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掌握了哪些基本技能后,新手司机开车水平直线上升?

2023-02-26  搜狐号  史教练讲开车
加入收藏

新手司机初上路阶段会存在诸多问题,例如车总跑偏;不敢变道;转弯失控等。频出险情和陪练家人的呵斥,让新手司机自信心备受打击。下面,史教练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大家简单讲一讲,当新手司机掌握了哪些基本技能之后,开车水平直线上升?

受篇幅所限,本篇文章列举四个新手常见问题。

第一个,如何纠正总跑偏?

新手司机刚开始上路行驶,多数都会下意识跑偏。这是因为视角有问题,比如盯着车道线跑,车身就会贴近一侧车道线;总盯着车头前地面行驶,会不停晃动方向盘,车身蛇形走位。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调整驾驶员的视角。我带实操班学员,会让学员往远看,感受自己鼻子或脑门,对着车道中间偏左一点。

让他记住这个视角,然后我故意拽一把方向盘,把车偏左或偏右,让学员在这个视角下快速纠正。

通过十几分钟训练,学员就会放心大胆把视野放远、放宽,因为他知道,在这种视角下,车体稍微有一点偏斜,都会及时感知并纠正过来。

第2个,如何流畅变道?

新手司机变道存在两个顽疾,不敢加速,方向盘大幅度扭转。

 

我带学员时,会用语气轻重变化,强化变道的节奏感。比如当下达变道指令后,先提示打转向灯同时,观察后视镜,问学员现在是否变道?

当学员确认后,加重语气低吼一声:加速。

学员瞬间加速的同时,我左手轻扶方向盘,说一句小幅度。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学员下意识大幅度打方向。

 

车角进入车道线,我会提示抬脚收油,当车头行至车道中间,我会语气轻柔地提示:勾一下,再回正。

通过教练的语气变化,让学员感受到变道过程中,眼睛、手、脚配合的节奏感。当他回去后自己练习时,学员按照记忆,自己模仿教练语气,发出相应指令,很快就能解决变道难题。

第3个,如何避免转弯失控?

新手司机转弯时,不是拐大了就是拐小了,很容易出现险情。这无疑就是眼睛、手、脚配合不协调所致。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要让新手司机了解并掌握,左、右转弯的不同操作重点。这些在史教练的教程中,都有详细讲解,这里受篇幅所限,不再赘述。

第4个,如何解决倒车难问题?

对新手司机而言,倒车难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要想尽快提升倒车技巧,先要熟练三种调车:左歪、右歪、一宽一窄。

 

新手司机掌握了调车技巧,再学倒车原理。当学员能通过后视镜观察后轮,熟练调整方向控制后轮旋转半径,预判行驶轨迹,那么,无论遇到非字型停车位,还是斜线停车位,或者是侧方位停车,都会轻松解决。

如果您是新手司机,正备受上述问题困扰,建议追本溯源找到症结所在,耐心强化基本功训练,当你掌握了以上基本驾驶技能,开车水平自然就会直线上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