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经常开车的人和不开车的人在驾驶习惯

2023-01-12  搜狐号  欢娱局外人
加入收藏

经常开车的人和不开车的人在驾驶习惯、预判、心态、经验这些方面都有明显区别,比如说:右脚不踩油门时就放在刹车上,但是针对这一习惯,有车主赞同,也有老司机并不认同,接下来将深度聊聊这种操作习惯到底正不正

原因一、新手司机,刚从驾校出来,开始独立驾驶汽车,对刹车和油门操作不够熟悉,也有些司机平时很少开车,几个月开一次,刚上车,还没有“热身”。

原因二、开车时大多数时间右脚都在油门上,紧急情况下,一着急心就慌,慌乱中,大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判断,这时候右脚下意识就会踩下去,刚好右脚又在油门上,从而引发事故。

原因三、其他一些驾驶习惯引发,比如说,驾驶人员的鞋子因素,有的女士为了美,喜欢穿高跟鞋,遇到紧急情况,慌忙中导致鞋跟卡住踏板,无法及时制动,这时会下意识去踩另外一个踏板,最终酿成了事故。

同样,有的人平时喜欢穿拖鞋,开车忘记换鞋。驾驶过程中,踩刹车或者油门时,脚后跟都会习惯落地,而拖鞋在移动过程中容易滑动,导致拖鞋离开了脚。

此时人的本能是要先把拖鞋穿上,如果拖鞋离脚远或者没有及时穿上,脚会去找鞋,也可能我们会低头看拖鞋的位置,恰好在这一瞬间导致事故发生。

还有的司机上车之后习惯性把座椅调了靠前,坐姿与方向盘离得太近,右脚伸缩不太方便,转弯时,我们会发现,双手操作方向盘都不够灵活,这种情况也容易导致出现错误的操作。

言归正传,原因二和原因三都很容易纠正,也容易避免,因此,原因一是造成“错把油门当刹车”的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同样有办法可以尽可能避免踩错踏板,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正踩刹车,斜踩油门”的驾驶习惯。

简单来说,驾驶过程中,右脚默认放在油门与刹车之间,重点是靠近刹车一侧,离油门略远一些,无论是踩刹车还是油门,脚后跟始终保持落地状态,这样有一个支点,有助于我们掌握力度。

需要踩油门时,右脚脚后跟保持不动,脚掌向右倾斜去轻踩油门,当不需要踩油门时,脚掌缩回虚放在刹车踏板上,这样做有3个好处:

其一、假如遇到紧急情况,慌忙中,出于本能反应,会下意识踩下去,这时候很大概率也是踩在刹车上。

其二、脚后跟不动,保持在同一个位置,有助于右脚形成一个参照点,向右就是油门,向左就是刹车,即便踩错,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也能快速纠正,脚后跟落地也不容易疲劳。

其三、一般刹车踏板行程比油门踏板长,比油门踏板略重,右脚默认靠近刹车一侧,相当于正面踩在刹车上,更容易掌握好力度,右脚离油门踏板远一点,在坐姿不变的情况下,也不容易踩成大油门。确?最后再分享6条驾驶“铁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