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交警:驾驶证一直不扣分,有3种好处

2023-03-11  搜狐号  池仔说美味
加入收藏

对驾驶员来说,开车的前提是要考取合法驾照,这样在出现违规驾驶行为的时候,相关部门可以进行如扣分、罚款等处理。近日有消息称,驾照一直没扣分的可以笑了,交警也表示,驾驶证一直不扣分,有3种好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满足条件者可换长期有效驾照

对我国居民而言,身份证是每个人都依法拥有的第一大证件,而驾照,则是我国居民拥有数量第二多的证件。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存的驾照拥有人数已高达五亿人次,这个数量已经超过许多小国家的总人口数量,我国拥有驾照的人数在全球范围内也位列第一。

随着持有驾照人数的增加,路上的汽车数量也在逐渐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机动车的保有量已达4.08亿辆,以我国总人口数量14人来说,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拥有一辆汽车。汽车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交通变得更为繁忙,道路变得更加拥堵,人们在驾车时出现违章的几率也会越来越大。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机动车驾照的有效期有6年期、10年期和长期有效三种,驾驶人若在记分周期内均未被扣满12分,在首个有效期到期后可换发10年期驾照。以此类推,若在10年有效期到期后,则可换发长期有效驾照。所以,对于驾驶证一直不扣分的人群来说,由于每个记分周期其均未被扣分,那么自然会拥有换发长期有效驾照的资格。

二、免年审、首违不罚

若想驾驶日常生活中常能见到的私家车或摩托车,只需考取C照或D照就可以,但若想驾驶中大型客车或大货车,则要考取A照或B照。C、D照的考试难度较小,这两种也是目前持证最多的,也是最基本的驾驶证。A、B照由于考试难度较大,因此对驾驶人的技术要求较高,下证后也需要一年进行一次年审。

在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若持有A、B照的驾驶人在一个积分周期内无被扣分记录,可以免予下一记分周期的年审。简单来说,无论持有哪种类型的驾照,只要驾驶人在一直没有被扣过分,那么就可以免予年审,这为众多车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需要再去车管所排队办理,省时又省心。

随着新规的出台,交通条例也在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其中优驾容错的政策可让持有各类驾照的驾驶人于一个记分周期内在非一次性被扣除12分的情况下,若在一季度或半年内再无其他违规行为,即可免除上一个违规处罚。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名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能拥有一次首违不罚的权利,若再次违规,仍需按照交规要求被予以扣分或缴纳罚款。

三、可给驾照增项

有许多人在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又想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这种情况就需要在C照的基础上增加D照,这就是所谓的驾照增项。根据相关规定,驾驶人若想申请新车型的驾照,那么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扣分数需小于12分,若被一次性扣满12分,则失去了给驾照增项的机会,只能在下一记分周期另行申请。

在这种条件下,若驾驶人一直无被扣分的情况,那么就可以按照规定去增加新车型的驾照,逐渐取得更高等级的驾驶证。所以,一直都没有被扣过分的车主即使多年没有驾驶过机动车,若想驾驶摩托车,依然可以获得增驾资格,这也是十分人性化的。

总结

近些年来,政府及有关部门越来越在意民众在日常事务的看法,更是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相关政策来使人们的生活获得更多便利。在交规“放、管、服”的政策下,人们在对车辆的管理上变得更加便捷,部分业务不仅可以在线上自行办理,免去线下排队的烦恼,交规也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比如一直不扣分就可以免年审、轻松增驾及获得长期有效驾照,这对民众来说也是一项惠民福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