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指示灯图标及解释,建议收藏

2023-02-24  今日头条   汽车知识智慧库
加入收藏

汽车仪表盘指示灯按照功能主要分为3类,分别是:①功能指示灯——起提示作用(如倒车雷达、巡航系统、动力模式开关、换挡提示灯等)②故障警示灯——起警示作用(如ABS灯、发动机故障灯等)③故障警告灯——起严重的警示(如机油灯、安全带指示灯、电瓶指示灯等)

常见的指示灯有以下几种:

1、机油压力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机油压力指示灯是显示发动机内机油的存量及压力状况,在发动机内部有相应传感器,通过传感器采集机油存量及压力,其颜色主要以红色为主。启动车辆时该指示灯会亮起进行车辆自检,若无机油相关故障指示灯会自动熄灭;若该指示灯常亮,可能是机油存量及压力低于标准值。

应对方法:立即停车熄火,打开发动机舱盖,在发动机舱找到机油卡尺(一般为橙黄色拉环),拔出卡尺后检查机油量(为保证准确需等待几分钟待发动机壁上机油流下),根据机油尺的油液面高度是否在标准范围内(刻度之间)判断,如果液面过低则代表机油量偏少,需进行补充添加;如果液面处于正常范围则需要联系救援找其它原因。

2、水温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水温指示灯用以显示车辆发动机内冷却液的温度,颜色以黄色为主。启动车辆时该指示灯会亮起进行车辆自检,若无发动机水温相关故障指示灯会自动熄灭。若该指示灯常亮,则可能是汽车发动机温度过高或冷却液过少。

应对方法:立即停车熄火,打开发动机舱盖,找到冷却液水壶(一般壶里面为有颜色的液体),检查冷却液液面高度是否在标准范围内(最大MIX-最小MIN之间),若液面低于MIN线,则代表冷却液量少,需进行冷却液补充(不同厂家成分及要求不一样,不可混加);若液面处于标准范围内则需联系救或低速就近找修理厂检修。

3、发动机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发动机指示灯是用来显示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其颜色以黄色为主。启动车辆时该指示灯会亮起进行车辆自检,若无发动机相关故障指示灯会自动熄灭。若该指示灯常亮,则表示发动机系统可能存在故障。发动机故障灯亮原因很多,可能是内部传感器问题、可能是保养不良问题、可能是混合气体燃烧问题等等,一般车主无法查出。

应对方法:靠边停车熄火5分钟后,重启车辆使车辆通电自检。若发动机故障灯自检后熄灭,则可正常行驶,后期抽空去4S店检查;若发动机故障灯仍然常亮,进一步观察发动机抖动和噪声大小,无变化则缓慢行驶至就近修理店检修,有抖动变大或噪声变大情况则立即联系救援,不可继续驾驶。

4、电瓶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电瓶指示灯是用来显示汽车电瓶的工作状态,其颜色通常为红色或黄色。启动车辆时该指示灯会亮起进行车辆自检,若无电瓶故障指示灯会自动熄灭。如果汽车启动后该指示灯常亮,则是在提醒你蓄电池出现了问题,该去检查或更换了。一般主要大多发生在气温较低季节,电瓶馈电较快

应对方法:汽车电瓶一般2-4年更换一次,具体的跟车主使用习惯也相关。车辆如果长时间停放,尽量断开电瓶负极。电瓶电量来源于发动机多余能量,因此也需要时常启动车辆利用发动机对电瓶进行充电。

5、刹车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刹车指示灯用以显示车辆手刹的状态,其颜色以红色为主。当手刹被拉起后,指示灯自动点亮;当手刹被放下后,指示灯自动熄灭。若行驶时指示灯常亮,则是在提示手刹没有完全放下。

应对方法:刹车指示灯亮起首先要检查机械手刹是否放下或者电子手刹是否释放,若手刹及刹车踏板均未制动指示灯仍然亮起,说明刹车系统存在故障,不可驾驶该车辆,需尽快检修。

6、胎压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胎压指示灯主要是显示车辆轮胎的胎压状况,颜色以黄色为主。乘用车胎压监测系统从2018年开始变为国标强制要求,18年后车辆无论高中低配均配置该系统。正常情况下该指示灯处于熄灭状态,当其亮起时,可能是轮胎胎压不足,或压差过大。

应对方法:汽车胎压指示灯亮时,应立即减速并禁止急刹车和急转向,停靠路边检查4个轮胎,检查是否存在漏气、被渣、鼓包等情况。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寻找修理店检修。前轮胎压在2.3-2.4bar左右,后轮胎压在2.4-2.5bar左右,轮胎型号不同,胎压的充压范围也有一定变化,具体参考车辆出厂时标注的标准胎压。

7、转向助力指示灯

指示灯说明:转向助力指示灯主要是显示车辆转向助力系统状况,颜色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转向助力系统故障灯亮,说明转向系统出现了故障,可能的原因是转向系统传感器故障、转向机故障、转向助力泵故障等。

应对方法:汽车转向助力故障灯亮如果伴随着转向沉重、转向异响等异常,应立即停止驾驶联系救援检修。

汽车指示灯种类繁多,不同指示灯代表不同功能或故障,以下为作者收集的最全故障灯图解,强烈建议点赞加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不足之处请广大朋友批评指正,谢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