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真正会沟通的人,都有“闭环思维”

2021-12-22    创业酵母
加入收藏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创业酵母

职场上有这么一句戳心的话:我回你是秒回,你回我却是轮回。

 

但我想说,这其实还不算最过分的,最过分的,是他装作看不见,干脆不回。

 

沟通,要有闭环。“及时回复”也是职场重要的职场礼仪。

 

细节见人品,一个人是否靠谱,从他回你信息就能看出来了。

 

01

什么是“沟通闭环”?

 

小刀在一家公司做文案,品牌部要求帮忙写一个活动文案。

 

小刀给品牌部对接人发了信息,询问相关的事项需求。

 

但品牌部对接人始终没有回音。小刀又在群里@对方,但是仍然不给回复。

 

小刀手上一大堆活,见对方迟迟不回复,就去做其他的事儿了。

 

结果,快下班的时候,对方给了回复,一大堆的需求,并且明确文案明天早上8点就得给。

 

小刀很无奈,只能连夜写好了文案,然后通过邮箱发给了对方。

 

第二天中午,对方问小刀:文案写好了吗?

 

小刀说:“我早就发到你邮箱里了,你没看见吗?”

 

对方质问:“你为啥发邮箱了,也不和我说一声?”

 

小刀反驳:“你不看工作邮箱吗?我昨天追问你文案需求,你不也一直不回复?”

 

两人越吵越大声,最后领导出面,两人这才作罢。

 

你看,这就是沟通没有闭环。

 

品牌部有文案的需求,就应该及时和小刀沟通,而不是让小刀一遍遍追问,而且还不及时回复,导致小刀只能晚上加班写稿。

 

而且在小刀撰写文案的过程中,也没有提供帮助,没有反复的确认和提醒,避免小刀做了无用功。

 

而小刀在没有得到对接人及时回复的情况下,既没有当面进行沟通,也没有向品牌部领导寻求支持。

 

而在撰写完文案后,他也没有发信息告知对方,通知对方查阅、反馈,导致对方查看不及时,险些误了大事。

 

在沟通中,最怕的其实是“你以为”这三个字。

 

你以为你把一件事情交代清楚了,但对方很可能对你讲述的东西一知半解;

 

你以为对方知道事情的重要性,但在对方眼里,这可能不过是一件小事;

 

你以为对方会按照你的时间进度交付,但对方很可能会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排期。

 

……

 

沟通没有闭环,你的工作就会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

 

02

“沟通闭环”有多重要?

 

大石哲之在《靠谱》一书中说,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三点: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所谓的沟通闭环,其实也正是如此。

 

因为在职场上,没有人是不忙的,每个人手上的业务都是千头万绪,如果你的沟通没有闭环,对方就不会重视,或者很可能会被对方以各种各样的理由遗忘,导致事情无疾而终。

 

从事的维度来说,做个事情,经常性的没有交代,就不知道后续进度如何了。

 

在做事之前,沟通后没有回应,在做事的过程中,也没有时时的反馈,那这个事情十有八九是做不成的。

 

从人的维度来说,一个人沟通没闭环,给人的感觉是很不靠谱的。

 

一个不靠谱的人,又怎么会赢得客户、同事的信赖呢?

 

职场上,靠谱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如果你在别人的心中不靠谱,那你获得的机会会变少,也会限制你的发展。

 

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沟通闭环,因为他知道,只有做到沟通闭环,沟通才是真正的有效,才能拿到结果。

 

那些优秀的企业也是这样的,在工作流程的制定中,很重视沟通,执行和反馈的闭环。

 

有这么一个故事:罗振宇在他初入行做记者时,一位老记者跟他说,海尔集团在管理上非常注重执行和反馈的“闭环”。

 

为了给罗振宇做示范,老记者随手拿起了电话,打到了海尔的总部。电话接通后,他直接说:“我要找罗振宇。”

 

总部的客服没有怠慢,问:“请问他是哪个部门的?”老记者随便编造了一个部门,客服记下之后说:“您给我几分钟,我来查一下,让他回电话给您。”

 

名字和部门都是编的,当然不可能会真正找到这个人。让人没想到的是,过了没几分钟,海尔客服打来了电话:“整个海尔都查过了,没有找到这个人。”

 

面对着一次很明显的“骚扰”电话,海尔客户仍然做到了“闭环“,有始有终。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正所谓见微知著,也可见海尔的用心和可靠程度。

 

03

怎么做到“沟通闭环”?

 

职场中人,免不了要沟通。如何做到“沟通闭环”?你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1.交代清楚,及时回复

 

如果你是信息的发起者,那你一定要把事情交代清楚,不要让对方去猜。

 

对方能够准确、无误地了解你沟通的目的,你交代的事情,那这样的沟通才会有效。

 

如果对方有不明白的,向你寻求了解和支持,你一定要及时回复,要重视起来,并提供积极的建议,确保这件事能够有效执行下去。

 

如果你是信息的接收者,那你一定要多听、多问。

 

倾听重要的信息点,询问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保证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没有偏差。

 

举个简单的例子:领导让你给他发年度review的电子邮件,那你除了在截止日期前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他的邮箱,还应该在微信上或者飞书上和他说邮件已发送,请查收。上级在收到信息,也应该回复:确认收到。

 

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沟通闭环。

 

在沟通中,不要觉得发微信告知对方查看信息,或者回复“确认收到”这样的事情很小,实则细节见人品,在整个沟通中,你每一步的动作,都体现着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靠不靠谱,值不值得信任。

 

2.沟通反馈,执行有力

 

自己负责的事情,要积极主动跟进,反馈进展,让领导心中有数。

 

举个例子,领导让你负责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截止日期是在1个月后,那么在这个月里,你一定要在某个时间节点向领导进行汇报、反馈。

 

你可以每个周主动向领导汇报项目进度,确认上级知晓项目情况。领导也可以给你提出建议,给出相关的资源支持,如果项目有需要调整和改进的地方,都可以迅速调整。

 

你一定要主动进行跟进和汇报,不能只是默默地做事,不告诉对方进展如何了,这样对方心里没底,也无法给出意见和建议。

 

及时的沟通、反馈,才能保证执行有力,才能实现目标,如此沟通才是有价值的。

 

3.事有回音,有始有终

 

切记住一点:不管这件事情成与不成,都一定要反馈结果,做到“事事有回音”。

 

事情成了,固然很好,也可以提炼要点,复制成功的经验。

 

事情不成,也能总结复盘,优化流程,把失败的经验作为下一次成功的踏板。

 

最怕的是,别人交给你一个任务,和你沟通很多,你付出很多精力,最后却不给你反馈结果。

 

你不知道自己做的好还是不好,自然也就不会有进步了。

 

职场上,沟通很重要,高效沟通更重要。而能否做到高效沟通,关键在于你能否做到“沟通闭环”。

 

如何做到“沟通闭环”?事前,你要做到沟通的信息清楚明了,并能及时回复别人的相关的问题;事中,你要能及时沟通反馈,确保执行有力、到位;事后,你要能反馈结果,做到有始有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