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个没背景的专科生,花十年才拿得出手的简历是什么样?

2022-03-23    松果笔记
加入收藏

小果我有个帮人修改英文简历的副业,每年的考研复试季也是我这副业的旺季。由于一流高校研究生或者国际企业的应聘者,很多都是在各自领域小有成就的人,所以他们简历中显示出的过人之处,小果我早就见怪不怪,毕竟再优秀的人,放进一个大家都差不多的人群里,也显得没什么大不了了。

但每年又都有那么几份让小果我产生些额外触动的简历。例如最近有个专科男生,他的简历就像是一段普通人被生活逼成头铁中年人的证明。

他来自湖北的一个小县城,和大多数年少时并没能趁早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一样,他只能在湖北的残酷教育竞争环境下勉强跌进高考大门,考上了厦门一所不知名专科学校。在这个离家远、离海近的地方,他并没有和很多有着类似经历的同学一样怨天尤人或者得过且过,但也没有像小说里一样“一不小心”就开窍了,考回清华北大。

他只是没让自己闲着,去做了当时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他在校友会的帮助下发起了一个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旨在帮助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基础的生活费。他通过卖废品,销售厦门当地特产以及拉赞助的方式,在读书期间共筹集了20万左右的资金提供给来自不同地方的贫困学子。而这个基金会到目前也仍然在运行中。

一个没背景的专科生,花十年才拿得出手的简历是什么样?

 

他学的专业并不主流,叫商检技术,这个专业可能有些人不太了解,它属于海关工作范畴里的一小块报关报检工作,学习的课程主要是食品检测、报关检测等。由于这个专业太过细分,而专科又不能报考海关公务员,于是他们班上绝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转行。

在并没有很多工作选择的情况下,他回到家乡的城市,从麦当劳的基层干起,用三年才升职到餐厅副经理的位置,负责员工的招聘、排班、工时工资的核算等等。2015年,他意识到这样下去的生活没有他想要的未来,毕竟成为了管理层,收入也依然很低,他决定辞职转行。任何通过正规途径取得过正经工作的人,都知道离开一个干了三年好不容易才得到晋升的岗位,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有多难。

而那几年恰好是互联网各个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的时候。他作为一个之前并不擅长考试学习的人,离职后并没去享受几年躺平生活,而是立即参加了一个计算机技能培训班,学习编程

一个没背景的专科生,花十年才拿得出手的简历是什么样?

 

一年后,他在一个很小的本地公司里找到了研发工程师的工作,主要负责开发公司的编解码器相关业务。一年后,他从小公司跳槽了大一点的企业,做研发工程师,负责车载系统的开发工作。又工作了两年后的19年,他终于跳槽到了一家大型的科技企业,做自动座舱系统开发。

是的。毕业于不知名专科,没什么背景,跨行半路入门的普通人,成为了如今热门技术领域的从业者。对很多天才来说,这可能是毕业的起点位置,对他来说,这用了7年时间。几乎是他毕业后全部的青春时光。

19年到22年,他从一个研发工程师晋升到部门主管,管理一个54人的团队。要知道这可是大厂纷纷裁员的疫情三年,而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却为不少上市整车厂电子架构贡献了多项技术专利,事业蒸蒸日上。21年他们团队负责的座舱产品还获得了中国智能座舱系统前十。他所在公司也准备向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以及无人驾驶领域转型,并促使他考研到工科背景的一流高校,去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相关的课题和最新的动态。

如果只看他最近三年满是各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热词的技术流简历,那相信我们大多联想到的是一个毕业于名校的天之骄子高材生。不过这的确是一个外行专科生,用了十年才好不容易达到的高度。

一个没背景的专科生,花十年才拿得出手的简历是什么样?

 

不知道当他的简历投出去,面试官会怎么看待。或许在众多优秀简历中依然算不上多出众。但小果透过他的一纸简历看到的,是一个曾经不得志的少年,一路不曾真正放弃,用自己平凡的天赋和背景,抓住眼前并没多么光明的机会,硬生生把路越走越宽敞的样子。

我们有太多说起来没什么,撞上去却比巨石还坚硬的困境:你不考上重点高中就完了,你不考上双一流大学就完了,你不找个有前景的工作就完了,你年纪太大热门行业不要了......好像我们的人生,走错一步,就别再想有什么本质改变了,能修修补补地活下去就算有韧性了。

但这位专科生的简历却把各种对普通人命运的限制砸了一个遍,还都砸得稀碎。而他的方法特别简单:学习,不放弃,不心急。有天赋有背景的人用一年,那我就用十年。而十年后,他也成为了有专业背景,有技术能力,即将踏入名校的精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