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乘坐电动汽车就晕车难受,为啥油车不会?

2023-03-20  企鹅号  新汽车志
加入收藏

熟悉了电动汽车的用户,都会被电车特有的驾驶质感所“捕获芳心”:纯粹线性的动力释放、丝丝顺滑无任何顿挫、油门踏板(习惯这么叫了,就不说“电门”了)毫无延迟,随踩随有的毫秒级响应……用3个字来概括就是——太!爽!了!

但开车归开车,坐车的人,也许他们的感觉和开车的人,截然不同。反应“乘坐电动汽车感到头晕目眩,甚至有晕车感受”的不在少数。而持有此观点的人群,他们平时乘坐燃油车,又都没任何不适感。

这是什么道理?为啥电动汽车的驾驶者,没有一个人说“感觉晕车”,而乘车的人却反馈频频?——根据广大媒体或者电台汽车类节目的说法呢,大多数人都把这个现象归结于“电车加速猛烈”。

电车乘客“晕车实验”一期

油门深度限位!

那么加速凶狠是否是导致乘客“有晕车感”的主要元凶呢?大虎悠用自己的车做了一下“粗糙的论证实验”。大虎悠自己目前在用的车,是一台购于2015年,已行驶11万公里的广汽传祺GA5 PHEV轿车。

这并不是一台纯电动,而是一台“增程电车”。电池有效容量10度,可以在“纯电模式”下行驶40公里。平时为了省钱,大虎悠上下班,天天充电,除了周末会偶尔烧一下汽油之外,工作日都是以“纯电模式”为主。

而大虎悠作住小区里有2名邻居上班刚好通路,所以每天都会捎她们一起“同车而行”。一开始大虎悠在自己爱车的油门踏板(且这么叫,就不说是“电门”了)上,安装了“限位器”。保证油门踏板往下踩2厘米,就再也无法往下踩。

在这种状态下,2位女邻居从来没觉得头晕,也没有觉得其他任何不适。因为油门限位之后,车辆电机的功率被限制在了31KW,所以加速非常柔和,通过路口对比观察发现,此时这台车的起步加速并没有比其他燃油车更快(即使是油门踩到2厘米深度,被限位情况下)

电车乘客“晕车实验”二期

油门浅限位+不限位!

“二期实验”时,我将油门踏板限位器的限位深度定在3厘米,此时这台车电机的功率被限制在了45KW,加速已经比路上的绝大对数燃油车明显快(除改装钢炮、跑车、以及其他“有全油门起步癖好的人”之外)。

此时急加速瞬间已经能偶尔听到轮胎的空转“挠地”声,并在起步瞬间、以及起步后的大约2~3秒钟能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可即使如此,车上的乘客依然没有反应“头晕眼花”或者其他不适,仅是感觉“紧张”。

最后我将油门踏板上的限位器取下来,油门可以正常踩到底,此时电机可以发挥原本的94KW功率,可以这么说:此时的传祺GA5 PHEV,即使是旁边停着保时捷卡宴、奔驰大G之类的肌肉性能豪车,我都不虚。

然而神奇的是,车上的乘客依然只是感觉到刺激和紧张,却没人表示“不适”或者“有晕车感”。——所以似乎这么看来,电动汽车加速猛烈,并不是导致乘客“有晕车感”的起因!所以到底是什么引发了乘客的不适感?

同一台车关闭“单踏板”后

乘客无任何不适感

一次无意中的事件引起了我的注意:熟悉大虎悠我的读者一定知道,我常常会在轮胎测试场里做轮胎性能实测,而测试车中就有一台特斯拉MODEL S-70D。这台特斯拉购于2015年,目前大约18万公里。

和现在新款的特斯拉不同,这台2015年的老MODEL S,它的系统是可以单独设置“动能回收”的(现在的特斯拉新版系统已经无法设置,已是强制“单踏板”)!。而我驾驶那台特斯拉测试车的习惯,一直都是“关掉单踏板”的模式。

一开始我没特别留意,直到某天车上同事询问“单踏板”功能,于是我就设置给他看,给它讲述“单踏板”的原理。结果当我开启“单踏板”模式之后,在后续的行驶中,车上的2名同事都表示“人不舒服,晕的很”!

同一台车开启“单踏板”后

乘客集体反应头晕、不适

大家都清楚特斯拉的加速能力,但是之前同样带着同事走了那么多次,从未有人反映过不适,甚至好几次后排的同事还舒舒服服的睡了。——所以我不得不怀疑“单踏板”功能,是导致大家不适的元凶!

“单踏板”功能,也就是电机的动能回收功能,只要抬起油门踏板,电机就会进入到“猛烈减速”状态(也就是“靠电机的电磁力来刹车”,这就叫做“单踏板”)。——可是这种刹车的质感,确实和传统的机械刹车很不一样。

乘客反馈“电车更易晕车”

难道是能量回收(单踏板)引起?

“单踏板”状态下,电机的刹车力道是和车速成正比的,车速越快,减速的就越凶狠(反之低速时减速效果很不明显)。也就是说,“单踏板”状态下的电机刹车,加速度曲线是一条很诡异的抛物线(传统机械刹车是一条直线)!

所以眼下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和“实验”,我能得出的结论是:诱发电动汽车乘客感到“晕车”的原因,极有可能是电车的能量回收(单踏板)功能!目前我观察下来,部分能量回收偏弱的车型,基本上乘客很少反应有不适感的。而能量回收强的车型,这种负面评价会偏多。那么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