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很费油的N种操作,你有过吗?

2023-01-16  汽车生活报  
加入收藏

买车容易,养车难。车友间、网络上常常流传一些关于省油的技巧,比如调高胎压、加油加半箱、开窗不开空调等。事实上,油耗的高低与驾驶技术、道路环境条件及汽车运用等方面有很大关系,这就是为什么不同车主驾驶同一款车,油耗却不相同的缘故。那么,在日常用车时,哪些操作行为费油呢?

 

 

01
 
自动启停
 

 

已普及的自动启停技术一直饱受诟病,原因就在于它并不省油。因为车辆在启动的瞬间,喷油嘴需向燃烧室喷入燃油,来点火启动发动机,此时的喷油量超出正常行驶中的喷油量20%左右,所以很多车主在启动车辆后,第一时间关闭自动启停开关,避免在等红绿灯时频繁启停,增加油耗。

 

 

02
 
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功能开启后能消耗多少燃油,具体要看实际路况。如果在路况好、车流量不大的道路,固定一个车速行驶,相对比较省油。如果遇到起伏较大的路段,或车辆、行人较多时,车速变化较大,甚至需要刹车,耗油量相对会比较大。不过,建议自己操控方向盘和油门,将安全牢牢掌握在手中。

 

 
 
 
 
 
 

定速巡航功能的应用,主要是“解放”车主的右脚,从而缓解驾驶疲劳。

 

03
 
猛踩油门
 

 

为了追求速度感,一些车主在驾驶时习惯性地猛踩油门加速,让耳边响起发动机的轰鸣声。这种驾车方式看起来很酷,但油耗很容易飙升,因为发动机需要消耗更多的燃油来提供动力支撑。最理想的做法是平稳加油,这样既省油又安全。

 

04
 
频繁刹车
 

 

汽车行驶中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是出于安全考虑。如果跟车太近,前车踩下刹车,后车就要紧急制动;前车提速,后车也需要加大油门,一脚刹车、一脚油门就会加大油耗,而且会缩短刹车系统的使用寿命。建议驾车时要以安全为主,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减少刹车次数,降低油耗。

 

 

05
 
超车变道
 

 

在日常行车中,我们常能看到车流中频繁变道的车辆。事实上,频繁变道会增加油耗,一方面是车辆需要通过加减挡来调整车速,另一方面是车辆转弯时会增加阻力,所以比直线行驶更费油,甚至增加发生事故的概率。

 

06
 
短暂停车熄火
 

 

在出行途中遇到突发事情,有的车主选择短暂停车熄火,也有的车主选择原地怠速停车。这两种方式看似省油,其实是费油。如果短暂停车熄火,发动机的温度会逐渐降低,再次启动时会导致燃油燃烧不充分,相对油耗比较大。相比较,原地怠速停车时,发动机并没有做功,也没有产生里程数,所以消耗的燃油等于白白浪费。

 

Tips

总而言之,车主想要节省油费,最重要一点就是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起步避免猛踩油门,保持经济车速行驶,怠速不超过10分钟,避免低速长距离行驶,不经常猛踩刹车,做到这些基本能达到省油的目的。

 

坐标中国|雪域高原的幸福“家”油站
 
来源丨汽车生活报
文图丨郭勇 绪一鸣
编辑丨郭勇
审核丨王京 郭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