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骑电动车还得考驾照?交警:3种电动车要驾照,1种不要,不要搞错

2023-02-04  搜狐号  雪尔爱旅行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的出行水平也逐渐得到了提升,尤其对电动车青睐有加。在这个电动车普及的时代,不少家庭都有电动车,这得益于电动车拥有一系列优势,例如停车方便,价格低廉等。但在新国标后,骑电动车上路还得考驾照,不然被交警查到后会按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这就给很多电动车用户带来了不便。对此问题,小编咨询了交警相关知识内容,原来在众多的电动车中,只有3种是要驾照的,还有1种不要驾照,大家不要搞错了。

在新国标执行之前,电动车并没有太大的类型之分,购买回来即可开车上路,也不会被交警查罚。但其实,我们的车型都有类型之分,在新国标规定之后各地都发布了明确的条例,其中对各种电动车有了不同的规定。

电动车类型之分及上路权限

1、机动车类型的电动车及上路权限

常见的电动三轮摩托车、两轮电动摩托车及电动轻便摩托车被划分为了机动车,上路需要行驶在机动车的最右侧车道,不得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1)电动三轮摩托车悬挂正式的黄色号牌,需要持有驾驶证D,严禁非法载人。

(2)两轮电动摩托车悬挂正式的黄色号牌,需要持有驾驶证E,可以搭载一名成年人。

(3)电动轻便摩托车需要悬挂正式的蓝色号牌,需要持有驾驶证F,无载人权限。

2、非机动车电动车上路权限及车型

在新国标电动车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后,工信部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技术条件》,这其中对电动自行车做出了严格的规划,要求电动自行车要符合以下标准,并且被划分为了非机动车,在全国各地可以正式上牌且有路权。

(1)最高设计时速小于等于25公里每小时,且当车辆时速大于15公里时有报警提示音。

(2)最高设计电压不得大于48伏,电池规格以锂电池为主,以达到车辆更加轻便的目的。

(3)最大的电机输出功率不得大于400瓦,以减少车辆电机损耗电量。

(4)车辆需要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和电动驱动两种能力。

(5)电池含车的总整备质量要小于等于55千克。

骑电动车还得考驾照?交警:3种电动车要驾照,1种不要,不要搞错

由此可见,电动车都有着类型之分、上路权限以及车型规格,不是所有的电动车上路都需要驾照。

其中,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这3种电动车是需要驾照的,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这1种车型是不要驾照的,车主们不要搞混乱了,以免上路被查罚。

总结:

新国标推行之前,对电动车上路没有过多的要求,很多人都喜欢用电动车做代步工具,因而加大了电动车用户量的需求,给交通带来了压力。新国标之后,电动车上路都有了一系列的规定,其中,要驾驶证是比较典型的规定之一。

但通过咨询交警我们得知,不是所有的电动车上路都要驾照,只有三种是要驾照的,而一种不要,车主们只要认清车型,根据车型的上路要求取得对应的驾照。

对此,你有不同的看法或者见解吗?欢迎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