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五十以后,要过“五有”生活

2022-10-26  阅读时代杂志  
加入收藏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如流水,匆匆而逝,一去不复返。转眼间,已经步入五十,走到了人生的中点。此时,儿女长大了,自己也快退休了,有大把自由时间。五十以后,要过“五有”生活,开启人生的另一段美好。

1

兜里有钱王尔德说:“年轻时,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发现确实如此。”五十以后,兜里有钱和没钱的人,生活是截然不同的。兜里有钱,不必手心向上,不必仰人鼻息,活得卑微。兜里有钱,不必遭人冷眼,不必被人嫌弃,活得心酸。虽然,听起来很扎心无情,但这就是残酷现实。谁兜里有钱,都不如自己兜里有钱,这是后半生最大的底气。只有在金钱上足够充裕自如,生活中才会有足够独立和自主。在风险来临之际,不会措手不及;在生死疾病面前,不会仓皇无力。有句话说得好:“钱乃一味良药,有明目张胆之功效。”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人生下半场的安全感,都是钱给的。你多存一分钱,就会多一分安心,就能多一分保障。兜里的存款,才是一个人晚年生活质量的最大靠山。

2

忙里有闲《菜根谭》有言:“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现。”忙,是常态,但太忙,就容易丧失本性。闲,是福气,但太闲,就容易自寻烦恼。五十以后,要忙起来,有事可做,生命才有价值。让自己的身体和脑袋都动起来,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千万不要无所事事,任由大好年华虚度,时间流逝。忙,是人生的真谛,也是最好的养生。五十以后,也要闲下来,忙里有闲,试着放松心情。正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人间有味是清欢。于感知细微美好中,寻觅乐趣,方能收获内心的宁静。闲,是人生的智慧,也是心境的升华。最好的余生,就是忙里有闲,于忙中修行,于闲中怡情。

3

日子有趣梁启超说:“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五十岁后,将自己的日子过得有趣,是重中之重。日子有趣,才能给时间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间。一辈子很短,若是了无生趣地度过,又有什么意义呢?要保有热忱,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保持乐观。要培养爱好,对事物葆有热情,对时光温柔以待。要童心不泯,对未知愿意探索,对他人怀有善意。要心态开放,对世界充满好奇,对不同持以尊重。贾平凹说:“人可以无知,但不可无趣。”后半生,生活在趣味之中,才能遇见更美好、更开阔的自己。

4

养生有道古诗有云:“养生应有道,觅举绝无书。”五十岁后,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养生必不可少。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的基石,也是一切的前提。养生有道,未病先防,才能照顾好身体,守护好健康。保持运动的习惯,锻炼身体,活动气血,强筋健骨。注重饮食,按时吃饭,营养均衡,宁可三分饥,不可十分饱。还要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多喝白开水,规律作息,健康生活。平日里放宽心态,不争不比,少思少虑,看淡看开,比什么药都有用。俗话说得好:“无病一身轻。”年纪越大越透彻:人活着,无病无灾,才是最大的幸福。好好养生,顾好身体,修好心态,才能人不老,病不扰。

5

身边有伴常言道:“家财万贯不如身边有伴。”年轻时,总汲汲于名利,追求财富,向往权势。到了五十岁以后,最想要的不过是身边有个老伴。伴侣,是同床共枕的爱人,是携手一生的亲人。人老了以后,父母离世,儿女成家,唯有老伴,不离不弃。生病了,嘘寒问暖的人是老伴;住院了,陪护照顾的是老伴。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有老伴在身边,相互照应,彼此陪伴。晚景才不会凄凉,内心才不会孤单,日子才不会枯燥。有什么不如有位好爱人,没什么不能没有好老伴。人生路上,风雨兼程,只有老伴会和你患难与共,生死相依。所以,一定要善待伴侣,用心珍惜,对他们好,就是对自己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