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不失礼节地拒绝他人的不当请求?牢记3点,日后不再受制于人

2021-11-05  今日头条  霸王课
加入收藏

小赵在一家重点小学做语文老师,前段时间,亲戚找到小赵,希望可以通过他认识下校长,疏通下关系,让孩子可以去重点小学借读。

面对亲戚的请求,小赵陷入了两难,直接拒绝,怕伤了感情,让父母为难,答应的话,万一亲戚做出些“违规”行为,不仅会给校长惹下麻烦还会让自己陷入不义。

不知道怎么办的小赵选择了逃避,每次亲戚打来电话,她都说最近没有机会和校长说,渐渐地,亲戚也悟出了其中含义,便不再打扰。

可是年末聚会时,亲戚的脸上不再有好脸色,还阴阳怪气地讽刺道:“当老师的没本事,赚不了几个钱还爱假清高。”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职场中,我们在和他人交往时,难免会有和小赵一样的遭遇。

身边有朋友,亲人,找自己帮忙做一些事情或是提出一些请求,比如:借钱、用职务之便办些事、帮一些忙等。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并不愿意去做,但又不好意思说,就会让自己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

有人碍于面子,违心答应,最后也只是损人不利己,徒增烦恼,可是不答应,又显得自己太过矫情。

虽说帮助他人无可厚非,但也应该量力而行,面对不当的诉求时,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特别是对方提出的事情可能损害到你的利益,或是有违伦理道德、法律的,我们更应该表明立场,直接拒绝并且及时纠正。

如何不失礼节地拒绝他人的不当请求?牢记3点,日后不再受制于人

 

学会说“不”是一门学问。

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在拒绝的时候,不让自己尴尬,又给对方一个台阶下呢?这就需要我们掌握以下3个技巧:

1、巧妙反弹

当别人向你提出一个不合理的请求时,最聪明的做法就是用同样的理由拒绝。

比如同事说:“小李,这个月还没发工资,我没生活费了,能借我500块钱吗?”

你就可以回:“我和你赚的是一样的薪资。平时花的也不比你少,我也没生活费了。要不咱俩一起吃泡面吧。”

还有一种就是提出一个更难的要求去让他帮忙。

每个人都会计算成本,当他找你帮忙的代价太大时,他心里肯定会有所犹豫,然后放弃。

 

2、敷衍拒绝

很多时候,我们在面对不愿意答应的请求时,会敷衍了事,含糊其辞的接招,拖到对方“火烧眉毛”的时候,选择放弃。

比如同事着急提交一份项目资料,但他又不愿意自己写,找你帮忙时,你就可以说:“我现在手上还有些工作,不急的话可以等这个周末,我这边项目交接完了再帮你看一下。”

这种情况下,但凡有些领悟能力的人基本上就可以听到你言语中的“拒绝”之意了。

这样的拒绝方法同样适用于较为亲密的人,不会太伤感情。

 

3、善于转移

当我们不知道要不要答应对方的请求时,可以采用迂回的战术,采取转移话题的方式,分散对方的注意力,把重点转移到他说的话上,而不是未来想要表达的事情上。

比如对方说自己的孩子没分到重点小学,你知道他是来找你“托关系”的,便可以在对方没开口前,转移话题,可以说:

先转移矛盾,对家长的辛苦表示同情,让他感觉你和他站在了一条战线,然后再直指话题,说明事情的严重后果,让他不好意思再开口。

 

因为开始的话题开始共情,所以对你的“拒绝”自然也不好意思埋怨。从对方的立场阐明观点,对方自然更容易接受。

其实,学会说“不”并不难,只要我们找对方法,给对方一个台阶,就不会闹得太难看

除此之外,拒绝他人时尽量做到有礼貌,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歉意,多说“对不起”、“不好意思”、“请谅解”等词,也会适当的削弱对方被拒后的尴尬和不甘心。

今日话题:他还有哪些“拒绝”他人无理要求的狠招,欢迎留言讨论。

—— END ——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