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辨别红茶好坏有N种方法,最后一种最简单

2022-11-03    神州茶韵
加入收藏

要快速辨别出红茶的好坏,有经验的茶友们可能会说就五步:观外形、看色泽、闻茶香、观汤色和品茶汤。

但这只是大概的方向,实际操作中还需要根据不同红茶的品种,采取不同的辨别方法。


 

一、辨别工夫红茶的好坏

工夫红茶包括:滇红工夫、祁门工夫、浮梁工夫、宁红工夫、宜红工夫、湘江工夫、闽红工夫、越红工夫、台湾工夫、江苏工夫及粤红工夫等。

1、看外形

好的表现为:条索紧细、匀齐。反之,条索粗松、匀齐度差的,质量次。


 

2、看色泽

好的表现为:色泽乌润,富有光泽。反之,色泽不一致,有死灰枯暗的茶叶,则质量次。

3、闻茶香

好的表现为:香气馥郁、纯正反之,香气不纯,带有青草气味的,质量次。香气低闷的,为劣。


 

4、观汤色

好的表现为:汤色透亮、清澈、不浑浊。反之,汤色欠明的,质量次。汤色深浊的,为劣。

5、品茶汤

好的表现为:滋味醇厚。反之,滋味苦涩的,质量次。滋味粗淡的,为劣。


 

二、辨别红碎茶的好坏

1、看外形

好的表现为:匀齐一致;碎、片、叶、末的规格要分清,碎茶中不含片末茶,片茶中不含末茶,末茶中不含灰末。反之,则质量次。

2、看色泽

好的表现为:色泽乌润或带褐红。反之,色泽灰枯或泛黄,质量次。


 

3、闻茶香

好的表现为:香气特别高,具有果香、花香和类似茉莉花的甜香。反之,则质量次。

4、观汤色

好的表现为:红艳明亮。其汤色深浅和明亮度,是茶叶汤质的反映。反之,汤色暗浊的,质量次。温馨提示:红茶茶汤冷后浑也是汤质优良的表现。


 

5、品茶汤

主要看浓、强、鲜(浓厚、强烈、鲜爽)的程度。浓度是红碎茶的品质基础,鲜强是红碎茶的品质风格。

好的表现为:浓、强、鲜。反之,汤质淡、钝、陈,则为次。滋味粗淡的,为劣。


 

三、最简单粗暴辨别法:牛奶鉴别法

加鲜牛奶来鉴别红茶,主要有三步:

步骤1:每杯红茶茶汤中加入数量约为茶汤的十分之一的鲜牛奶。别加多了,牛奶过多不利于鉴别汤味。


 

步骤2:加奶后,观察红茶汤色。汤色以粉红明亮或棕红明亮为好。以淡黄微红或淡红的较好。以暗褐、淡灰、灰白的,为劣。


 

步骤3:加奶后的红茶茶汤,能喝出明显的茶味,是茶汤浓的表现。茶汤入口后,两腮立即有明显的刺激感,是茶汤强度的表现。

反之,如果只感到明显的奶味,而茶味淡薄,则表明该红茶品质不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