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茶艺表演中“凤凰三点头”代表什么意思?

2022-11-07    神州茶韵
加入收藏


 

我们在喝熟茶时,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叫做“堆味”,那堆味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味道,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事实上很多接触普洱熟茶时间不久的茶虫,对堆味是反感的,这也成为熟茶普及大众消费路上的一个阻碍,很多人不了解堆味,甚至把霉味与之混为一谈

有人说:普洱茶要有堆味才是正常表现,也有人说,没有渥堆味说明发酵不到位,有人说,渥堆味其实就是普洱茶的香气。

其实,渥堆味是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正常气息,但堆味大小与制作工艺和存放有很大关系。

发酵技术越是专业和成熟,渥堆味就越小。

所谓堆味,是从形容“发酵渥堆”上来的,就是描述一种类似混合酸、馊、腐、腥等不良感觉的发酵气味。


 

堆味通常在新制熟茶中普遍存在,因为传统熟茶的渥堆发酵工艺是一个长时间而且复杂的变化过程,数吨至数十吨茶叶堆放在一起发酵,不可能做到绝对均匀,因此部分发酵过度和不足的茶叶就会产生一些不良气味,而如何把这种不良气味在加工完成的时候降到最低,就很考验加工技术了。


 

通过人为洒水快速发酵渥堆,加温加湿方法让微生物参与活动来降低茶叶中的内含物,使之口感变醇厚顺滑,大大减少茶中的苦涩度。

整个过程茶堆中的温度会达到60~65度,这就使所谓的(熟茶)热发酵制程新制茶品带有明显的渥堆味,此味当是微生物在发酵过程中衍生出的一种味!


 

一般来说,这种不良的气味在发酵不足的熟茶中较为明显,当然这种“发酵不足”应该包括泼水量不够和发酵时间不够两个方面,这与某些有意识的“轻发酵”熟普有些相似,但后者更偏重于用时间来考量。


 

如果没有发生严重的发酵不足或者是过度,那么根据堆味的浓度,通过长短不同时间的合理仓储,这些不友好的气味就能被自然分解散逸而展现出陈香。

如何做到新制熟普较为适口(堆味轻些)又具有长期存放价值,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发酵度偏重(超过8.5成)的熟茶,堆味虽然轻,但营养物质留存较少,叶底硬化明显,鲜有保存价值。


 

所以,控制发酵程度是减少堆味的一个方法,但不是唯一方法,很多厂家自有一套减少堆味的“绝招”,目前常用的是“掺老料”,和“养仓”法。

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小堆发酵、古树茶发酵、离地发酵、木箱发酵、微生物发酵等,可以解决新鲜出炉的熟普适口性很好的问题,最大的贡献实际上就是解决了浓重的堆味,其陈化空间和保存价值,尚需留待时间来检验。

堆味是熟茶加工过程中很难避免的,在后期的陈化中可以慢慢消退,但霉味则是后期储存不当造成的不良气味,要注意两者的区别。


 

陈味:普洱茶所拥有的一股“神秘”香气,是时间经过的见证!且好的熟茶,茶香都会比较纯正。喝着使人舒服,闻着使人心怡。

霉味:霉是东西腐败变质的一种不良气味,喝着会感到刺激、难受,甚至有恶心反胃的感觉!


 

堆味:堆味只有新发堆的熟茶(年分不够)才会具有,一般来说,堆味也比较刺激,但和霉味的区别是堆味中我们可以喝到香气,堆味可在2—3年退去,最后只剩下陈味。因此,现在来说,有堆味的茶,只能证明其年份不足。

在工艺方面

1、提高发酵原料的均匀性和级别判定的准确性,避免因为原料的老嫩和级别混杂导致发酵的半生不熟从而产生不良性气味被茶叶吸附,或者因为发酵进程不一致致使堆子产生阶段性的不良性芳香物质从而产生堆味。


 

2、在渥堆作业中要严格控制潮水量,尽可能保持堆子的适当的水分,不可使堆子长期与水分过度接触而导致茶叶软烂产生异杂味。

3、在发酵成熟度方面,轻发酵要注意发酵不可过轻,重度发酵要防止碳化,保持发酵的一致性,尤其是重度发酵要通过规范的作业减少渥堆时间,预防发酵周期太长而茶叶在堆子内部吸收过多的不良性气味而致使堆味加重。


 

4、发酵厂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发酵布要尽量保持透气性,注意勤换发酵布,堆子干燥时要进行长期的低温干燥。

5、以上的作业只能减轻堆味,达不到祛除堆味的目的,后期只能通过存放来达到最终要求,存放地要保持清新的空气的流通,存放场地清洁,无异味,湿度要低,此外,发酵茶入仓时要保持水分的足干,还要防蚊虫和鼠害。


 

存放时需注意

1、储存茶叶与茶厂后期存放的环境要求一致,保持空气的新鲜和畅通,要定期拆开包装进行通风除异味。

2、可以拆开包装,除去外层的包装纸与清新流通的空气充分接触,这样更有利于堆味的散失,但是这种方法也非常考验对相关大环境的把控,如温度湿度。


 

品饮时还可以这样做

1、冲泡前用茶刀解开茶饼后,适当放置一段时间,散失部分堆味。

2、冲泡前将茶饼置于烧水壶溢出的蒸汽上方,以极高的蒸汽温度起到软化和解吸茶饼的目的,进一步祛除一部分堆味。


 

3、高温冲泡,沸水快速醒茶,然后蒸发一部分水汽也捎带降低了堆味。

4、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将茶饼进行高温烘焙,高温提香从而抑制堆味,但是这是适合现喝的方法,烘焙后就应该马上喝掉,不可再进行存放,否则后期滋味会发酸。


 

所以下次碰见任何不好喝的熟普,都不要一律用“有堆味”来形容啦,注意区分究竟是“霉味”还是“堆味”?不要因此错过一款适合收藏的好茶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