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发工资同事要你请客,低情商的只会“哭穷”,教你高情商这样做

2021-12-10    生活市场
加入收藏
发工资同事要你请客,低情商的只会“哭穷”,教你高情商这样做

 

职场中表现出色的时候,难免会遇见升职加薪的时候,这时会有很多同事羡慕不已。每当发工资的时候就会迎来很多恭喜的声音,也会有很多起哄的声音让工资高的人请客。遇到这样的事情有时候会让人很为难,不知道怎么处理。

小张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因为工作出色被领导提拔为单位主管以后,工资也随着涨了不少。发工资那天同事纷纷起哄说要庆祝他高升,让他请客吃饭,他也觉得这是应该的事情,于是让同事定好地方下班了一起去。然而到了地方他就不高兴了,他原本想着大家都彼此知根知底的,吃一顿大排档还是花费不了太多的,也愿意请客。

结果同事竟然订了酒店的一个豪华包厢,最低消费1200,一顿饭下来就没了这么多,还不如不涨工资呢。不过碍于面子他也就换上笑脸招呼大家了。

这期间他越来越坐不住,他的同事们真的相当不客气,点菜干啥的眼睛都不带眨的。最过分的是他们以庆祝的名义开了一瓶红酒,瞬间就让小张肉疼不已。最后饭吃完了他去结账,一看单子上最后总计消费2800多元,他的脸都黑了。

要知道小张的生活并不宽裕,每个月的房贷车贷下来都要不少的开支,再加上生活费每个月很难有结余。他主管的工资每个月7500元,一下子就花掉了2800元,剩下4700元,除去还贷款根本就不够生活开支的,那么他这个月的生活就会很拮据了。

像小张这样被别人起哄请客吃饭的人肯定不会少,有经济基础的倒也还好,没有经济基础的人就很难为情。因为你升职了大家说庆祝一下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毕竟收入比别人高了。但是请客的话很难保证花得少,甚至有可能会花掉大半个月的工资,很不划算。

好多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除了吃个哑巴亏就只剩下哭穷了,他会和大家说一个月要还贷款,还要养活老婆孩子,每个月都是月光族不说还有靠借钱过日子。虽然大家都能理解你的不容易,但是难免会认为你比较小气!明明工资比以前高了,还一毛都不拔。

有的人会说工资是我自己挣的,我不想请客就直接拒绝了,我凭的是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巴结谁。但是我们知道职场中更多的是人际交往。如果一个人和同事之间相处不好的话,别人都不愿意帮助你不说,还会被别人穿小鞋,这时你的工作就会被拖累很难出业绩。

所以说不管是直接拒绝还是哭穷都不是好办法,别人不一定会买你的账,也会觉得你为人刻板而不愿意相交,这样一来就相当于把自己的职场道路走死了。而且面对升职加薪这样的喜事,你都没有表示的话,那么你在同事之中就不会有好人缘。

有的人会说,并不是不想请客,只是不想花太大的代价来迎合了别人,到头来委屈了自己,这又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看看高情商的人是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的,觉得适合自己也可以直接借鉴一下 ,发工资同事要你请客,低情商的只会“哭穷”,教你高情商这样做

1、先下手为强

刚刚发工资还没等到大家的恭喜,你就立马给大家定一些小蛋糕和奶茶之类的,然后冠冕堂皇地告诉他们这就是升职加薪请大家喝的。你热情地招呼大家吃喝,这时候还有人提吃饭的事儿就是得罪人了,你就可以毫不留情地拒绝:是看不上我的心意?这是最好的方式。

2、拖延法

有时候难免会来不及买就被人堵住了,这时候就可以灵活处理了。可以说今晚和家人说好了要庆祝一下,改天一定请。也可以以公事为由暂时推掉,然后把大家的热情消磨掉,有些人很快就忘记这事儿了就算有人记得,看到你每次都推脱也就不会强人所难了。

发工资同事要你请客,低情商的只会“哭穷”,教你高情商这样做

 

这时候就算还有人提起就直接给他说,刚给孩子交了学费,或者父母有事儿用钱,本来打算请的结果这不就剩几百块了。可以把钱转到其他卡里工资卡留一点给别人看,别人也不好说什么了。然后说下次发工资再请,这样拖到时机成熟了再请客,自己不会很委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