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路口怎么掉头不违法?记住这些规则,秒变“老司机”

2023-02-09  搜狐号  可新汽车
加入收藏

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掉头都是看前车行事,当自己是头车的时候,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到底红灯能不能掉头?左转车道没有掉头指示能不能掉头等等问题,困扰不少车主!那路口应该怎么掉头才不违法呢?学会了这些规则秒变“老司机”,再也不用担心被扣分。

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的标志、标线的地方是可以掉头的,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以及行人通行。

很多人对于这句话抓不住重点,那我们以实际情况来举例:

路口有允许掉头或者左转的标志、标线

如上图三种标志、标线都是允许掉头的,其实,掉头就是左转的延伸而已。只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在掉头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信号灯指示通行,以上的三种标志、标线是不允许在红灯的情况下掉头!

地面黄色标线为虚线或者有预留缺口的

相信所有车主都知道实线是不允许变道的,而地面黄线则是区分往返两条不同方向的标线。如果在路口处,黄线为单虚线或者双虚线以及靠近车辆一侧为虚线的都是允许掉头的!而这三种标线的情况下,是不需要看信号灯即可掉头,只要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即可。

除此之外,在某些路段还会预留专门的掉头缺口。这也要注意,有的时候在这种缺口处会设置专门的信号灯,如果没有,也不需要看信号灯就可掉头,但如果有信号灯,就需要看信号灯行驶。还有一点,如果车辆已经过了预留的缺口,是不允许在左转的车道上掉头的!

设置了禁止左转或者掉头标志、标线

如果路口处出现这些标志、标线的话,都是禁止掉头的。其次,还要注意,在某些路段,是分时间段禁止左转以及掉头的,只有在禁止掉头的时间段外掉头才不违法!

直行车道禁止掉头

在很多路口,不管有几车道,你会发现只有直行车道,而在这种情况下,也是不允许左转甚至掉头!除此之外,在有些路段,因为箭头长期被碾压导致看不清,就看底下黄色实线即可。

 

最后,大家还需要注意一下掉头的注意事项。路口掉头不能在斑马线上操作,一定要越过斑马线再掉头。其次,掉头应该先开启转向灯,不得妨碍他人正常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都会是掉头一方的主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