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做海员整整10年,25万海里航海经验

2022-02-18    Dawn2991
加入收藏

今年刚好是做海员的第10个年头,目前二副,马上要回家参加大副培训考试,刚好有时间分享给大家这10年里我经历的航运市场的兴衰,以及在船上的晋升之路的辛酸历程。

2010年我高考结束,跟大多数人一样,算是一个高考失败者,没有过本科线,这注定失去了以后去国企、事业单位等这些大企业工作的机会。摆在眼前的就只有两条路,要么直接进入社会打工,要么学一门技术。想着有一门技术傍身总归是解决了生存的问题,当时刚好听说有海员这个职业,可以环游世界,还能挣高薪,刚好满足了我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所以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做海员这个行业。

虽然我是在青岛一个小县城长大的,沿海地区,但是以前从没接触过这个行业,不知道商船是个什么样子的,所以学起来比那些吃力。

就这样在2010年高考结束后我报名参加了驾驶员培训,为期两年,说是两年,其实学习的时间也就一年,那时候考试方式刚好赶上大变革的过渡期,这一年内要学习很多内容,都是之前应试教育所没有接触过的,一共要学习七门课程,这七门课程分别是《航海学》《气象学》《船舶结构》《海上货物运输》《船舶管理》《航海英语》《避碰规则与船舶操纵》这些课程都是同时进行,每天都有新课程要学习,课后还有大量的习题要做,所以这一年的时间学起来并不轻松,我们班40个人,除了不学习的其他大部分人都要学习到凌晨两点左右,那时候真的是没人逼你学习,完全靠自己。当时也在想如果有这学习尽头当初也不至于名落孙山,考不上大学,也许命运还有其他的安排所以就闷着头继续往前走,我学习还算可以,得过两次奖学金,这点还是让我挺值得骄傲的。初了这些理论课程,还有大证评估,内容也比较多,对于本专业来说也是比较实用,航海就是这样,讲的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

除了上面说的理论课学习之外还有实操课,所谓的实操课都是些比较实用的一些知识,比如说在学习理论课程之前要学习四小证,分别是《船舶消防》《海上急救》《船舶艇筏释放与操纵》《个人求生》虽说是四小证,但我觉得这些在平时也很实用,比如说《船舶消防》,会教给你如何使用灭火器,以及不同场景的火灾要用什么来灭火,并不是所有的灭火器都适用所有的火灾。《个人急救》这块会教我们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的方法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随时来咨询我,我们互相学习。

经过两年的培训我顺利的通过了大大小小所有的考试顺利的拿到了三副白皮证书,注意是白皮证书,因为还要上船实习,实习期一年,实习完了才能回到当地去海事局更换三副证书,这些航海人都懂的,当然你现在拿到了三副证书并不是说你就是三副了,只是说有了从业资格证了,你能不能做上三副才是关键。

接下来我就要说说这10年来的晋升之路了,航海专业2012年毕业的人都知道,从我们一毕业就意味着失业,那时候整个航运市场内卷的很严重,并不像外面说的那么景气,竞争压力很大,工资开的很低,有的甚至还要交钱上船,这点我亲身经历过,交了7000块钱的中介费上的船,好不容易实习完了,实习的时候遇到好的领导还好,遇到不好的,那可真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因为在异国他乡尤其是还在船上那种封闭的场所,真的很容易让人崩溃,内心不够厚强大的人真的很难胜任这份工作,还好我适应下来了。

2012年11月18号,那时候我才20岁,我们一行7个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直飞到卡塔尔多哈,去卡塔尔的米赛依德港换班,那是我第一次去中东,北京那会儿刚好是冬天,天气很冷,中东常年高温,一下飞机我还穿着棉衣,可想而知那会有多狼狈。下了飞机在机场出口那有一个工作人员用英语询问我一些问题的时候我完全蒙了,根本听不懂人家说的啥,也是那一次开始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英语。在经过了入境办关等一系列手续之后好不容易上了船,那一天下来就一个字,累!

第一条船是一条10万吨的油船改装的散货船,看上去有些年头了,年纪比我都大。刚上船那会儿我是做服务生,船上叫大台,就是负责伺候人的工作,主要是服务于四大头跟厨房多一些。端茶倒水收拾卫生这都是每天的基本操作,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咬着牙也得干下去,每天的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利用空余时间我会上驾驶台跟着三副学习一下航海知识,先从操舵开始,至今我都敢说在操舵这一块我还是比较可以的,后来做了水手也是得到很多船长认可的,每次进港过船闸的时候,船上都是点名要我去操舵。

第一条船因为是条老船,船东在巴基斯坦卖船了,那时我只实习了六个多月,对于我来说不算是件坏事,可以回来休息休息了。我上学那会儿谈了个女朋友,她刚好还在上大学,因为她不喜欢我的工作所以一直想让我换个工作,就这样我们两个人意见不合就这么分手了。

没实习完因意味着又要重新找条船实习,第二条船是一条18万吨的大散,船长295米,船宽52米。好在这次不用交钱了,给安排二水的职务,虽说是二水但还是拿实习生的工资,每个月就900块人民币的工资,干最脏最累的活,那工作不亚于农民工兄弟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年轻时吃的苦都忘记当时是靠什么支撑过来的,这条船实习了十个多月,加上各种劳务费拿回家差不多两万块钱。奉劝各位没入行的还是谨慎踏入这个行业,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下船在家休息了7个多月考了个驾照,又重新上船了,这次第三条船是一条5万7千吨的散杂货船,跟以前的大散货船没法比,船长189米,船宽32米,那时候做水手等待提职做三副的机会,说是提职,其实根本就不会有机会提职,因为船东根本不想提一个新手,一条船价值上亿,加上船、货、人价值在好几亿不止,船东是不会用新人的,除非有船长担保力荐你,否则没有任何希望,这种人也有,但是很少,大多数都是像我这样只能靠等待机会来提职。

后来陆续又做了几条船的水手,还是一样没有提职机会,那会儿的水手都是小年轻带三副票的,不像现在这样都是一帮大叔。虽然那会儿手上船长给写的提职推荐报告有好几份了但还是没提起来,证书要看就要到期了,因为证书是五年有效,我想着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好在我没跟公司签约,所以去别的公司干也不会有任何影响,那是2018年的冬天,刚过完年,这也是10年来我唯一一次在家过年,我就在网上,航运在线上发布求职三副信息,不一会儿就有好多公司打电话来了,那时候电话一个接一个的,一天下来20几个电话肯定是有的,但是还要区分这里面有哪些是骗子,有哪些船况不太好的,后来一家大连的公司跟我聊了很久,感觉老板也很真诚就去了那里,当然工资很低,那会儿想着能提起来就行,工资多少无所谓,到这好不容易做上三副了,刚做三副肯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即使以前准备的再充分还是会有缺漏,奉劝还在实习的三副们要多学习一下专业知识,不要到时候不好做,只有等你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机会来的时候你才能抓的住。

就这样我做上了三副,做了20多个月,时间到了又直接晋升二副,做二副也已经快15个月了,从业10年,航行了25万多海里,绕了地球好几圈,七大洲四大洋也只有南极洲跟北冰洋没去过了,希望后面会补上这个空缺。这条船下船就回家报名参加大副培训考试,未来航海的路还是会继续走下去,做到船长,因为我有一个航海梦!

写到最后我想说,没入行的兄弟们谨慎入行,因为船上的工作生活真的很枯燥无聊,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来这么大的巨大心理压力,高工资的背后肯定是更多的付出,所以我不羡慕那些年薪百万千万的人,因为他们付出的努力与承担的责任并不是我们普通人所能企及的,如果你能在家挣5000以上就不要出来遭这份罪了。

有时间的话我会再分享给大家这十年来去过的地方,以及发生的故事,希望大家会喜欢。

以上内容全部是我本人真实经历,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做海员整整10年,25万海里航海经验

 


做海员整整10年,25万海里航海经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