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际交往的四个重要法则

2021-06-15  CCTV4  
加入收藏

舒服的人际关系,就像那一勺盐

食盐是做菜必不可少的调料,少了它佳肴就不会那么美味,但一旦放多了,就会让人难以下咽——这就是“食盐效应”。

再好的东西也需要适量,否则过犹不及,反遭其害。

在人际距离上,适度的分寸异常重要。真正舒服的关系,不管朋友、爱人、甚至家人,都得有点分寸。

对朋友来说,任性太多,早晚会让人心寒的。

可以关系亲,可以无话不谈,也可以偶尔耍耍小脾气。但不管多近,把握好尺度,留点分寸。

对家人而言,父女母子一场,适当放开手,给孩子喘息空间,自己也就没那么紧张了。

当关系有了分寸,会更舒服,长久不累。 最深沉的爱,最真实的关心,也正是恰到好处的亲近。

人际交往的四个重要法则

尊重不同,理解差异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记者在农村采访独居的百岁老人时,发现她有个独特的小习惯:做菜、做汤从不放盐。

和记者一起吃饭时,便单独把盐放在一个小碟子中,方便他蘸着吃。 这样的行为,既不迁就他人,也不委屈自己。

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

每个人生长环境不同,思维方式、个人喜好也不相同,若只认为自己的喜好就是对的,未免有些太过片面。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 一段长久的关系,应当是彼此包容,我坚持我的喜好,也尊重你的不同。

就像这个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与人之间,也一定存在差异。

不强求对方改正,懂得彼此尊重,才是与人交往的最佳准则。

人际交往的四个重要法则

别总想着否定别人

朋友梅梅曾经有个很要好的朋友,两个人爱好一致,也有很多共同话题。

可是渐渐,梅梅发现,这个朋友有个毛病令她十分困扰。 就是,无论她说什么,朋友都习惯式否定。

无论别人说什么都习惯式否定的人,无论再好,别人都会心照不宣地和她拉开距离。

朋友之间的沟通,原本该是倾听对方的需求,交流彼此的观点,而不是否定你的想法,质疑你的任何决定,凸显自己的存在感,表现自己的见多识广。

一个内心不允许别人比自己好的人,注定交不到真心朋友。

真正的朋友,会在你迷茫的时候指引你,无助的时候鼓励你,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为你着想。

人际交往的四个重要法则

人际交往,贵在一个“敬”字

人际交往,如果你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或者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其实并不用做太多,只要谨守一个“敬”字,修炼恭敬待人的本事。

曾国藩年轻时话很多,喜欢开玩笑,所以在待人接物的时候缺少“敬”字功夫,也无意中得罪了不少人。

于是他经常在日记中说自己“大不敬”,骂自己是“禽兽”。

曾国藩认为对内心而言,应该达到专注、平静、纯洁、一致,不可怀有私心杂念,不可追逐名利,不可三心二意;

对外貌而言应达到整齐严肃,不可不顾风纪,不可擅开玩笑,不可自纵失志,这就是待人恭敬。

人际交往的四个重要法则

(文章源于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人民论坛网、十点读书、洞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制片人/杨修雯

责编/王静 实习编辑/王昕宇

END

世界精彩 尽在掌握

四个重要法则!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