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离职补偿有多少,N、N+1、 2N到底是什么意思?

2022-08-22  今日头条  社保小龙虾
加入收藏



员工辞职、离职、开除、辞退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计算经济补偿金及经济赔偿金。

这个时候,我们会提到N、N+1、2N,但是有些人还不知道其具体含义,今天和大家普及下这方面的知识!

一、什么是N

这里的N指的是经济补偿金中计算的月份。

《劳动法》规定,经济补偿金与工作人员的工资标准挂钩,与工作人员在本单位的年限挂钩!

经济补偿金=N×员工离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N代表了工作年限。比如员工工作三年被辞退,N代表3、工作八年被辞退,N代表8!

如果员工工作年限不满1年,N分为两种情况:超过6个月,按照1年计算;不满6个月,按照0.5年计算。比如职工工作年限3年6个月1天,N按照4计算。

如果员工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份进行计算平均工资!

 

二、N+1与2N

“N+1”一般指的是经济补偿金加上1个月的代通知金。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单位辞退员工需要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告知,否则需要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

注意:这里的1指的是上一个月的应发工资,而不是平均工资!

“2N”指的是单位违规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支付经济赔偿金。经济赔偿金的额度等于2倍的经济补偿金!

 

三、特殊情形

任何事情都存在特殊情形,N、N+1、2N同样存在这样!

前面说过N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挂钩,但是存在特殊情形:

如果员工的工资超过当地上年度平均工资的3倍,N最大为12个月!

如果员工的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经济补偿金及经济赔偿金的时候按照最低工资计算。

举个例子:

张大爷在单位工作了30年,月工资15000元,当地上年度平均工资为4000元。

如果张大爷被开除,要求其一个月后离职,经济补偿金=15000×12=180000元,超过三倍工资,最多计算12个月!

如果张大爷被开除,要求立即离职需要支付180000+15000=195000元;

如果张大爷被违法开除,需要支付经济赔偿金180000×2=360000元!

提醒:

个人离职或者违规被开除则不存在N、N+1、2N的问题!

今天的分享完毕,知道大家觉得是否有道理,或者说出你的意见与看法,欢迎留言、转发、收藏和点赞四连!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