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HR教你谈工资!不看准后悔

2022-03-02    侃姐说
加入收藏

身为hr,在一段面试接近尾声时,我通常会问候选人一个问题,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

在听过上千个回答后,我汇总了几个要点,告诉大家怎么回答才不吃亏。

中国有句俗话说,谈钱伤感情。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职场。职场的本质,是资本家付出薪酬来换取你的劳动和时间,是一种交换。

那么,面试官问你期望薪资时,该如何作答呢?

 

参考招聘信息上的薪资范围

招聘广告上通常有薪资一栏,大多数hr不会在上面写一个确切的数,而是一个范围,大家一定要看!

有些公司的薪资较低,hr为了吸引人去面试,会把能给的最高薪酬作为薪资范围的下限。例如:某岗位的实际薪酬4000,招聘广告上会写4000-8000。这种现象在小公司较为普遍。

因此,如果招聘广告上的薪资下限太低,你先问清楚再决定是否要去面试,免得浪费时间。

 

开一个比自己期望值高的价格

想一下我们买衣服砍价的场景。一件衣服标价100,你问老板70能不能卖,老板说可以,这时,你就会后悔,当时应该再报低一点。

放到职场也是如此。试想一下,如果你报了一个价格,hr爽快答应,你会开心吗?不会!你会觉得自己亏了。因此,你可以报一个比心中的底价高10%左右的价格。

例如,你的底价是1万,你可以报1.1万。如果hr答应了,虽然你没有拿到对方能开出的最高价,但至少你每月还多赚了1000块。

如果你的报价超出岗位的预算,hr一般也会直接告诉你,你们再继续“讨价还价”就是了。

 

一定要问薪资构成及比例

一般来说,薪资是由基本工资、补贴和绩效工资组成的,不同公司可能会有小小的差异。

如果你开价8000,hr也答应了,先别忙着高兴,问清楚薪资构成再说。

老职场人都知道,绩效工资是有kpi要求的,而且一般占总薪资的大头。大家在求职时一定要问清楚各部分薪资的比例以及岗位的kpi,免得入职后追悔莫及。如果kpi的设定很不合理,即便工资给得再高也不要去,因为你大概率只能拿很低的绩效工资,甚至完全拿不到。

 

别忘了问福利

薪资不仅只是眼前能拿到手的这些钱,还有福利这项重要的补充,大家面试的时候别忘了问哦。

带薪假期、节日福利、下午茶这些基本都比较普遍了。如果什么福利都没有,那只能证明这个老板很“孤寒”(粤语,吝啬的意思),我劝你不要跟。

像我们公司的话,每年的几大节日会发福利费,一年算下来也有四位数。虽然不多但是感觉很幸福,这是很多公司没有的。

 

总而言之,薪资谈判就是一场博弈。正所谓将军不打无准备之战,以上几点记下来,下次就可以用上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