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60岁以上不准备考驾照,这3种电动车“无照”也能开,但要注意5点

2023-04-25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对于老年人来说,考驾照存在大量知识的背诵,需要参与学习、考试,许多人都不愿意参加考驾照,而随着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等车型,逐步纳入机动车管理,上路又必须要驾照,对于老年人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

不过,好消息是,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都必须要驾照才能上路,多地已经明确,有3种电动车“无照”也能开,这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出行难题解决了。

这3种电动车“无照”也能开

上面是小行家刷到的来自广安交警分享的视频,在视频中交警明确:对于绿色号牌的标准电动自行车,是不需要驾驶证就能骑行的,对于白色号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目前纳入非机动车管理,也不需要驾驶证。

通过交警明确,可以看出新国标电动车和超标电动车,是可以“无照”驾驶的,那是不是,只有两轮车,才可以驾驶,毕竟,许多老年人,并不青睐电动两轮车,其实在较早之前,合肥交警已经明确:备案登记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属于非标准车,不属于机动车,所以不需要机动车驾驶资格。

通过以上可以看到,如果老年人不准备考驾照,也不用着急,还有包括:新国标电动车、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的电动三、四轮车,这3种电动车,可以“无照”驾驶,从两轮、三轮、四轮都包括,没有驾照也不存在出行难题了。

“无照”驾驶这3种电动车,有5点需要注意

当然,虽然没有驾照的要求,但电动车毕竟是迎来规范化管理,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可以随便开,道路安全还是需要保障的,因此,上路就有一些最基本的要求,总结有5点上路要注意,违规上路,还是会面临相应处罚的。

1、 上牌或备案才能上路

无论是新国标车、超标车还是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想要获得上路资格,第一点就是需要办理号牌或申请到临时号牌通行证,无牌上路会面临交警查处。

新国标电动车申请的是绿色号牌,无牌上路会有警告或50元以内罚款,而超标电动车和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一旦无牌,是禁止上路,另外,此类临时通行号牌都是限期内办理,无法补办的。

2、 上路行驶做好安全防护

这些车辆之所以可以“无照”驾驶,特点是车辆都是低速车,但虽然速度慢,安全防护还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在电动车规范管理,上路车辆必须要戴好头盔或系好安全带,方可在道路出行。

对于未戴头盔上路的电动车,一般是警告或50元以内罚款,处罚并不是目的,主要是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车主也要选择合格的头盔,不要购买“应付盔”。

3、 不能违规载人上路

上述交警介绍的视频中,都会强调关于载人的规定,确实,对于违规载人来说,很容易导致车辆事故率增加,违规载人也是交警严查行为之一。

符合标准上路的电动两轮车,一般是只能载12周岁以下儿童,也有少部分地方放宽年龄限制的,但最多只能载1人,备案登记的三四轮车,需要根据合格证核载人数载人,不能超载。

4、 注意车辆上路有效期

新国标电动车是没有有效期的,但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的三四轮车,都是具备有效期的,一般只能用2~4年,过渡期截止之后,除非当地延长过渡期,否则都是不能上路,违规上路,面临罚款、扣车的处罚。

5、 遵守道路基本交通规则

当然,最基础的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需要遵守交通规则,以前常见的逆行、占道行驶,甚至是闯红灯、酒驾,这些行为不要有,随着车辆上了号牌,电子系统可以抓拍到违章,对于车主进行处罚的。

总结:

电动车规范化管理,许多属于机动车的电动车,都要驾照了,但60岁以上老年人,不打算考驾照,以上提到的“新国标电动车、超标电动车、已备案登记的三四轮车”是可以开的,但上路需要注意“上牌、戴头盔、不超载、注意有效期、遵守交通规则”这5点,这样才能安全出行,不怕罚。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评论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