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辞职报告领导不签字不放人怎么办?过来人谈了三点看法

2022-03-03    甲丁路遥知事
加入收藏

小鲁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工程师,前不久他通过猎头引荐,拿到了同行企业一个非常不错的offer。

接受了offer之后,小鲁便启动了离职手续。本以为会很快顺利离职,然后到新东家去报道,可是他没有想到领导竟然不愿意在辞职报告上签字放人。

领导不签字,HR自然也就不给开具离职证明,这导致小鲁迟迟都没法去新公司报道。

眼见新公司催得急,小鲁的内心也很是焦虑,他找到我求助,希望听听意见。

对此,我个人谈了三点看法。

辞职报告领导不签字不放人怎么办?过来人谈了三点看法

 

一、和领导开展积极沟通

面对领导不批准辞职的态度,我们除了生气、愤怒以外还可以做什么?

领导不愿意签字,想必是对小鲁离职的情况心有不满。

根据小鲁反馈的情况来看,他在技术部门也属于一名骨干员工,目前还没有谁可以马上接替其工作,并且有个重要的项目正好是他在参与。

一旦骨干员工离职,公司肯定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而作为他的领导,恐怕也会面临来自公司高层的压力。

这种背景下,领导不给签字放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我建议他单独找领导谈谈话,尽可能打消因自己离职而引起的负面影响。举个例子,小鲁完全可以给领导推荐一名接班人,告诉领导自己离职了以后,XXX同事能够接替工作,并且不出现重大问题。

有了良好的沟通,我相信领导也不会铁板一块,就是不肯放人。

辞职报告领导不签字不放人怎么办?过来人谈了三点看法

 

二、利用好HR的中间人作用

有些领导得知自己辛苦培养的骨干将要离职,不仅不批准辞职报告,而且还不愿意和其对话。

那么这种情况下,要找到领导,坦诚地沟通此事估计都十分困难,更不要讲说服对方愿意签字放人了。

但是你没法和领导有效沟通,HR是可以做到的。

从HR的职责来看,其本就是公司内沟通的桥梁,起到承上启下、左右逢源的作用。

我建议小鲁找到HR同事,说明自己的状况,并拜托对方帮助自己去说服领导。

领导或许不理解签字和不签字意味着什么,但HR这样的专业人士肯定是清楚的,借助他们的嘴巴来传递某些信息是再合适不过了。

辞职报告领导不签字不放人怎么办?过来人谈了三点看法

 

三、拿起劳动法武器保护自身利益

我相信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多数领导是愿意改变强硬态度,签字同意的。

但是现实的职场里头,就是有那么一些领导,死活不肯签字批准,HR也拿他们没办法。这种时候,作为即将要去新公司报道的小鲁来说,也可以拿起劳动法武器来保护自己。

劳动法有明确规定,合同期内,员工提前一个月提交书面的辞职报告,就可以离职,单位不能违反这条规定。

若小鲁此前仅限于提交了书面报告,我建议他补上一封辞职邮件,发送到公司官方邮箱,并保存证据。

这样做,即使辞职报告不给签字,一个月时间到了,HR也不得不给小鲁开具离职证明。

确实有困难的,员工可以联系劳动监察部门介入干预。

辞职报告领导不签字不放人怎么办?过来人谈了三点看法

 

写在最后

像辞职报告不给签字这样的情况,在许多地区都存在。遇上了这种事,我建议先沟通后法律,无论如何,这都是我们应该得到保障的事情。

各位朋友,您对此如何看待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