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2021-10-13    陌上九思君
加入收藏

古人云:“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

有大智慧的人,懂得谦虚,拥有平和的心态,心有大善的人,懂得宽容,拥有广博的胸襟。

是以,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去“控制情绪”,在人生长河中,他们已把脾气调成静音,和情绪握手言和,达成共生。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情绪越差,智慧越少

《华严经》中有云:“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一个情绪不稳定,总是发脾气的人,往往会被外界之物所困扰,轻易陷入愤怒之中,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最终伤人伤己,正所谓是“燥则失君”。

一如《红楼梦》中的王熙凤。

王熙凤本是一个有本事的人,内能管家,外能待客,上可八面玲珑,下有雷霆手段,这样的她,被大家戏称一句“凤辣子”。

然而,有能力的的她,却因为负面情绪,最终身患疾病,拖垮了自己。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王熙凤虽然在贾府的长辈和姑娘们面前,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体现出高情商,但面对下人,便会暴露本性,哪怕是和自己亲近如姐妹的平儿,也不例外。

在《红楼梦》中,曾讲到这样一件事:

王熙凤生日那天,贾母做主,用凑份子的方式,给王熙凤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

王熙凤也很高兴,却不想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丈夫贾琏出轨之事,言语中还有对自己的不满。

王熙凤一怒之下,居然先打了平儿一耳光。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曹操曾言:“无怒,怒伤智,勿怨人,怨失思,恨敌,不如归己。”

王熙凤在愤怒之下,便做了一系列暴力发泄情绪的举动,然而这对于丈夫贾琏而言,并无震慑。

与其发火怨恨,不如冷静下来,用心思考,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而好的情绪,也能让人的身心康健。就如圣严法师所说:

“有德即是福,无嗔即无祸,心宽寿自延,量大智自裕。”

人生一世,难免会遇到烦心之事,沉下心,不要让坏情绪挡住智慧,更容易找出恰当的解决方法,让人生越来也好。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情绪越稳,心态越平

《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中曰:“人神好清,而心忧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

一个拥有平和心态的人,遇到不顺之事,也极少发脾气,因为平和的心态,会让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被外物所困,方能情绪稳定。这样的人,更易攀上人生的顶峰。

曾有弟子问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用兵是不是有特定的技巧?”

王阳明则回道:“要非说有技巧,那养的此心不动,便是唯一的技巧。”

心不动,方情绪稳定,情绪稳定则冷静沉着,如此,在不顺之境,也能临危不乱。

是以,情绪稳定,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在王阳明看来,于做事上磨练,即可让自己获得这样的能力,可谓“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王阳明也是如此做的。1496年,王阳明再次名落孙山,大家纷纷来安慰他,他却笑言:“人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

别人觉得落榜是一种令人羞愧的事,从而会情绪不稳定,王阳明却觉得因落榜而心境大乱才是真正令人羞愧的事情。

正是因为王阳明具有平和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最终成为一代不凡之人。

比起“控制情绪”的人,把情绪调为静音,拥有强大的内心,更易打开福气之门。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因为内心平和带来的情绪稳定,没有内耗,不会反噬。它会在日复一日中,让心更为豁达,不因得失悲喜,不因小事忧

 

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和情绪做朋友

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人都会有情绪,我们常常以为“控制情绪”,是唯一的方式。其实,真正厉害的人,早已和情绪成为了朋友。

就像水一样,接纳情绪,接纳命运的馈赠,然后用自己内心的力量,踏上更远的征途。

这样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如古代思想家老子,遇事一颗平常心,不因外界的一切影响“真我意识”,让情绪大起大落,消耗自己的精气神。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在《庄子》中,便记载着这样的一件事:

一个叫士成绮的人,时常听到别人夸赞老子,于是不惜跋山涉水去拜访老子。

可是当他见到老子后,却发现老子本人和所住的地方,看上去都很普通,便出言奚落道:“别人都说你是圣人,我看是老鼠还差不多。”

老子看了士成绮一眼,没有生气,也没有理会,继续看自己手里的书。

士成绮回去后,觉得自己说话太过分,于是第二天又来找老子道歉,老子也没有觉得高兴,只是对士成绮说:“我如果有获得大道的实质,你骂我是猪、狗、老鼠,又有什么关系,我还是我。”

你所说的,只是你认为的,它并不能影响到“真我”的意识,所以我不会为此愤怒,更不会因此改变。

这才是一个人与情绪共生的顶级表现。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控制情绪”

 

曾国藩曾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

想要避免遇事情绪化,最好的办法便是修心。拥有一颗平常心,不争朝夕,不辨得失,专注自身,时常向内反省。

这样的人,不会被情绪所控制,亦不用去控制情绪。

因为内心的强大,足以抵御一切外界的杂音。

老子曾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在人生这场修行中,愿我们都能与自己的情绪握手言和,以平常心对待人生起伏,笑看花开花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