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驾照迎来“终身免检”?交警:申请条件、流程、费用告诉你

2023-01-28    李子闲聊电动车
加入收藏

驾驶证是学员通过培训取得的驾驶资格证书,也是国家赋予驾驶人的资质证,在日常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分为6年10年和长期三种使用期限,除了长期驾照,其他两种年限的驾驶证到期都需要进行检验并且更换,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 只有长期驾驶证可以享受终身免检。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申请长期的驾驶证,对此问题,小编也咨询了交警,交警详细的解答了申请长期驾照的流程、条件、费用。小编将其用文字的形式总结出来,希望能够给您带来帮助。

 什么是驾驶证“终身免检”?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初次申领的机动车驾驶证期限分为6年、10年和长期,而长期驾驶证是终身免检的。也就是说当驾驶证通过了10年检验期后,更换为长期驾驶证时,不需要再进行年检检测。

更换长期驾照的基本条件

1、机动车驾驶证要通过6年期,再通过10年期的检验换证

机动车驾驶员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积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当然包括累计12分和一次性记12分,就可以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了。

同样的道理,在十年有效期内,每个积分周期均未计满12分的,才可以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了。

 

2、驾驶人要有继续驾车的身体条件

通过驾照10年的有效期换证的驾驶人,身体条件仍然要符合驾车要求,换证前要到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验,不符合条件的则不能换证。

当然换证年龄达到70周岁的,需要通过三力测试。

更换长期驾驶证的方式和流程

1、需要更换长期驾照的驾驶人,当自己的驾驶证要求达到一定的要求后,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申请。

申请流程和所需资料:

(1)下载交管12123APP,并进行实名认证登录;

(2)找到驾驶证更换栏目,点击进入后上传体检报告单;

(3)体检报告单上传成功后,找到上传照片栏目,上传一寸白底照片;

(4)填写好相关的资料后,提交申请,等待申请通过。

2、当驾驶人的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可以到所在地管辖区的交警大队进行实际换证。

换证流程和所需资料:

(1)准备个人身份证原件、原有的驾驶证、个人体检报告单、一寸照片等资料;

(2)到交管部门的柜台前填写申领换证表格;

(3)将填写好的表格和个人资料提交到工作人员处进行审核;

(4)年龄达到70周岁的,需要到交管部门实际进行三力测试;

(5)等待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领取新的长期驾照。

 

更换长期驾驶证费用

更换长期驾照产生的费用不多,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除个人在换证途中驾车的、吃饭等产生的基本费用以外。

换证时只需要负责15块钱左右的体检费、10元的驾驶证工本费、拍照片时产生的10块钱左右的费用,当驾驶证换完后,基本产生费用大概在35元左右(各地的消费标准和收费标准都有所不同,所以产生的费用都有不同,具体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文中只是大概的费用)。

总结:

对于驾驶人而言,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忽略驾驶证的审验时间,当驾驶证脱检后就不能使用了,如果继续使用脱检的驾驶证,会被交警判定为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所以很多人都在时刻惦记着驾驶证审验的时间。

如果驾驶人满足了申请长期驾照的条件,根据交警给出的申请方式和流程就可以申请长期驾驶证,从而获得驾驶证终身免检的便利,不再时刻惦记着驾照过期,也不用担心驾驶证脱检带来的烦恼。

对此,你有不同的看法或者见解吗?欢迎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