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凝聚态电池量产在即,宁王的黑科技能否一黑到底?

2023-04-25  搜狐号  星空财富BJ
加入收藏

作者/星空下的烤包子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养乐多

最近,电动车电池圈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曾经“一货难求”的碳酸锂,价格已经击穿了20万元/吨的防线,锂电进入了深度去库存的阶段。另一件就是宁德时代(300750)预热已久的凝聚态电池正式发布。

凝聚态电池属于锂电池的一种,作为电池赛道的“黑科技”,某些性能方面必定要格外显著,就比如它的单体能量密度可以达到500Wh/kg,相较于三元正极材料锂电池(最高能量密度约为350Wh/kg),又提升了一个档次,也更加有希望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有了技术的创新,带动宁王的股价也有所回暖。

凝聚态电池

而且凝聚态电池除了在实验室尽显黑马本色,让不少投资者惊呼过瘾的是它也要在今年推出车规级的版本,年内就可以具备量产能力。

那假设凝聚态电池真的能量产,会不会对现有的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技术造成颠覆性的打击呢?一向赌性坚强的宁王(宁德时代,300750),在新技术赛道上的押注能否获得超额回报呢?笔者今天带你一探究竟。

一、新技术的“护城河”在哪里?

如果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凝聚态电池不同于普通液态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它是胶状的电解液,通过聚合物的技术路线,构建了微米级别自适应网状结构,是一种半固态的动力电池(详见固态电池,让电解液跌落神坛!可能还是故事一文)。

简单地说,凝聚态电池的核心就是实现超流态,这样就可以提升锂离子的运输效率,传导性能更加优越,从而拥有更强的安全性和导电性。据笔者和业内人士沟通,凝胶电解质的形成过程可能是在8系的高镍三元及高硅负极体系内引入胶黏剂和引发剂。

不同电池类型对比

其实这也不是宁王第一次在锂电池的道路上推出新技术了。毕竟有句话叫,“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宁王虽然已经是电池圈当之无愧的老大,而且已经在产业链上下游上做了不少的整合工作,但是其电池的性能始终没有和之后的比亚迪(002594)、特斯拉等玩家拉开太大的差距。

不同电池的类型对比

二、一山更比一山高

其实,在凝聚态电池正式亮相之前,电池圈的大佬们就已经不甘寂寞,想要抢占锂电池的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机遇。

从锂电池的技术路线能看出来,第一代电池锰酸锂电池已经基本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第二代电池主要是目前竞争激烈的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从上个月的数据来看,三元电池的销量17.8GWh,占总销量40.2%,磷酸铁锂电池的销量26.5GWh,占总销量59.7%。

但是如果从动力电池出口的维度看,三元电池的出口占比比磷酸铁锂电池高了55%左右,因为两者没有绝对的优势和劣势,所以就“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锂电池类型市场占有率变化

而不少玩家正在未雨绸缪,谋划第三代电池技术。首先,比亚迪2020年3月正式发布的刀片电池就是其中之一,相当于是全新结构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这将正极片、负极片模切裁断成单片,在隔膜中按照设定的层数叠成极芯,并通过热压将极片与隔膜固定,其安全性可以说是最大的亮点。

刀片电池结构

从落地上看,最近有一件大事就是传出特斯拉已经从去年就开始采购刀片电池。虽然双方都没有回应,但是刀片电池在比亚迪内部供应是毫无疑问的。今年3月份,比亚迪汽车在全市场销量榜和新能源销量榜上均名列第一,成本低廉+生产效率高的刀片电池功不可没。

三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除此之外,广汽埃安还发布了弹匣电池,聚焦在电池热失控之后,电池内部如何避免进一步起火燃烧,在安全性上用足了功夫。

而反观宁王,也在三元锂电池的新技术上没有停歇过。从前年率先发布能量密度达160Wh/kg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已经在奇瑞的车上实现了落地,可以满足续航400公里以下的车型需求),到去年发布的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能量密度最高为255Wh/kg。笔者了解到,麒麟电池已经在问界、理想等高端车型中实现了搭载。

三、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最近,宁王新出炉的凝聚态电池可谓是引爆了朋友圈,无论是从电池的性能还是落地的规划上来看,笔者分析之后,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能量密度是优势,两年量产见分晓。

当我们站在更高层面俯瞰玩家们的竞争,无论是刀片电池、弹匣电池 2.0,还是麒麟电池、钠离子电池,这些都是分别在不同跑道上的玩家。有的偏向于安全性,有的偏向于长里程(续航能力),有的偏向于打破我国对海外锂资源的依赖,但如果格局打开了说,都是为了巩固我国在锂电池领域的领先地位。

"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未来紧盯出货量的变化,是投资者取胜的唯一法宝。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