,并不意味着人们要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与他人相处,也不能做的“谈虎色变”、谨小慎微的地步。

只要我们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多长一点心眼,做到热情而不失控,真诚而不轻信,那么形形色色的骗局就不会在你眼前得逞。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