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号牌互换”该怎么办理?交警:满足“5个条件”,就能实现互换

2023-02-27  搜狐号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之前小行家经常提到在最近二十年我国兴起了“驾考热潮”,但踊跃考驾照的背后,也是私家车在近二十年的快速普及的结果,现在不少家庭都拥有汽车,甚至有的人不止一辆车,那么,如果车主想要“号牌互换”可以吗?答案是可以的,而最近几年,除了关于驾照管理采用更便民化措施,对于车辆管理也是便民方向在优化,在2022年实施的“机动车登记”新规中,就明确实施“号牌互换”,那么,该如何办理,满足“5个条件”,就能实现互换。一起来看看吧。

“号牌互换”是什么,自己私自互换会有什么后果?

众所周知,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要悬挂号牌,而号牌就是一辆车的身份证,发生违章、事故等,都是依赖号牌追根溯源到车主,而“号牌互换”,就是把两辆车的“身份证”调换一下。

有车主说,调换号牌如此简单,拿个螺丝刀就能解决的事情,但殊不知,号牌是严禁自己私换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一款: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车辆,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可见,对于私自更换车牌的处罚力度是很大的,那么,车主如何合法合规的办理号牌互换,当然必须要经过车管部门办理,不过,办理号牌互换,是有一定条件的,了解好自己是否符合,再去办理,避免白跑腿。

想要申请“号牌互换”,有哪些条件?

“号牌互换”是一种便民化管理,但便民不等于可以随便乱来,机动车号牌因为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号牌管理是有序、严谨的,对于更换号牌,具体有哪些条件,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行家找到来自公武汉交警的内容分享,其中明确了想要车牌互换的标准条件,总结了有“5个条件”:

1、 互换的2辆车在同一人或同一单位名下;

2、 号牌种类相同,比如同为小型汽车只能和小型汽车互换,新能源车只能和新能源车换;

3、 属于非营运车,意味着都是私家车辆;

4、 号牌需要同一个登记地,跨地区车牌无法互换;

5、 车辆的状态正常,包括交强险、年检、无待处理的违章等;

符合以上的5个条件,具备身份证、车牌号的行驶证、登记证书,机动车的金属号牌,就可以互换,但要注意,一年只能办理一次互换。而办理互换号牌,有2种方式:

第1种方式是可以去有办理资质的车管所,直接办理,另外,还有1种方式,是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更为便捷方便,就是通过网上直接办理,下面来看看合肥交警分享的办理具体步骤。

以小行家所在的合肥为例,打开合肥网上车管所→点击号牌互换→填写资料、上传信息→提交申请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审核→审核通过线上支付相关费用→上门取件→制证、邮寄上门。这种办理更为简单,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互换。

小行家的总结:

关于驾照管理、汽车的管理,其实在近些年的“放管服”政策下,都有了很大的便利性,尤其是2022年实施的驾照新规,机动车登记新规,对于驾考增驾放宽,机动车可以免检注册等等,都是十分的便民的。

从上面的号牌可以互换,也能够看到汽车管理不仅越来越规范化,还在细节上更优化、更贴心,虽然,号牌互换受益的少数人,但是,便民化的管理的趋势,总会有哪一条,会让您用车更便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