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心理学:对越亲密的人,要求越苛刻,这是为什么?

2021-10-29    文秀子木
加入收藏

亦舒曾说:“人们日常所犯最大的错误,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把这个坏习惯改过来,天下太平”。

 

不愧是亦舒师太,在洞察人心这方面极为敏锐。

 

对亲密的人苛刻,似乎是我们很难意识到、但在日常中又经常存在的现象。这种苛刻体现在对家人大吼大叫、对伴侣各种嫌弃和挑剔、容忍不了亲人的缺点、希望对方尽快改正等等。

 

我们对亲密的人,总是缺乏包容心,容易发脾气,不耐烦。

 

对亲密的人苛刻,是因为接受不了对方做事不符合自己的期待。那种失控的感觉,让人很不爽,只想用极端的控制来强迫对方顺从自己,不允许有任何违逆。

 

对别人苛刻,还觉得自己心里很委屈

 

可悲的是,对亲密的人苛刻时,自己心里还特别委屈。对别人苛刻的人,他挫败感是很强的。

 

他对别人有很高的期待,他只想要别人按照他的意思完成一件事,可别人没有达到他的期待值,没有配合他完成。

 

他脾气暴躁,容易发怒,发泄不满时,并不会让他心里好受,反而会加强他的挫败感,让他觉得自己更失败。他就像个走投无路的人,在绝望呐喊。

 

对别人苛刻,其实都来源于对自己的苛刻。

 

我们自己很焦虑,自己压力很大,对自己有各种不满,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工作,生活,学习,感情,父母,社交,对未来的不确定……你看,那么多事要操心的,可自己分身乏力,把生活过得一塌糊涂,有深深的无力感。

 

对亲密的人苛刻,是因为我们内心压力太大了,有很多无法言说的苦。我们自己消化不了这种情绪,就忍不住把这种挫败的痛苦转移给亲密的人。

 

因为对亲密的人苛刻,是安全的。对别人苛刻,可能需要付出不同程度的代价。

 

你对自己太苛刻了

 

当别人不顺你心意,或者没有达到你的期待,你就不耐烦,去苛责别人。但你要停下来问一问自己:

 

真的是他们做错了吗?还是你自己的心装了太多东西了,容不下一点瑕疵?

 

你更要思考:我究竟怎么了,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因为你对自己太苛刻了。

 

你要求自己,哄孩子睡觉,可哄孩子睡觉要占用你很多时间精力;你要求自己,要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孩子磨蹭或者迟到你就大吼大叫,可这本身就是你不能控制的事。

 

对于伴侣,你嫌他邋遢懒惰不上进,你想把他改造成精英人士,脱离贫困苦海。可如果他做不到,不按照你的预设去行动,你就发怒了。其实日子就那样过,只不过因为你比他更操心你们的未来,所以你才着急。

 

你对自己要求太高,总有操不完的心,你责任心太强了,所以容易感觉到累。对自己太苛刻了,所以容易透支自己的能量。

 

透支过度了,就没有多余的承受力了。所以,别人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可能会刺激到你敏感的神经。

 

我遇到一个妈妈,她是个老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对待学生十分耐心和有责任。为了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她在工作中完全透支了自己。回到家,她对孩子和老公就很容易发火,特别没耐心。

 

还有一些妈宝男、妈宝女,或者是一些极端孝顺的人,他们在家无底线迁就父母和兄弟姐妹,那回到他们自己的小家庭时,就很容易指责自己的伴侣。

 

工作,生活,学习,父母,社交,梦想,责任……你在某一方面苛求自己,就够累的了。如果你方方面面都要苛求自己,那你就会把自己的情绪转移给自己亲密的人。

 

可是亲密的人,他们没做错什么呀!为什么要承担你这部分痛苦呢。

心理学:对越亲密的人,要求越苛刻,这是为什么?

 

宽容、耐心、平和、友善,才是真正的爱。很多人“以爱之名”去苛求伴侣,殊不知,真正的爱,首先是让人舒服。

 

如果你真的爱孩子,爱伴侣,那请多一点点耐心去引导他们,去影响他们,而不是对他们苛刻,要求他们按照你的意愿去办事。你的苛刻,不过是满足自己,要求他们不给你添乱而已。

 

人生苦短,别太为难自己

 

放过自己吧。你可以不用那么上进,不用操那么多心。接纳平凡的自己,接受自己没那么有能力的现实。

 

因为强行让自己常年超负荷做事,会透支自己。透支自己,就会由身边爱你的人补偿。

 

你可以心疼一下自己的:你管那么多,可谁管你呢?

 

事业有成,孩子听话,伴侣体贴,好人形象,这些都是有代价的,是需要你和爱你的人牺牲的。

 

慢下来,停下来,静下来。

 

人生苦短,别太为难自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