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老实人“嘴笨不会说话”?记住以下4个原则,让你变得能言善辩

2022-07-13  今日头条  非渔非樵
加入收藏

曾几何时,老实人还是一个褒义词,用来形容那些踏实、忠厚、安分守己的人。

如今,老实人变成了一个贬义词,讲的是那些木讷、嘴笨、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

甚至,网上还有这么一个段子——有些水性杨花的女性,常常会传达这么一个观点:“等自己玩够了、玩累了,就找个老实人嫁了。”

说真的,面对这样的说法,我实在是忍不住吐槽一下:“你自己在年轻的时候,拒绝不了诱惑,在外面花天酒地,到了该成家的年纪,却找一个老实人来接盘?老实人招你惹你了吗?”

不过话又说回来,很多老实人之所以会吃这样的亏,就是因为他们太坦诚了,总是过于相信人性是美好的,从而容易轻信他人。

所以在人际交往中,再安分守己的老实人,也要懂得一些处世的技巧。尤其是嘴笨、不太会说话的老实人,在与他人交流的时候,记住以下四个原则,可以让你变得能言善辩。

 

原则一、与勇者言,依于敢

这里的勇者,指的是地位比较高,果敢、爽快的人。和这样的人交流,一定要敢说敢做。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很多人在老板或者长辈面前,态度总是唯唯诺诺、说话总是支支吾吾、做事总是畏首畏尾,生怕自己说错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殊不知,越是这样,就越不容易获得对方的好感。

社会地位高的人,其实更欣赏有主见、有胆识的人。当你跟这样的人交朋友时,让对方感觉到你的杀伐果断,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原则二、与贱者言,依于谦

无论你的社会地位是高是低,世界上一定有地位比你高的人,也一定有地位比你低的人。所谓“贱者”,就是地位比你低的人,跟这样的人相处,态度就一定要谦和。

采取这样的相处方式,对你至少有两种好处:

首先:俗话说“黄河尚有澄清日,岂能人无得运时”,你永远不知道将来的哪一天,眼前这个比你地位低的人,会不会飞黄腾达。当对方地位尚且较低的时候,你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那么如果对方发展起来了,同样也会给予你足够的尊重,甚至直接给予你帮助。

其次:民间谚语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社会地位低的人,由于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少,所以当你把他们逼急了以后,他们会更加豁得出去,甚至与你拼命,从而给你带来不可预料的伤害。

 

原则三、与辩者言,依于要

什么是“辩者”?就是那些口若悬河,能够侃侃而谈的人。比如你在某个会议上看到的演讲者——与这样的人交谈,说话一定要说重点。

很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在向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都受到过这样的批评:“别绕来绕去的,直接说重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凡是口才好的人,通常思维都非常敏捷,他们非常不喜欢冗长复杂的信息。

跟这样的人相处,如果你能快速抓住对方说话的核心,并简明扼要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对方就会认为你同样是一个头脑灵活、才思敏捷的人。

 

原则四、与穷者言,依于利

这句话中的“穷者”,有两层意思:一是贫穷的人,二是有需求的人。跟这类人相处,就要直接阐明自己能给对方带来什么利益。

贫穷的人之所以贫穷,一定是资源不丰富,或者能力不佳,又或者是时运不济。当你和这些人相处时,表示自己可以给对方带来好处,先不说对方会不会对你千恩万谢,至少也会对你感激不尽。

对于有需求的人,也是同样的道理。再有钱的人,也一定有需求。笼统来说,这种需求可以分为功利需求和情绪需求。人性总是这样的:只要你能够满足对方的需求,对方就不至于排斥你。

 

结束语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不希望老实人变成一个贬义词,因为老实代表着内心的明澈与纯粹。

但正所谓“天黑路滑,社会复杂”,人性中是存在着谎言和阴暗的。这就意味着,如果你过于老实,做人做事就容易碰壁。

总而言之,做一个老实人并没有什么错,但一定不要做一个“木头人”。为人处世,如果不掌握一些灵活机变的技巧,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时,难免就会摔跟头。

 

END

我是梦瞻,祝你脱贫也脱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