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生产量这么大,系统是一台一台刷进去的吗?

2023-03-28    张哥侃数码
加入收藏

手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它集合了通讯、娱乐、办公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丰富。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一部手机是如何从零件到成品的呢?手机生产过程中,系统是怎么安装到手机上的呢?

根据小编上网搜寻到的一些资料,手机生产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定项:手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品牌定位,确定要生产的手机型号、功能、设计等。

研发:手机公司的技术部门根据定项的要求,进行手机主控芯片、主板、外壳、屏幕、摄像头等各个部件的研发设计,并进行测试和验证。

试产:手机公司将研发好的部件交给打板厂、壳料厂等外协厂商进行打样和开模,并将打样好的部件组装成工程样机,进行软件安装和功能测试。

量产:手机公司将试产通过的工程样机交给工厂进行批量生产,并进行质量检测和包装。

在这个过程中,手机系统是什么时候安装到手机上的呢?

其实是在试产阶段,这个阶段手机公司会将研发好的主板交给打板厂进行打样,打样好的主板就是我们常说的PCBA(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也就是带有各种元器件和芯片的电路板。这时候,主板上已经有了主控芯片,也就是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它负责运行手机系统和各种应用程序。

为了让主板能够正常工作,需要给它安装一个系统软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ROM(Read Only Memory),它包含了操作系统(如AndroidIOS)和基本应用程序(如电话、短信、相机等)。这个系统软件通常是由主控芯片的供应商(如MTK、高通、英特尔等)提供给手机公司的,并且根据不同型号的主控芯片和不同品牌的需求进行定制,但此时的系统并不是用户最终使用的系统。

这个系统软件是怎么安装到主板上的呢?

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专用的设备,将系统软件烧录到主板上的存储芯片中(如eMMC或UFS),这种方法叫做预烧录。预烧录可以在打板厂或者工厂进行,也可以由主控芯片供应商提前完成。

另一种是通过USB线或者无线网络,将系统软件从电脑或者服务器传传输到主板上,这种方法叫做在线升级。在线升级可以在组装好的工程样机上进行,也可以在量产好的手机上进行。

无论是预烧录还是在线升级,都需要一个专用的软件工具,来实现系统软件和主板之间的通讯和传输。这个软件工具通常也是由主控芯片供应商提供给手机公司的,不同的主控芯片可能需要不同的软件工具。

在量产阶段,手机系统是怎么安装到手机上的呢?

在量产阶段时,手机公司将试产通过的工程样机交给工厂进行批量生产,并进行质量检测和包装。在这个过程中,手机系统一般是通过在线升级的方式安装到手机上的。

具体来说,工厂会有一条专门的生产线,叫做系统烧录线。在这条线上,工厂会用电脑或者服务器连接多个手机,并用软件工具同时给这些手机传输系统软件。这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也可以避免人为操作错误。

有些手机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或者保护系统软件的安全性,可能会选择预烧录的方式,在打板厂或者方案公司就给主板安装好系统软件,然后再交给工厂进行组装。这样可以减少系统烧录线的设备和人力投入,也可以防止系统软件被泄露或者篡改。

总之,无论是预烧录还是在线升级,都是手机公司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采取的技术手段。我们作为消费者,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和乐趣的同时,也应该关注手机公司的创新和进步,以及手机系统更新升级所带来的新功能和优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