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身在职场,越早悟透越有利的5个真相,后悔知道太晚了

2022-07-27    九乙大叔
加入收藏

如果有人问你:“职场公平吗?”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一定是“不公平”。除了那些无法改变的出身,还有天赋、能力、环境……太多导致不公平的因素了。

身在职场中的人,应该尽早的悟透以下5个真相,现状才会逐渐的改善。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人们常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以理解为,我已经尽力了,但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不是我的错,“尽力而为”占据了主导。

真相是:说这个话的人大多数都是一种“谦虚”的说法,因为他们在用“苦劳”强调自己的“功劳”,不过比较含蓄而已,表现出自己并没有争功,只是很尽心尽力做事。

如果你真的相信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就陷入了“无效努力”的陷阱,因为只追求做事的过程,而忽略了完成的结果。

没有功劳,苦劳有什么好说的?就像一个学生每天背书,可是到考试的时候说:“我都背过了,也背会,不写行不行?”答案是:当然不行。

所有的努力是围绕着结果的,如果没有好的结果,曾经付出的努力很快就会被遗忘。道理很简单:公司裁员时,是会裁掉那些有业绩的人,还是裁掉那些“有苦劳”而没有业绩的人?

所以,千万别被“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鬼话所误导,要清楚“没有功劳的苦劳毫无价值。”

公司不是家,是学校

家是“讲爱”的地方,公司是“讲利”的地方。你在家中的角色不可缺少,而公司离了你随时可以找到顶替你的人。

家的核心在于“爱”,职场的核心在于“利”,你能为公司创造多大的“利”,你就能获得多少的资源,当你无法跟上公司发展的脚步时,被淘汰都来不及跟你说再见。

应该把公司当成“学校”,只不过是拿着工资长自己本事的平台。虽然公司不会给你太多时间去学习,希望你能立刻上手为公司创造价值。

不过,在人的一生中没有白走的路,用成长的思维来对待要做的事情,只有不断地经历,不断地挑战,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才会成长。

谁无法保证一份工作做一辈子,也无法保证公司永远都不倒闭,但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能力得到的提升,经验有了积累。

有些人总说“赚多少钱,做多少事。”事实上,值钱远比赚钱要更为实惠,如何让自己变得值钱才是职场人的重中之重。

别误把平台当成能力

曾经一位已经离职的同事感慨道:“离职前觉得自己挺牛掰,离职后才发现自己啥都不是。”

许多人误把平台的实力当成了自己的能力,当离开后才发现自己的能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

就像那位前同事,在职时一个季度少说也有几百万的销售额,误以为自己就是那个销售天才,结果离职后一年销售额最多就是几十万。

平台就像是一个放大镜,能将个人的能力放大,但千万别误以为放大之后的能力就是真实的自己。

精明的人都懂得利用平台搭建的舞台,让自己能力得到提升,而并非把平台的实力当成自己的能力。

当离开平台之后,自身的能力不因离开而缩水时,那才是你真正能力的展现,这才是真正的职场高手。

不可替代性才是实力

这个社会从不缺人才,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可被替代的成本高低就成为了“实力”的代名词。

假如你一年能为公司创造1000万的利润,你的薪水只有10万,别幼稚的以为是老板在压榨你,如果其他人也是年薪10万,同样能创造出1000万的利润,那么只能说明,你只值年薪10万。

因为别人随时可以替代你,并且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如果别人9万甚至更低,也能创造同等的利润时,那么替代你的成本就会更低。

所谓的“不可替代性”是指,替代成本高。这个成本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本身替代的物质成本会提升;另一方面替代的时间成本会更长。

所以说,不可替代的真正的含义是替代成本高,进一步证明了那些说“赚多少钱,做多少事”的说法,十分荒谬。

有选择权才会更从容

经常能见职场上那些抱怨的人,而且还不在少数。人们之所以各种抱怨,是因为别无选择。

既然不开心,不愉快,手中又有更多的选择,何必浪费时间在一个让自己不开心的地方呢?

人总是有这样的一个心理,一边嘴上抱怨着不公平,一边又享受着不公平带来的好处,一旦天秤倾斜向另一方时,不满就会产生,但却无力改变,又别无选择。

人们总是在说:“领导不给我重要的事情做”,“上级不重用我”,“有好的机会,领导也不会想到我”……听到太多类似的说法。

可有多少人想过,当别人给你的时候,选择权本身就在别人手中,你只能被动等待。就像你的晋升领导说了算,你的薪水领导说了算……完全一副把前程交在别人手中的态度。

但如果选择权在自己手中,是否就会应对得更加从容呢?“此处不用爷,自有用爷处,到处不用爷,爷干个体户。”

只要你有足够自身有价值,思维跟得上时代的节奏,为什么要把前程放在别人手中呢?选择权在自己手中才更加妥当。

这个选择权,可以是你的副业、也可以是你的专业领域,投资、理财……让自己的收入结构丰富,思维层次提升,才会专注于自身的优秀,而所谓的成就、成功,不过是在变优秀路上的“副产品”而已。

就像亚里士多德说过“人是因为一直做好事才变成好人,而不是因为变成了好人才开始做好事。”同理,因为优秀才有成就,而不是有了成就才变得优秀。

写在最后

职场上悟出这些道理的人,都活得十分“通透”。因为他们更专注让自己变得值钱,把自己活成了自己的“靠山”,而有些人还在四处寻找“靠山”。清醒的人在做事中给自己布局,而那些悟不透道理的人,不过是在别人的“局”中游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