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司为了发展,要么裁员50%,要么降薪30%,你更支持哪一个方案?

2022-08-26    职场主题说
加入收藏

是降薪还是裁员?这是公司为刀俎,员工为鱼肉的事儿,员工有的选择吗?我是一名打工人,当然希望两种方案都不实行,但我没有决定权,企业面对经济下滑、转型压力、业务阻碍等的危机,肯定会采取应对措施。不同性质的公司会采取不同的策略,在裁员和降薪上也有不同的考量。

案例一

我同学原来在一家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任职,背景优秀,能力突出,经常接到猎头的电话,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和他谈offer。我同学一直想离职,但又想从公司捞一把再走。他提前得到内部消息:上海的移动开发部门将要被解散,就特意申请内部转岗到这个部门。没过几个月,这个开发部门果然被裁掉了。但意想不到的是我同学所在的小组却是一个例外,因为他所在的小组还要支持公司和一个运营商签订的服务合同,怎么着都要一年后再说了。我同学实在等不及了,只得自己主动离职。

案例二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新闻视频报道:一个制造企业发生了大规模停工,员工和老板选出代表谈判。但是,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资方给出的方案根本不能满足员工需求。比如,资方说可以提高工人的最低工资,但同时却削减员工的福利;资方同意给员工加班费,但却同时延长了工人的正常工作时间等等。员工说资方没有诚意,资方说工人无理取闹,这也不同意,那也不同意。工人也不甘示弱,继续以停工对抗。

双方对峙之时,有新闻记者过来采访。记者问一个工人代表:“资方都给了好几个选择方案了,你们却不同意接受,难道没有谈判的诚意吗?”这个工人代表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让我记忆犹深:“一个厨师,把一群鸡鸭鹅兔,喊到一起问它们:你们是选择被清蒸呢?还是愿意被红烧呢?或者干脆被爆炒呢?小动物说:我们能选择不死吗?厨师怒了:你们这什么态度啊,是不是不想谈判了!这个工人苦笑着说:“资方给的方案就是这样,横竖都是死,但我们工人想不死。”

制造业分析:

制造业和传统型公司一般会选择降薪,这类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众多、知识、技术水平不高,大家能做的事情都差不多。选择降薪一方面节省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也免掉了招聘新人重新培训的经济支出。格力是传统制造业的代表。董明珠称:格力在任何情况下绝不裁员,若非常困难,宁可降工资也不裁。

制造业的老板认为机器设备流水线是核心资产,如果裁掉大量普通员工,会影响业务稳定性。机器设备需要人、流水线需要人,订单有截止日期,都需要人才能按期交付,而流失几个优秀员工问题不大。而且真是太优秀的人,制造业老板还不敢要,只要听话的、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不求回报、甘当牛马不会反抗的劳动者。

如果你没过过人的背景和能力,要是在传统行业或制造业打工,就算公司全员降薪了,也奉劝你不要冲动,轻易选择辞职。今年大环境明显在这摆着,国内外经济下滑,疫情反反复复,就业机会大幅减少,工作上受点降薪的委屈,好歹还有一碗饭吃。

互联网分析:

互联网大厂则更愿意选择裁员。这类企业更看重员工的能力和技术价值,对劳动力要求没有传统行业那么高。他们要保留住最核心的业务模块,最关键和核心的技术和专业人才。这些骨干员工是核心资产,普通员工完全可以行情好转之后再招,只要薪酬有竞争力,不愁没有人来。裁掉普通员工还可以实现组织的减员增效。

相反,互联网企业一旦选择降薪更容易失去核心员工,毕竟这部分人能力摆在这,不愁找不到工作。所以,互联网企业几乎不可能全员降薪。

2022年互联网大厂都在集中裁员。所以,身在互联网行业的朋友,无时无刻都要考虑如何提升自己,让自己变成核心员工,就算裁员业也裁不到自己头上。

裁员和降薪分析:

裁员和降薪,这背后的根本逻辑就在于公司的领导想保住哪部分员工。互联网大厂中,一个能力强的码农可能抵得上五个菜鸡程序员,所以选择裁员不降薪。制造业流水线上,设备成本比人力成本高得多,加上条件艰苦需要听话好管理的牛马,能力强心气儿高的反而不好管理。反正都是拧螺丝,能力强的也不可能拧五个人的螺丝,一般是降薪但不裁员,逼着刺儿头跳槽,留下的都是听话的牛马。

裁员,往往有两个逻辑。一个是按业务来,把不赚钱甚至亏钱的业务裁掉,及时止血。这种逻辑下降薪没有意义。另一个是按人来,淘汰低绩效员工,末位淘汰,保住优秀员工。

从公司角度来说,裁员是比降薪更有效的手段,全面降薪会扰乱军心、挫伤士气。降薪之后,流失的往往是优秀和骨干员工,这批人背景好、能力强,是最接受不了降薪的。他们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不跳槽都有猎头来挖,公司给他们降薪,他们转头立马就能找到一个新工作,甚至还可能涨薪。那些在降薪后不愿意离开、选择和企业同甘共苦的员工小,往往资历平平,他们跳槽也找不到更好的机会,索性在现在的公司继续混着。

裁员能够留下被公司认可是值得留下的优秀人才,被留下的员工至少积极性不会差,发挥的效力一定会比以前高很多,这样就进入一个正向循环。

 

有一个网友的比喻特别形象:国内互联网公司类似于镖局,公司再怎么亏损,不能让顶尖高手跑路,几个打手裁了就裁了;制造业更像织造坊,降薪即使有人跑路也无所谓,再随便招几个人就行了,外边一大堆人等着呢。

 

我的一个朋友和我闲聊时调侃:很多民营制造业既不裁员也不降工资,直接叫没活干的工人明天不用来上班了,也就是没有赔偿那种,这个月工资下月28号打到银行卡。等到发工资那天先不要发,试探下工人会不会去劳动局投诉,没有投诉的工人那份工资就不发了。省下来的钱拿一部分请几个人事和小领导去喝一盅。真要有去劳动局投诉的员工,索性就把工资发给他。等有订单了让人事再招人。招来人了,时不时克扣点工时为工厂节约成本。看着好像很夸张,像是在讲笑话,但是前几年这种工厂真的非常多,劳动者真的被坑怕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