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单位内,千万不要成为最忙的人

2022-07-31    部委壹号院
加入收藏

都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但是在单位内,绝对不能让自己变成最忙的那个人,即使是你的能力是你们单位最强的、最大的。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进入到体制内的时候,都希望能够得到被肯定,表现欲望及其强烈。

加上自身不错的身体素质,对于各项工作基本上是来者不拒。

驻村挂点、防控值守、志愿服务、值班抽调,基本上是单位内叫人干的活都会参加。

同时,单位内的一些很多事情也会主动参与,比如招商引资、创文创卫、平安建设、综治建设、党风廉政、党建、妇女儿童、档案管理、信息宣传等等各项事情都会主动参与其中,甚至超额、超量完成工作任务。

同时,被领导叫去顶会、被同事叫住帮忙等等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地去。

会议结束之后,安排得并非自己职能的事情,也会因为领导说:“你去开会的,情况你比较清楚一点,这个事情就你负责了。”“上次是你报的,这次还是你来报吧”

这样不出2个月,自己的桌子就没有干净过,桌上永远都是数不清的文件,自己的电话也是如同热线电话一般,接不完。

手机还没放下,办公室电话又响起来,旁边还站着一个人催着你要东西。

现在已经骑虎难下。

手中的工作既有时间长的,也有时间短的,找过好几次领导都无法再次分配出去,很多时候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

这主要是一方面是领导看见年轻人都希望压担子,另一方面是自己刚进入单位的时候太逞强。

刚入单位,对同事有求必应,对下属有忙必帮,对上级有事必做,对领导有话必听,总结下来就是:

把每一个文件当做圣旨,把每一个电话当做命令,把每一个要求当做期待。

现在整个单位几乎靠我一个人在运转,我敢说,整个单位其他科室在文字工作方面,有没有都没有关系。

奉劝单位内的兄弟姐妹,千万不要成为最忙的人。

第一、反受其累。

很多时候,领导看你天天加班,天天忙,反而是觉得你工作效率低下。稍微降低点质量,就会说你工作质量不高。

而你已经在拼命做、拼命干的,但是相比较其他处室而言,你就是天天加班,你就是工作效率低。

干得多,错得多。一不小心几个错别字,就能葬送领导对你的信任。

第二、越干越多。

看你能干,耍耍嘴上功夫,口惠而实不至。然后将更多的工作压给你。

同时,其他同事也会给领导说,这个人很能干,多给他压一点吧,刚好我手头上这个时间也来不及做。

故意示弱,转移工作。

长期以往,你的工作越来越多,而别的同事的工作越来越少。

领导并不会关心谁的工作多,谁的工作少,他只要觉得这件事情有没有人做?有没有做完?并不会关心其中的过程。

第三、重新洗牌很难。

工作任务分工一般都是在科室轮岗、领导变化等人事变动比较厉害时重新进行分配。

一般情况下,几年都不会变一次。

而如果这件事情落到了你的头上,就意味着很难再次分配。

你再重新去找他时,他就会说,这件事情是你负责的,一直都是你在报材料,会议也是你去开的。交给我们,我们没法做啊。

反而把人得罪了。

第四、影响单位内部平衡

在你来之前,大家每天下午五点钟下班,而你来了以后,你每天加班到八九点。你的同事也不会来帮你。

因为你已经成为了另类,打破了单位原有的平衡。

人的本性是享受和自私的,有人肯于拉车,当然就有人喜欢坐车了。即使自己有那个本事能量,也不必锋芒毕露。

自古真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
别以为付出就有回报,能者多劳,只会越来越劳。毕竟,在体制内,你做多做少拿的也差不了多少,最多也就一点绩效差距。

做人要懂得中庸之道,学会拒绝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的开始。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可,不然,你忙着烧开水,三十几个人喝水,结果忙完了自己的杯子还是空的,水都没了,自己的壶依然是空的。

千万不要太过分勤劳,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远比工作、前途重要得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