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传说李白千杯不醉,古人到底喝的什么酒?

2022-12-03  今日头条  9奶茶吖9
加入收藏

首先就要从我们酒的历史说起。

这是西周双灌耳带盖夔龙青铜壶国家二级文物。

 

你可能想不到他在被挖掘出土的时候还装着两千九百多年前的酒,是目前找到的最早的酿酒之一,被称为中国酒中之王。

当然喝肯定是不能喝的。据说有考古学家沾在小拇指舔了一口,他说感觉像在吃土,但是如果要深究起来,这个酒大概率会是黄酒。

因为从周朝开始到春秋战国,正是我国大量酿造黄酒的时候。越王勾践出兵攻打吴国之前的誓师大会上,他命人把酒倒在了河的上游,然后跟将士们一起引流共饮。这里他倒的就是黄酒,像我们经常听说的状元红女儿红,也都是黄酒。

 

到了秦汉时期,葡萄酒出现了。史记里写着“宛左右以蒲桃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这个“蒲桃”我们现在看是这个东西。

蒲桃

原产于东南亚国内,在台湾、福建、广东、海南省比较常见。但史记里古人所说的“蒲桃”指的就是我们现在的葡萄。葡萄在古代中国可是个稀罕物,用它酿出来的葡萄酒就更是了

孟佗

东汉的孟佗,用一斛葡萄酒贿赂当宦官张让得到了凉州刺史的位置,一斛大概等于两万毫升,按七百五十毫升一瓶算,用两箱葡萄酒能换来一个省级一把手的高位。

不过在元朝以前,人们喝的酒都是度数非常低的,千杯不醉的李白,其实也就十瓶啤酒的量,还是小瓶的青岛。所以古人喝酒通常不会喝个一醉方休,要么为了解渴助兴,要么为了社交交际。

所以呀,你要是穿越回到古代,能喝掉几个李白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