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宁德时代发布凝聚态电池,能否成为压垮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3-04-20  览富财经网  
加入收藏

4月19日上午,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在上海车展发布凝聚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最高可达500Wh/kg。该电池能够兼顾高比能与高安全,且在今年内具备量产能力。

不过,这款产品的发布,股票市场反应冷淡。截至4月19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收410.37元,全天微幅上涨0.33%。

电动载人飞机要来了?

据了解,凝聚态电池是航空级电池。根据宁德时代的介绍,这款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计划应用于载人飞机,目前公司正在与客户联合开发,执行航空级的标准与测试,满足航空级的安全与质量要求。

查阅资料可知,凝聚态指的是由大量粒子组成,并且粒子之间有很强的相互作用的系统。在自然界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凝聚态物质,比如固态、液态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凝聚态。低温下的超流态、超导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磁介质中的铁磁态等,也都是凝聚态。

凝聚态电池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它能够实现超流态、超导态,并且在容量更大,性能方面更加稳定、传导的效率也更快。这款电池的创新之处在于高动力仿生凝聚态电解质、高比能正极、新型负极等。

需要指出的是,电池的高比能和高安全性往往不可兼得,这已经成为制约电池技术突破天花板的核心问题。而宁德时代一直在寻找高比能与高安全的平衡,此次发布的凝聚态电池恰好满足了上述需求,同时具备了高比能和高安全的特性。

能否成为压垮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前文中曾提到,凝聚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将超过500Wh/kg,比现在的普通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要高很多。也就是说,在同样的体积和重量下,凝聚态电池可以使电动汽车跑得更远。

凝聚态电池具有寿命长、可靠性强、安全性高等优点,这些优势不仅可以降低电池的相关费用,还可以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和竞争力。

另值一提的是,凝聚态电池的充电速度非常快,其可以在5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换句话说就是,充电5分钟就能让电动汽车行驶3小时。如此快速的充电速度,足够媲美燃油车的加油速度。此外,凝聚态电池的安全性较高,不会出现热失控等问题,因此充电过程也更加安全。

简而言之,凝聚态电池的诸多优势,完全可以彻底解决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能,以及成本等方面的问题,让消费者从内心中更加接受和认可电动汽车。

有分析人士指出,宁德时代的凝聚态电池或将成为压垮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200万辆,占据整个市场的12%左右。在国内方面,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00万辆,占据整个市场的17%左右。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2023年1月至3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约为165万辆和1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7.7%和26.2%,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6%。

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较大的增长,并且有望在未来超越燃油车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伴随着凝聚态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的出现和普及,新能源汽车有望形成更加强大的产品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燃油车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如果燃油车无法在短时间内更新技术,以及进行相应的升级和转型,那么凝聚态电池很有可能成为压垮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接连发布新技术,后市怎么看?

览富财经网注意到,宁德时代最近在电池领域的研发和创新接连取得突破。4月16日,宁德时代宣布,其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将首发落地奇瑞车型。钠离子电池也被认为是锂电池的重要补充。

4月18日,理想汽车发布纯电解决方案,旗下首款纯电车型将搭载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而其也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该电池的车型。与此前的技术相比,麒麟电池完全取消模组形态设计,并对冷却结构进行优化和升级,显著提升电池的寿命、安全性和快充性能等。

4月19日,宁德时代发布凝聚态电池,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再掀电池技术创新的浪潮。

不过在凝聚态电池发布之后,宁德时代的股价并未出现过大的波动,基本保持了横盘震荡的状态。截至4月19日收盘,宁德时代涨0.33%,报410.37元/股。

自今年以来,宁德时代累计涨幅5.32%。其股价在1月迎来一波犀利的上涨,最高价触及490.56元/股,创下年内反弹的新高。不过随后宁德时代的估计遭遇杀跌,并从2月底开启横盘震荡的模式。目前仍处于蓄力的阶段,意图选择方向并寻求突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