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情世故是一门大学问,那最基础的人情世故是什么呢?

2022-08-11    第一职场网
加入收藏



文/文馨

职场上,我之前太过强调,大家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个人能力强大了,什么人情什么世故,你都可以不用那么在意。

即便你脾气大,脾气又很臭,但你有本事啊,公司离不开你,那领导都会忍让让你三分。

可事实上,这样的人,毕竟凤毛麟角。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大家不过是为了柴米油盐而奔波。你说真正大本事,都得是在高端、核心的岗位上,然后给公司创作出超额的利润、价值等等。

所以,人情世故,我们是需要懂得的,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讲究人情的国家,在职场上尤其也是需要的。

1.最基本的人情世故,是不要跟把你当傻子的人一起玩。

小李刚入职不久,汪姐对她颇为“照顾”。汪姐常说:“年轻人,要眼勤手快,能吃苦,才能在这一行做下去。”小李也是深以为然,对汪姐特别感恩。

这也不是什么大公司。于是,汪姐什么手头的工作,基本上就都安排小李做了,趁着领导都不在,汪姐自己坐在那里刷刷剧,不亦乐乎。

小李进步很大,她一方面特别感谢汪姐提点。但另一方面,汪姐还是给她安排一些重复琐碎,对于她成长无意义的工作,替着汪姐完成她的本职工作。

有一次,小李明确拒绝了。汪姐的脸,一下子拉长了。说了狠话:“才来几天啊,翅膀就硬气了,真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等等。”汪姐说得极为难听。

小李一下子火冒三丈,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些活,不是公司分配给我的,我以前帮你是人情,但不帮你也是本分。你教我,我很感恩,但我也帮你了,互不相欠。”

小李气得鼓鼓的,非常大声地说:“那一次,明明是你刷剧,不仔细检查,还让我替你背锅,这个锅,我背不起!”

两个人彻底闹掰了。

以前有多好,现在就有多差。互相视为眼中钉。但汪姐在公司混得时间长啊,有些人也是偏向她的,小李作为新人,在公司的口碑越来越差劲。

这是一件真实的事,你们觉得这个小李还能在这家公司呆下去吗?

事实上,她做好了离开的准备。毕竟公司氛围如此,还有什么可以呆下去的理由呢?
 

2.不要抢功劳,更不要主动去邀功,功劳一定是属于领导的。

在职业生涯成长路上,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

就是说话太直了,太实在了。

有一次大领导当面表扬了我和部门的一个同事,我的直接领导也在场。我很坦诚地说:“某某项目的某个策划案,是我一手做的。”

大领导当然对我刮目相看,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可是在场的时候,我却没有提到我直接领导的指点啊,事实上,他确实没有给我指点。可他是我的领导,我不能提及他的栽培。

所以太耿直,心直口快。这件事,确实做得很不到位。

后来我就明显感觉到,我的直接上司对我是有点不高兴。后来经同事点拨,在后来某次项目提拔会上,我同样又提及了领导,还结合了上次做的某个小成就,展开说了说,领导在我成长中给予的更大的帮助。

功劳一定是要属于领导的,千万不要跟领导去抢功!

跟你的直接上司搞好关系,在职场上,不会吃亏的。而是你晋升或加薪,最有话语权的,一定是你的直接上司。


3.再说说其他的人情世故。

以下是零零碎碎的小点,希望能给你带来一点启发吧

(1)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朋友,别看平时说得怎样天花乱坠,而看他具体做了什么。一两件小事,就能试探出来。那些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人,真的没必要深交。

而那些平时不怎么联系,但关键时刻,能真正帮你一把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2)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价值交换。

你越有实力,越对别人有价值,别人才会想尽办法维护与你的关系。当然,你说有没有真心愿意、无条件、不求回报帮助你的人?我想,应该是有的。

(3)关系再好,去别人家吃饭或串门,也是要带点小礼物的。无论贵还是便宜,这是一点最基础的情商。你脸上好看,别人也高兴。你不带礼物,别人连说客套话的机会,都没有。

(4)面对别人夸张,要适当地暴露自己的缺点。

当然你说,我就是这么理所当然地享受夸张,这就是你的个性,我能说什么呢?

比如,同事夸你升迁,你说亚历山大,责任多啊。

人天生会嫉妒过得比自己好的人,尤其是在职场上,真正的朋友很少很少,所以适当的暴露缺点,才不至于高高竖敌。

(5)如果领导错怪了,一定不要当面怼回去的,让领导下不来台。而是要找合适的机会,单独跟领导去说明。领导会觉得你特别会办事。

(6)适当地鼓励别人,会夸人,也是一种人情世故。

(7)和人交心要慢一点,再慢一点;和人绝交,要快刀斩乱麻。

(8)人情世故不是迁就,而是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如果别人践踏了这个底线,说不行就是坚决不行。

(9)请领导吃饭,一定要先发消息再打电话。领导可能会忽视消息,但你过了2个小时,再打电话,这样很容易顺理成章。

(10)我们永远无法理解比自己有深度的人,就像二维永远不懂三维。还有一句是,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所以,不要站在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

(11)别人帮了你的忙,要尽量给予实质性的感谢。而不是总是嘴上说说,改天改天,我请你吃饭。于是,一直改天下去。

(12)借别人东西,一定要清理好、维修好再还。

(13)求助他人办事,后来自己解决了,不要忘记及时告诉他人一声,做事有头有尾。

(14)职场和学校不一样,没有人主动去教你,要学会主动去学习,主动去解决问题。别人提点了你,要有感恩之心,不要想成理所当然。

(15)当你觉得自己无法办到某些事情的时候,不要承诺他人,多使用“尽量”与“争取”这样的口吻,切记办不到的事情,一定不要轻易答应他人,这关系到信誉的问题。

(16)学会体谅、包容、理解吧,人情世故中,也需要这些。不要觉得老天对你不公平,别人好像都对不起你,遇到问题,要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觉醒年代》中曾经说:“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道德是用来律己的,不是用来责人的;道德是用来躬行实践的,不是在嘴里空喊的。”

不得不说,人情世故里,处处有道德啊!有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