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毕业生如何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2021-11-01    职场小白看过来
加入收藏

每年天都会有很多大学生从校园走出,走向人生新的阶段:职场

2021年的应届生更是多达909万人。

对于每个毕业生来说,如何快速地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一名学生转变为职场人,是非常重要的,会使自己更快适应职场的节奏,从而比同龄人走的更快更远

小编一路走来,也是见证了无数的例子,现如今的互联网各大平台,我们都能看到很多鲜明的例子:某些大学生将还是读书时的想法与做法带入了工作之中,最终遭受到了社会/职场的“毒打”。

其实小编一直相信一件事情,那就是每一个人、每个应届的毕业生,其身上都有其不可取代的亮点,可能是真诚,也可能是聪慧,但有时候,直接将自己的优势放在职场里未必是好事,反而会导致自己感到不适应。

因此小编今天将会从下列几个角度,给应届毕业生,以及至今尚未很好“融入”职场的朋友们,提出几个小建议:


第一:加入团队前先进行沟通

其实很多公司在决定录用你之后,你都可以向HR获取到你即将加入的团队的成员信息,特别是领导的联系方式,其实都是可以获取得到的。

那么要到联系方式之后,很正常的,就是先与领导进行提前沟通,沟通的内容除了向他介绍你自己以外,还要了解一下接下来在团队中所需要扮演的角色以及所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同时还有工作节奏以及任务压力等,但是老板往往倾向于给大家画饼,所以此时,获得团队其它成员的联系方式就至关重要,毕竟同事已经在团队内历经了一段时间,他们对团队的工作也比较熟悉,所以他们能更客观地给你介绍你所想了解的内容,在心里给你打一针预防,有利于调整好心态,并在未来的工作遇到问题时有心理准备。

 

第二:多看多学,不懂就问

小编看到现在很多网络上的文章说,进入职场后啊要少说多做,因为多说多错,我笑了,大家不应该被这样的想法误导,虽然职场不是学校,但是还是需要适当的去表现自己,去发表自己的看法,要当一个有想法且有执行力的人,少说无谓的话才是真正的少说,该表现的该说的该提建议的,一定要勇敢去说。

同时一定要多看多学,学学别人的想法,学学别人看问题的角度,学学他们到底是怎么处理工作的,不懂就问,很多同事都“好为人师”,但是不能事无巨细都问,能自己解决的要自己解决,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前期多沉淀自我,为以后做铺垫

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多学多沉淀,不骄不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人听说别的毕业生没过多久就得到提拔就会十分心急,其实没什么可比性,一定要相信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人是需要有长远的目标的,但仰望星空的同时,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尤其是刚入职的毕业生,职业生涯的前两到三年,真的舍弃所谓的好高骛远,哪怕你觉得你做的事情很基础、很枯燥,你也要自己去挖掘那些提高自己的内容,一个行业的深度,或许我们穷及一生,都无法把它挖掘完。那么很自然的,很少会有企业一开始就会把一名应届毕业生,放在关键的岗位上。如果你连最简单的工作都错漏百出,你凭什么觉得自己就能胜任更关键的岗位呢?职业的发展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通常都是梯度的发展,只有极少数跳跃性的发展。所以十年磨一剑,一出招就能直取命门。

而当你已经开始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产出,有所成就,且觉得你在目前的岗位上已经没办法有更多提升之后,可以尝试跟领导进行沟通,大胆提出要进一步的要求。

当然,在提出你的要求之前,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具体的落地步骤、以及可能会需要的调整方案等。

 

第四:学会处理好内外部关系

有时候我们之所以不能快速地适应职场,其实有可能是我们不懂得处理好职场的内外部关系。在这里的职场关系,我们可以简单列举一下:不止是和领导、同事处理好关系,还有跟客户、上下游供应商等的关系。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因为跟同事的小误会、或者跟上司的小纠纷,闹得愤愤不平,从而只能做出离职决定。又或者有的毕业生进入了公司之后,会感觉老板不行,同事也很油腻,有的则是公司、业务存在很明显的问题等。

小编认为,有时候遇到这样的事情时,首先要端正自己的看法,不要觉得一定是让自己无法接受。因为其实恶心的企业、制度或者是领导同事在这个社会上很多,如果你能忍得住,那么是对自己一次极大的锻炼,当然,不忍也没错,那就换一家企业,并一定做好调研,以防重蹈覆辙。小不忍则乱大谋,关系处理不好则影响仕途(技术岗的同学们当我没说)。

 

第五:调整心态

其实上面所说的四种情况,已经囊括了大多数的问题指向,最后我们要说的,就是最玄学最难以具象化的东西:心态

心态这个东西呢,它可以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也可以是帮助我们前进的登云梯,为什么这么说呢,小编身边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小编的同学刚毕业的时候加入了一家外企,成为一名医疗器械的销售,在入职一段时间后,他觉得他的老板很难相处,一直在刁难他,尽管如此,他还是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并且处处对老板的刁难选择忍让,好在老板对他的刁难都处于工作范围内,未曾触碰到道德底线之类的问题,最后在第二年,公司晋升的关键时间点,他的领导没有选择与他同期进入公司的另外一个同事,而是选择了将宝贵的晋升名额给了我的同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心态好的人,在职场上,是会有福报的。

为了不让这篇文章变成鸡汤,小编还要强调一点,那就是心态好不等于躺平,心态好是树欲静风不止,你或者就去没有风的地方,或者就选择保持自我,任他吹任他乱,也不灭你心中的焰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