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杨絮飘满天,汽车戴“口罩”,专业人士:没必要,影响水箱散热

2023-04-19  北京日报  
加入收藏

又到杨柳絮飘飞的季节了,许多人因担心飞絮过敏采取了防护措施,就连马路上行驶的汽车也戴上了“口罩”。对此,汽修人员表示:“汽车口罩”会影响水箱散热,如果不是营运或长期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没必要安装。

记者发现,在马路上、停车场,不少车主为了避免飞絮对汽车发动机造成伤害,在车前脸中网上加装了防护纱。这种防护纱用四根绳子分别固定在引擎盖卡扣和底盘上,被人们通称为“汽车口罩”。

在西铁营西路路侧停车位上,一辆白色轿车安装的防护纱上粘了许多杨絮。

“现在外面漫天飞絮,飞絮钻进车里,会把水箱和空调冷凝器糊上,时间长了,堵得比较严重,就会对车有损害。我看见有人用纱帘自己裁剪一下装在车上的,后来从网上一搜,一个‘汽车口罩’只要7块钱。”车主徐先生说。

在网购平台上,多家店铺售卖的“汽车口罩”月销量在9000单以上。商品详情页宣称,可以“有效防沙尘、飞虫、杨柳絮、树叶等异物对冷凝器的侵袭”。客服人员还介绍:“水箱防护要趁早,水箱损坏,轻者引起汽车散热不良,严重者会导致汽车自燃。”

“汽车口罩”真的有必要安装吗?

从事专业汽修多年的赵强师傅说,这种防护纱一般都挺细密的,安装在汽车散热器的前面,确实能够阻挡不少杨絮、飞虫。但恰恰是因为它特别细密,所以在车辆行驶时,容易对散热器形成阻挡。也就是说,本来散热器能够通过车辆行驶带来的高速气流进行冷却,但有了这层防护纱之后,气流就会被减弱,水箱的散热效率会降低。如果是“老龄车”,很有可能就导致水箱温度偏高,甚至“开锅”。

正是出于“可能影响散热”的考虑,因此,如果车辆不是经常跑高速或是营运车辆,没必要安装这种防护纱。相比于损失的散热效率,每次保养检查一下散热器的清洁程度,春夏季去洗车时经常清理一下来得更实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褚英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