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茶叶知识大扫盲,揭秘9个茶叶真相!

2022-11-04    话酒茶
加入收藏

我国茶文化具有千年历史,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茶的身影,不少人都爱喝茶。但是,却有很多茶叶知识经常被混淆,今天就来分享9条茶叶小知识,为茶友们普及扫盲!

1. 头泡茶的泡沫是有害的!

真相:假的!

原因:冲头泡茶的时候我们经常发现,有一层“泡沫”浮在茶的表面,有人会误以为这是农残或者杂质的残余。实际上,这只是产生于茶叶中的茶皂素,对人体无害的。而且,有科学家证实,茶皂素还有抗菌消炎、抗氧化的作用。

2. 中国茶类都是在同一时期形成的

真相:假的!

原因:最早出现的是绿茶,早在唐宋朝就已经有出现了。随后出现的是黑茶和黄茶,他们的制作工艺起源于绿茶,也就是杀青。最后出现的是红茶、青茶和白茶,他们大约出现在明末清初和清朝末年间,这三种茶类的制作工艺都起源于萎凋。

3. 洗茶只是为了洗掉表面杂物

真相:假的!

原因:很多人认为洗茶只是为了简单地洗掉茶叶中不干净的杂物,比如茶灰、尘埃等。实际上,多数情况下,“洗茶”的目的是为了浸润茶叶,等茶叶可以舒展,能够闻到茶叶的香味。这一步其实也被爱茶者称为“醒茶”或“润茶”。

4. “纯料”的普洱完全没有经过拼配

真相:假的!

原因:普洱茶的“拼配”概念具体包括六个方面:等级的拼配、茶山的拼配、茶种的拼配、季节的拼配、年份的拼配、发酵度的拼配。而“纯料”,是指由同一茶山同一季节的茶叶制作而成,占普洱茶拼配技术中的两项。所以,不能简单认为“纯料”的普洱茶完全没有经过拼配。

5. 有茶毛毛都是好茶

真相:假的!

原因:“没有茶毛毛还叫好茶吗?”林志玲的这句广告词,让不少人认为有茶毛毛的才是好茶。这里的茶毛毛指的就是茶毫,但是实际上茶叶的好坏并非有茶毫的多少来衡量的。很多茶都有茶毛毛,尤其是绿茶、红茶。

6. 浓茶能解酒

真相:假的

原因:不少人都认为酒后喝浓茶有助于解酒,实际上酒后喝浓茶往往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加速濑尿作用,严重的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酒后喝浓茶并非能解酒,而是会加重身体的伤害。

7. 茶越新鲜越好

真相:假的

原因:新茶一般指的是摘下不足一个月的茶,这种茶形、色、味上乘,品尝起来确实是一种享受。但是因为茶叶存放时间较短,多酚类、醇类、醛类含量较多,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长期饮用很容易出现腹痛、腹胀等情况。

8. 紫砂壶不宜泡绿茶

真相:真

原因:绿茶冲泡时水温较低,在85度左右,过高的温度和较长的浸泡时间会破坏绿茶的风味,且紫砂壶具有吸附作用,难免会降低绿茶的鲜香,所以一般不建议用紫砂壶冲泡绿茶。

9. 变色茶宠有毒

真相:不一定

原因:变色茶宠一般是通过感温来变色,以树脂为主要原料,茶宠淋上热茶水后会变成五颜六色,冷却后又变回原来的颜色。一般是茶宠在制作完成后被涂上一层遇热就会发生变化的化工材料,达到变色的效果。用来把玩是没有问题的,不建议喝茶时将茶水淋到变色茶宠上。

以上部分图文来自网络,侵权联系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