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果你被裁员,切记要学会的知识点

2022-05-20    云端法务部
加入收藏
如果你被裁员,切记要学会的知识点

 

关于2n还是n+1

很多人到现在还是不明白2n或者n+1是什么,这是赔偿系数。n代表在这个公司工作的年限,过了一年(比如一年零一天)的n=15,过了一年半的 n=2。以此类推。

在我之前的文章评论里都贴出了劳动法条款,也有很多网友讨论。

这里直接说我得出的结论:在员工无过错的情况下,公司裁员需要赔2n。但有一条例外是,公司遇到经营困难、zc影响,在提前跟劳动局备案的情况下,n+1是合法的。

因此,一些在线教育公司裁员,应该是得到了某种支持.....

如果是比较小的公司,大概率都是没有备案过的,一般都应该赔偿2n。

遇到五险一金不足额缴、甚至没有签合同、在离职证明上写员工是被辞退、工作能力不行的,都属于违法,100%都要赔2n,天降红包一告一个准。

补充一下:试用期不通过也可以拿到05个月的补偿。

经济补偿

公司裁员,我们拿到的补偿=过去12个月的平均收入(奖金和年终奖等都可以算进去)*上面1的系数。赔偿总数低于45万不用交税!

前12个月收入的平均数是有上限的,不能超过当地人均工资三倍(每年都会调整,2021北京的上限是37800左右。)

在n+1方案下,有的公司会给员工多一个选择:多留一个月时间在公司上班,拿n的补偿+一个月工资+该月五险一金正常缴纳。在选择方案的时候,一定要自己算好怎么选更划算。

协商一致

公司裁员的流程是:先跟员工协商,谈好以后就签署公司提供的协议。如果谈不拢,公司会发一份单方终止劳动关系的内容(这个在小红书上看见很多朋友发了……一般拿着这个就可以去仲裁了)

关于年假福利、离职时间等,都是需要“协商一致”的灰色地带。

比如说没有休完的年假公司可以按照三倍工资折现。15号前离职但公司还缴纳当月五险一金等。

公司可能采用的手段

录音的好处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其中我觉得有一个重点是,在跟hr谈补偿(录音)的时候,要清晰表述出:员工无任何过错,是公司的原因要裁员。要让对方认可,再基于这个前提谈补偿。

当协商不成时,公司总有一些手段逼人就范。比如说电脑里安装的监控软件。查报销。查考勤。甚至监控录像等等等等。保不齐hr急了搬出个什么东西来吓人。

这里有一个相关知识点是:上班迟到和一次绩效不达标是不能直接被辞退的,公司需要先发出警告、给机会给员工改正。

一定不要被吓倒,多学习相关内容,多在网上看看、问问。有录音多听几遍。

保密原则

在同意签协议前,你不可能知道具体条款是什么,hr也不告诉你会赔偿多少钱,只问选n还是n+1。

只能去hr那里看纸质协议。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现场打电话问别人,不提供电子版和任何文字上的内容预览。

这很难不怀疑公司是不是要给你挖坑。问hr,她会告诉你协议保密,这是hr的正常流程。协议一般都是法务确认过的,如果有不合法的部分,即使签字了也可以再告。(这里大写加粗)

‬经历过裁员的员工感受

经历这一切后你最大的感触会有几点:

工作时间短的人真的好弱势,2n和 n+1都是一样的,只能任人宰割。

工作时间长的人也很弱势,金额大了怕被套路,连n+1都拿不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