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个收费站1年能贡献多少通行费

2023-02-14  备胎说车  
加入收藏

虽然都是收费站,但是每年能收到的通行费,差别挺悬殊的。

少一点,1年收个几百万,多的收费站,1个月几千万了。

现在国内有多少收费站,收了多少钱

《2021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里面有数据:整个2021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收入6630.5亿元。

那全国一共有多少收费站呢?

参考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截止2022年4月15号,各省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249个,占收费站总数的2.31%。

倒推一下,当时全国高速收费站大概是10779个,再加上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桥梁、隧道的收费站,总共大概是11263个。

平均一下,1个收费站1年大概能收5886万元的通行费。

不同收费站,收入差异很大

这平均数据嘛,不同地方收费站实际能收多少,肯定也不一样。一个班平均分80分,也有100分的学霸和60分的某某,对吧?

首先,地理位置不一样,差别就很大。

同样是收费站,东、中、西部,通行费收入差距能有4倍以上。

东部地区,比如我在的浙江举例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全省共有高速收费站512个,再加上4个一级公路收费站,一共516个。

2021年通行费收入453.08亿元,平均到每个收费站,1年是8780万左右,比前面的全国水平要高。

再看中部地区的重庆,《2021年重庆市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的数据:重庆市共有收费站320个,通行费总收入161.21亿元。

平均每个收费站1年大概能收5037万。比全国平均水平是略低的。

然后就是西部地区的青海,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数据:全省共有97个收费站,2021年通行费收入总计21.26亿元。

平均到每个收费站,1年大概是2191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差不多是浙江的四分之一

除了东西部的区别,普通公路收费站和高速收费站,差别也很大的,多的能相差70倍以上。

比如说320国道嘉兴洪合收费站,刚开始收费的那几年,收费站1天收到的通行费2万块钱左右,但是到了2015年,1天就只有几千块钱了。

按多的时候算,1年能收到通行费700多万,后面变少了,1年通行费200万、300万。

国道本身收费就便宜,还可以绕路,有的本地人还不收费,但是高速全封闭的,也绕不过去,收费也更贵,所谓的“年收入”就更高一点。

拿比较出名的广深高速举例子,光2022年8月,1个月的通行费,就有23434万元,日均通行费是755.9万元。

1天啊,1天700多万,整1年通行费收入大概是23.8亿元,比一个青海省还高。

广深高速上一共10个收费站,平均一下,每个收费站1年大概收2.38亿元的通行费,1个月1983万。

前面洪合收费站1年的收入,还没它1个月零头的多。

大多数收费公路,都在亏钱

广深高速确实收入比较高,但是,像广深高速这种感觉好像有点赚钱的公路,全国看下来,总共还真就没几条。

就像年收入达到马总和马总的这种级别的,是吧,国内一共也就那么几个。大多数的我们的工资也就是正常生活,略有盈余就可以喜庆了,对不对?

国内大多数的收费公路,亏本运营的多。

从各省发布的统计公报来看,2021年,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最少的省份也有6.5亿元,最多的高达627.23亿元。

说人话就是,有收费公路的29个省里面,没有1个是盈余的,虽然每年收的钱也不少,但花的更多。

这些支出里面,大头干嘛?银行贷款。

2021年,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12909.3亿元,其中,7164.8亿元用来偿还债务本金,3426.8亿元用来偿还债务利息,加起来占比达到82%了。

收费站运营、道路养护支出等等也要钱。

前面讲的广深高速这种,商业角度来看,算是赚钱的高速,真不多。

高速公路为什么不装路灯

我们开车路过的时候,怎么判断高速赚不赚钱呢?

网上有些朋友说:“看看有没有路灯,能装路灯的高速,基本上都赚钱、都有钱。”是不是这么回事?

有的朋友还说:“专门设立收费站来收费太麻烦了,不如就把高速免费。”

“和海南省一样好了,通行费都摊到油钱里面去好了嘛,不是还能提升通行效率嘛?还不用等一等、匝道走一走了。”这种方案可行不可行?

现在车子性能都越来越好了,开得越来越快了,新能源更加是猛了,高速最高限速120,怎么还是120,能不能往上提一提?

是道路条件不达标呢?还是说有其他的什么原因?

想要知道刚才我们说的这些话题的话,也很简单,不妨关注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你挑自己方便的看,「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2021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2]2021年重庆市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3]刘媛媛,陈娱,王峰,陆玉麒.中国收费公路财务状况时空变化与影响因素[J].南京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

[4]王姣娥,莫辉辉,焦敬娟.中国收费公路基础设施与财务状况的空间格局[J].地理研究,201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